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永不言弃!老人重获新生——招远市人民医院心内科成功救治75岁患急性非ST段抬高性心肌梗死的老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14 10:55:03

近日,在招远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二区,一幕温馨的画面再次上演,一位老人激动地拉着副院长崔爱东的手说:“真没想到我还能活下来,多亏了您,我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您!”

这位老人75岁,女性,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有冠心病、心绞痛病史18年,9年前曾于北京某著名心血管专科医院行冠脉造影检查系冠脉三支病变,由于病变严重,手术风险极高,该医院放弃手术治疗。患者此次因胸痛2小时入院,经化验显示心肌酶高,考虑为急性非ST段抬高性心肌梗死。

崔院长检查了患者的情况,建议为患者复查冠脉造影。因患者为老年瘦小女性,合并多种慢性疾病,病程长,他考虑患者为高危复杂病变。冠脉造影检查示患者左冠前降支中段狭窄50-60%,回旋支中段狭窄80%左右,右冠近端狭窄99%,中段、远段狭窄70%左右,且右冠钙化迂曲严重。

“当时,老人病情危重,再加上以前大医院都没法治,我们都觉得没希望了,幸亏遇到了崔院长!”老人的家属对崔院长赞不绝口。

关键时刻方显医者担当,“虽然已经预见了手术风险非常极大,但是必须得做,不然患者随时有生命危险。”面对复杂高危病变,崔院长不退缩不放弃,脑中想的都是手术过程可能遇到的危险和解决方法。他组织全科医护人员进行了多次术前讨论,制定出多套手术方案。在跟患者家属详细交代病情后,崔院长带领心内科二区、介入科手术团队开始了紧张而有序的手术。因患者病变处钙化迂曲严重,导丝导管支架要通过病变非常困难。普通指引导管支撑力不足,加用Guidezilla延长导管增强支撑力,指引导丝经过多次尝试成功通过病变处,从小球囊开始先后用了4个球囊反复预处理病变,支架最终通过病变成功释放。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这种复杂手术大部分术者需要2个小时的时间,而崔院长仅用时47分钟,因为手术时间越短风险也会大大降低,目前老人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责任编辑:杨凡、王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