全部

滕州市洪绪镇:推动计生工作重心向村级下移

来源:齐鲁网

作者:崔瀚中

2018-08-30 15:15:08

齐鲁网健康频道828日讯(通讯员:崔瀚中近日,滕州市洪绪镇将人口计生工作纳入到全镇经济发展全局,通过深化宣传教育,建全协会组织,完善村规民约,推行阳光政务,切实推动工作重心向村级下移,保证了全镇人口计生工作的健康稳定发展。

深化宣传教育,优化工作环境,为计生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基础。该镇始终坚持把计生宣传教育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树立新型婚育观念这一核心,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宣传教育活动。去年以来,累计向育龄群众发放计生知识宣传袋600余个,五种以上宣传品5000余份:全镇34个行政村全部按照“基层基础提升年”阵地建设“五个一”的要求进行了整建和完善工作,刷写计生标语60多幅;利用镇村人口学校,举办各类培训2期;开展大型活动2场,制作宣传板块,出动宣传车10辆次,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婚育新风等,在全镇上下形成了浓厚的新型生育文化舆论氛围。

建全协会组织,理顺工作关系,让基层计生协会担当群众自治的主角。该镇各村将婚育新风文明户、少生快富带头人、教育子女成才模范等有文化、有技术、有觉悟的年轻人以及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吸纳为协会会员,将育龄妇女小组、协会会员小组和村级小队整合为“村民自治工作小组”,深入开展会员“双带双帮”活动,即带头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接受人口计划管理服务,带头参与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参与计生家庭创建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和落实,把群众、会员、村两委联系在一起,形成了群众自治的合力。

修订村规民约、深化群众自治,使计生基层五年制自治工作有章可循。该镇牢牢把握村规民约修订、合同签订、合同兑现三个关键环节,重点突出村规民约内容体现民意、合同履约重在监督、兑现奖惩贵在公开三个重点,确保村民自治工作依法、依规、有序进行;严格按照“三证求一表决”的要求对全镇34的计划生育村规民约全部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在修订和完善的过程中,重点突出了男女平等、移风易俗、对婚育过程的管理、优质服务、对村干部和计生责任人员违约责任的追究,利益导向政策的落实等内容;充分发挥村两委、计生协会的作用,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使群众主动签订村民自治合同。同时,进一步规范了维权监督、公示监督、举报监督、评议监督和社会监督五个监督环节,是计划生育工作合同管理有了实质性地落实。

推行阳光政务、完善公开机制,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镇34均设立了永久性政务公开栏,对计生奖扶、低保户救助、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发放和村民自治工作开展等实行动态公开;在村级开展“请农民兄弟姐妹坪计生”活动,在镇级开展“请区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评行风”活动,在计生系统内部开展“下评上”活动,征求意见建议,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各村建立了举报箱,开通了阳光维权服务电话。在镇计生办推行限时办结制和行政问责制,建立有奖举报制度,逐步形成社会各界群众监督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滕州市姜屯中心卫生院召开首届医师节庆祝大会

滕州市姜屯中心卫生院召开首届医师节庆祝大会 [详细]
齐鲁网 2018-08-30

滕州市洪绪镇着力提升查体服务水平

滕州市洪绪镇要求各村在查体期间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更新计生公开栏;查体点摆放计生妇幼宣传板牌,现场发放图文并茂的宣传手册;对产...[详细]
齐鲁网 2018-08-30

滕州市姜屯中心卫生院基层巡诊正式启动

滕州市姜屯中心卫生院基层巡诊正式启动 [详细]
齐鲁网 2018-08-30

滕州市洪绪镇“生育关怀”获好评

滕州市洪绪镇始终坚持“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全方位开展生育关怀行动,获得了群众的好评,推动了人口计生工...[详细]
齐鲁网 2018-08-30

滕州市洪绪镇卫生院就医满意度不断提升

滕州市洪绪镇卫生院就医满意度不断提升 [详细]
齐鲁网 2018-08-30

滕州官桥镇卫生院举办医共体建设培训班

滕州官桥镇卫生院举办医共体建设培训班 [详细]
齐鲁网 2018-08-30

滕州市柴胡店镇卫生院:组织心肺复苏专题培训

滕州市柴胡店镇卫生院:组织心肺复苏专题培训 [详细]
齐鲁网 2018-08-30

滕州市柴胡店镇卫生院:扎实做好母婴健康工作

滕州市柴胡店镇卫生院:扎实做好母婴健康工作 [详细]
齐鲁网 2018-08-30

滕州市洪绪镇计生 群众自治“气象”新

今年以来,滕州市洪绪镇以加强“队伍、理念、服务、机制”四项建设为抓手,通过加强组织网络建设,深化优质服务活动,全力推动计划生育群众...[详细]
齐鲁网 2018-08-30

滕州市官桥镇“四时”服务唱响计生服务新曲调

近期以来,滕州市官桥镇计生办根据育龄群众的需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制定了“四时服务制度”,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详细]
齐鲁网 2018-08-30

滕州市北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庆祝首届“中国医师节”

滕州市北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庆祝首届“中国医师节” [详细]
齐鲁网 2018-08-30

滕州市北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扎实开展“全国残疾预防日”宣传活动

滕州市北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扎实开展“全国残疾预防日”宣传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8-30

滕州市第一人民医: 提升妇幼健康水平 助推健康家庭建设

滕州市第一人民医提升妇幼健康水平 助推健康家庭建设 [详细]
齐鲁网 2018-08-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