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新技术再发力 脑干出血患者获新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15 17:30:03

齐鲁网讯(通讯员:常永亮 焦健)脑干是人体的重要生命中枢,它是维持人体处于清醒状态的重要结构。当脑干受到损伤时,可出现脑神经麻痹、肢体瘫痪、感觉障碍的意识障碍等,预后极差。脑干出血5ml以上,死亡率高达80%以上,出血量10ml以上者,死亡率可达100%。临床上既往针对脑干出血量大于5ml以上的病例,多采取保守治疗,且预后极差。

新春过后,脑出血病人呈增多趋势,尤其脑干出血,神经外科借助“机器人”成功救治多例脑干出血病人,并取得良好效果,让脑干出血病人重获新生。患者王**,女,52岁,因头晕、随即出现呼之不应2小时余入院,急诊颅脑CT提示脑干出血,出血量约10ml,患者昏迷,GCS5分。患者卢**,男,60岁,因被人发现躺在地上、不能言语并恶心、呕吐3小时入院,急诊颅脑CT提示脑干出血,出血量约10ml,患者昏迷,GCS E1VTM3。我院神经外科医师团队采取机器人辅助脑干血肿穿刺引流,避免开颅及人工穿刺造成的误差,将穿刺点定位误差控制在1mm以内。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为患者提供安全、精准、有效的手术方案,选择机器人为患者进行脑干血肿穿刺引流手术。术前采集颅脑CT数据,机器人手术计划系统完成手术计划,在机器人辅助下精准为患者实施手术,术后复查颅脑CT显示引流管位置精确,与术前血肿定位完全一致,血肿得到充分引流。目前患者病情均意识清,已进行康复治疗。

“机器人”的优点是适合执行精确的操作,它对手术精确定位、最小损伤、手术质量等方面带来一系列的技术改变。神经外科手术的发展趋势示追求安全、微创和精准。神经外科借助机器人新技术,将会让更多脑干出血患者重获新生。

 

[责任编辑:杨凡、王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