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生命绿洲的“守护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7-09 16:49:07

微信图片_20180709163106

王浩是山东省第九批组团式医疗援疆团队队长,现担任新疆疏勒县人民医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从2017年2月开始援疆工作以来,已有近1年半时间。从怀揣梦想到战胜各种困难挑战,从一腔热忱到克服各种不适应,王浩带领的12人医疗援疆团队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负责,迅速进入角色,发挥技术优势和团队协作能力,为疏勒县人民医院建强建大,更好的为疏勒人民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和生命保障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补齐短板,根据医院需求,2017年7月,再次从山东选派8名柔性援疆人员,达到精准援疆的目的,疏勒县人民医院在疆人员达20人,是援疆规模最大的县级医院之一。

 十五分钟做出的决定

“给我十五分钟,想好了我马上答复你。”正在坐门诊的东营市人民医院临床科室主任王浩就接到通知,山东省要组建援疆医疗队,作为医院最年轻的科室主任之一,王浩是最佳带队人选。

作为山东省第九批援疆医疗队,与之前所不同的是,此次医疗卫生援疆采用“组团式”,从院长、业务副院长到行政临床科室主任统一选派,专业涵盖医教科、总务科等十个领域,变过去“零星”选派、“单兵”作战、“输血式”援疆,为“组团”选派、“集体”作战、“造血与输血并重”,通过“集体援助、团队管理”的方式,由“输血”变“造血”,由“专业援疆”变“管理援疆”。

“说实在地,压力很大。”谈起那十五分钟作出的决定,王浩也道出了自己的苦衷。“这些年,作为医生,亏欠家人很多,但是这一次,对我来说是‘圆梦之旅’,我不想放弃。”

开启“圆梦之旅”

“我一直有一个为边疆人民服务的梦想。”这次援疆,组织上任命王浩担任疏勒县人民医院院长一职,王浩表示深感荣幸之至和责任重大的同时,也如愿以偿。对他来说,这不仅是一次“圆梦之旅”,也是一次机遇与挑战,更是一种担当和责任。

家人默默的支持是王浩实现“圆梦之旅”的最大动力,来自国家的号召、组织的信任、领导的重托是支持王浩援疆的关键动力。报名援疆,得益于国家的政策、东营市人民医院领导和组织人事部门的支持与信任,出征前,院领导主动找到王浩跟他谈心,对王浩寄予厚望,希望能带领医疗团队把内地先进的医疗理念和医院管理方法,带到西域边陲,让它们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闯“三关”,当干将

尽管做了充分准备,王浩和同事们遇到的困难还是比预想的要多。语言不通和文化差异,医疗队员间的磨合、医疗队与县医院人员间的磨合,还有远离故乡的思念,等等,这些困难和挑战都一股脑的压在了刚刚就职的院长王浩肩上。就职会上,王浩代表援疆医疗队郑重承诺:“援疆不做客,援疆当干将”。

微信图片_20180709163121

为攻克公共安全关,在做好日常反恐的同时,王浩积极发挥技术优势,带队先后14次到社区及农村义诊,诊治2600余人次,免费发放药品27000余元。特别是还深入特殊家庭,免费诊疗泌尿系结石患者,让他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促进患者父亲完成思想转变。

文化差异与语言障碍关也是一道难关,为尽快融入当地的生活,积极与当地民族群众交流,在艾尔木东村二村参与了诺鲁孜节,品尝了诺鲁孜饭;在五村参与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与民族群众共食一锅米;护士节,还亲自参加到联欢会中,与民族职工共度端午节。

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王浩带领的支医队与当地民众很快的融合在一起,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一起。

微信图片_20180709163115

乡愁同样是道难关,大家长期远离亲人,思念家乡是人之常情。为了让大家在新疆也感受到家的温暖,指挥部多次组织活动,增加援疆人员之间的交流,同时,王浩带领的队员们也展现出了相亲相爱的、互帮互助的优良作风,如帮助年龄大的人员及女同志向宿舍内搬水;周末及节假日大家集体包水饺、聚餐,感受家的味道;大家共同庆生,品尝指挥部送来的蛋糕等,使大家即使身在异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化作守护绿洲的胡杨

援疆医疗队进疆后,在王浩的带领下率先独立完成了医院首例“复杂肠瘘合并肠梗阻”的“确定性手术”,今年还被推选为“中国医师协会肠瘘外科医师专业委员会委员”。目前泌尿外科填补了医院13项空白,开创了医院微创泌尿外科的新篇章。在援疆团队的带领下,泌尿外科已有2名医师可独立完成微创手术,达到了传帮带的效果。经过筹建,泌尿外科科室已于2017年底独立成科。

产科将内地的先进经验带至疏勒县,提高了危重产妇的抢救成功率,产妇转诊率从30-35%降至10%以内;中医内科从无到有,提升了祖国医学在当地的影响力,着力打造康复理疗中心;超声科首次完成了胎儿的四维超生检查和血管的超声诊断,并且规范了超声的检查、诊断,指导科室人员完成了乳腺、甲状腺结节的超声分级;儿科规范新生儿的诊疗及抢救流程,新生儿的死亡率和致残率明显下降;骨科利用柔性援疆人才,补齐短板,填补医院49项空白,骨科转诊率明显下降,带动了医院外科的发展;口腔科利用柔性援疆人才填补了阻生齿拔除手术等3项空白。

微信图片_20180709163132

在许多科室主任二级帮扶过程中,援疆主任敢于担当,担负起了科室的各项工作。截至2018年上半年,援疆团队先后接诊患者15439人次,其中疑难病例约974人次,危重病例1160人次,完成手术1513台次,完成超声诊断4445例次,其中疑难病例992例次,业务培训298次,填补了70余项医院空白,用行动守护了“生命绿洲”。

让沙漠不再荒凉

2017年9月底,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我到新疆去》栏目采访,作为栏目的故事主人公之一,王浩离家7个半月后,终于有了一次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遗憾的是,成绩优秀的女儿,第二天下午就要到青岛参加学习培训,父女团聚的时间,也仅是半天而已。

心中有了美好的执念,便可能生长为一种信仰。女儿的梦想是好好学习,将来考上一流大学;作为父亲的王浩,心愿则是在这片荒漠上建起守护生命的绿洲。

为了在有限时间内进一步建强疏勒县人民医院,培养造就本地医疗专家团队,王浩通过健全规章制度、创新实施了“师带徒”带教模式。通过采用1+x形式,让援疆主任选择科室内的业务骨干进行重点帮扶,签订协议书,传授他们先进卫生管理经验、医疗技术和工作方法,援疆团队在完成繁重的诊疗工作同时,为受援医院培养了一批重点医务人员、带出了一批学科带头人,打造了一支高素质、带不走的专业人才队伍,补齐了医院发展中的短板。

微信图片_20180709163143

不仅如此,他还在原有远程会诊中心的基础上进行改建,利用援疆资金480万建立远程会诊培训中心,让疏勒县人民在疏勒就能享受到来自国内各大医院的服务,医务工作者可通过远程培训享受内地的先进教育,架起了鲁喀之间交流的平台,更好地守护着广大喀什各族人民的这片“生命绿洲”。

[责任编辑:杨凡、邱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医学专家刘芳做客"燕赵名医大讲堂":应对环境新变化 科学预防早产儿

每位父母都希望拥有一个健康可爱的宝宝,但是由于环境饮食和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变化导致了早产儿的出现,这样不仅增加了家庭负担,还有可能严...[详细]
长城网 2018-07-09

肥城汶阳镇:开展“健康同行,计划生育倡导文明”世界人口日宣传活动

2018年7月11日,是第二十九个世界人口日,为做好“7.11”世界人口日活动,汶阳镇卫计办进入孙庄社区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以“健康同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7-09

白雁泉边爱心涌动 姜老太修肤堂公益扶贫走进贫困村

7月6日上午姜老太修肤堂来到平阴县洪范池镇白雁泉村开展爱心扶贫公益活动,为那里的群众送去健康和温暖,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热烈欢迎。[详细]
齐鲁网 2018-07-09

肥城市汶阳镇:开展齐鲁网健康山东行爱心义诊公益活动

2018年度齐鲁网“健康山东行、义诊到基层活动持续进行,7月5日齐鲁网携手济南青华医院走进肥城市汶阳镇孙庄村,为当地计划怀孕家庭、高龄待...[详细]
齐鲁网 2018-07-09

安驾庄镇卫生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为庆祝建党97周年,增强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爱党、信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6月30日下午,安驾庄...[详细]
齐鲁网 2018-07-04

枣庄市峄城区卫计局党委组织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6月28日,峄城区卫计局党委组织机关及各支部40余名党员到山亭区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重温红色记忆.争当党员先锋”庆“七一”红色教育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7-04

滕州市卫计局到市二院进行医疗质量考核

7月3日,滕州市卫计局姚德才局长一行到滕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2018年第二季度医疗质量工作考核。该院党政领导班子、部分中层干部陪同检查考...[详细]
齐鲁网 2018-07-04

历下龙洞街道和苑社区 “不忘初心,永葆本色”文艺汇演

2018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详细]
齐鲁网 2018-07-03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龙洞办事处 转山西路社区开展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龙洞办事处转山西路居委会邀请历下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一起走进大风车幼儿园,组织幼儿家长、育龄妇女等学习安全知识、进行急救演练。区红十...[详细]
齐鲁网 2018-07-02

银山镇开展“中医药健康扶贫”助力“精准扶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健康扶贫属于精准扶贫的一个方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是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银山镇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详细]
齐鲁网 2018-07-02

“佑爱血管瘤救助金”启动仪式在济南血管瘤医院举行

六月的泉城,草木葱翠,群泉喷涌。6月28日,在建党97周年来临之际,由济南日报、济南市红十字会、济南血管瘤医院共同发起的“关爱血管瘤患...[详细]
齐鲁网 2018-06-29

龙洞街道全运村社区:不忘初心,向党献礼庆七一文艺汇演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进一步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推进区域化党建建设,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史,热情讴歌党的光辉历程,同时弘扬时代精...[详细]
齐鲁网 2018-06-29

滕州市滨湖镇卫生院:积极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

为全面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自2018年起,滕州市高标定位在全国县级市率先开展医疗卫生系统服务礼仪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全市医疗卫生行业...[详细]
齐鲁网 2018-06-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