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医教你夏季巧用丝瓜 保湿败火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17-05-23 13:27:05

羊城的炎夏模式即将开启,吃什么能让你在夏季保持皮肤水润,同时还能美白?翠绿鲜嫩、清甜爽口的丝瓜就是一个物美价廉的选项。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介绍说,夏天的饮食以清凉败火为主,丝瓜作为炎夏之时的一种凉性食材,适当食用具有美容护肤的功能。

丝瓜在珠三角地区称水瓜,其味甘,性寒,无毒。归经,入肝、胃经。唐梁告诉记者,丝瓜不仅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通经络、行血脉、美容等功效,原来还能治疗诸如痰喘咳嗽、乳汁不通、热病烦渴、筋骨酸痛、便血等病症。

多吃丝瓜 皮肤白嫩

唐梁介绍说,丝瓜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植物黏液、木糖胶等物质。其所含的维生素B1可防止皮肤老化,维生素C能增白皮肤,所以多食用丝瓜可以使皮肤洁白、细嫩。除了肉质本身,原来丝瓜的全身都是宝。

丝瓜子:有清热化痰、解毒、润燥、驱虫等作用。用于咳嗽痰多,驱虫,便秘。

丝瓜络:性平味甘、清热解毒,活血通络,利尿消肿。以通络见长,用于筋骨痛,经闭,产后缺乳、乳痈,水肿和气血淤滞之胸胁胀痛,还可用来洗澡或擦洗用。

丝瓜根:活血,通络,消肿。用于鼻塞流涕。

丝瓜藤:通经络,止咳化痰。用于腰痛,咳嗽,鼻塞流涕,咳嗽。

丝瓜叶:止血,化痰止咳,清热解毒。用于顿咳,咳嗽,暑热口渴,创伤出血,疥癣,天疱疮,痱子。

日常食疗方推荐

1.丝瓜鲢鱼汤

【材料】:丝瓜250克,鲢鱼1条,生姜、精盐少许。

【做法】:丝瓜去皮,洗净,切成段,与鲢鱼一起放入锅中,再放入生姜、精盐,先用旺火煮沸,后改用文火慢炖至鱼熟,即可做成鲢鱼丝瓜汤。

【功效】:温补气血、生乳通乳。适合产后气血亏虚所致的乳汁少者食用。

2.清炒丝瓜

【材料】:丝瓜250克,生姜、大蒜少许。

【做法】:丝瓜去皮,洗净,从中间一分为二切片备用;锅内油烧热,下蒜茸煸出香味,倒入丝瓜,加入盐一起翻炒;炒至丝瓜心完全变白即可出锅。

【功效】:此菜具有解毒消痛、化淤清热的作用,适于咳嗽咽痛。

丝瓜多食也会引起滑肠腹泻,久病体虚弱、脾胃虚弱、体质虚寒、消化不良的人不宜多食。(记者黎蘅通讯员陈瑶璇、黄月星)

[责任编辑:杨凡、刘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老中医霍列五60年单验方秘传》出版 网络连载受追捧

国务院2016年2月22日发布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要求综合运用广播、电视、报刊及网络各种新型载体,大力弘扬中医药...[详细]
南国都市报 2016-10-17

南昌市吹响经典中医发展与诊疗技术创新号角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2016年9月24日,由南昌市西湖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和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连锁药店江西分会主办,江西省传统中医中药研...[详细]
齐鲁网 2016-09-26

中医推拿博士百万年薪寻合作伙伴 打造专业推拿O2O平台

10月24日上午,在山东省体育馆举行的招聘会上出现了这样一幕:一群身着大学学位服的人,手举“百万年薪,寻找你……”的牌子穿梭于会场中间...[详细]
齐鲁网 2015-10-25
良方山里来 良药山娃采——山里娃的创业传奇

良方山里来 良药山娃采——山里娃的创业传奇

9月19日,山东省内最大的养生足疗公司——山里娃养生足浴会馆烟台第三家分店开业,董事长,郭俊超从一个山里娃成长为上市公司老板的事迹也...[详细]
齐鲁网 2015-09-22

华夏阿胶文化馆奠基仪式今在山东巨野隆重举行

为了弘扬祖国中医药文化,振兴滋补国宝阿胶产业,推动大健康事业的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15-09-09

终于等到你——互联网+中医 “福春华堂”泉城启航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状态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购物可以上淘宝、京东,吃饭能选择美团、糯米,出门使...[详细]
齐鲁网 2015-06-23

孔子中医学堂公益行暨孔伯华中医传承班冠名启动仪式举行

1月21号,由曲阜中医药学校与孔医堂(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创办的孔子中医学堂公益行暨孔伯华中医传承班冠名启动仪式举行,原国家中...[详细]
齐鲁网 2015-01-27

肿瘤治疗的争议

“我们当医生的,不能单纯治病,而是要治疗患了病的病人啊!”这是一位从事癌症防治工作的医生华益慰的一句话。华益慰一生曾给无数患者做过...[详细]
齐鲁网 2014-08-28

认清高血压防治五大误区 轻松降压重在方法

因水银血压计的操作不便使得高血压患者需要到医疗机构测量。到医院测量高血压,不少患者会产生“白衣效应”,因为精神紧张和压力,导致心跳...[详细]
上海在线 2014-08-22

藿香正气滴丸对付肠胃型感冒疗效显著

炎炎夏季,冰爽畅饮,很多人习惯于喝冷饮、冰水,其实这是非常不好的生活习惯。2、容易携带:藿香正气水剂或者口服液一般都是玻璃瓶包装,...[详细]
现代健康网 2014-08-11

中药忌口讲究多:忌浓茶 忌萝卜 忌辛辣热性

我们平时食用的鱼、肉、禽、蛋、蔬菜、瓜果及油盐酱醋茶等都有各自的性能,对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药物的治疗作用,均产生一定影响。在服用中...[详细]
搜狐健康 2014-05-28

创新中医药优势发挥政策机制

3月20日,2014年全国中医医政工作视频会议举行。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会上强调,深化改革,创新...[详细]
齐鲁网 2014-04-21

国家中医药局:全力推进中医药深化改革

4月18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务(扩大)会议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安排了第二季度重点工作,强调全力推进...[详细]
中国中医药报 2014-04-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