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火眼金睛”看冠脉——招远市人民医院心内科血管内超声助力精准治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1-05 16:42:01

提到超声,大家可能都知道腹部超声,通过超声波查看腹部脏器的情况;那么大家知道冠状动脉血管内超声(IVUS)吗?通俗的说,IVUS就是在心脏冠脉血管内通过头发丝粗细的超声设备对血管内腔进行超声检查。

近日,招远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二区又成功开展了2例IVUS下精准冠脉介入治疗(PCI)。

患者王某, 64岁,女性,近半个月开始出现发作性心前区闷痛,每次持续数分钟至2小时不等,来我院心内科二区住院治疗。冠脉造影显示:左前降支(LAD)60%-70%左右狭窄,左回旋支(LCX)中段95%左右狭窄。为了确定患者前降支是否需要行PCI治疗,崔主任与家属沟通,为患者进行了IVUS检查,结果显示:LCX远段弥漫性狭窄,斑块负荷为60%-75%,血管管腔直径最小为2.0mm,LCX近段可见夹层和血肿;LAD中远段弥漫性狭窄,斑块负荷50%-70%,管腔最小直径2.5mm。这说明患者前降支为临界病变,病变不重,崔主任建议患者行回旋支PCI治疗,前降支可暂不处理,患者及家属同意,后成功于回旋支植入支架1枚。

患者杨某,男,65岁,因发作性胸闷、胸痛半年,再发2天入院。冠脉造影显示其右冠狭窄处仅为60%左右,但患者胸痛症状发作频繁, IVUS检查结果为右冠动脉(RCA)全程弥漫性狭窄,近段可见血栓影,斑块负荷55%-75%,最小管腔直径2.0mm。患者右冠虽只有60%左右狭窄,但结合IVUS检查结果显示管腔面积明显减少,结合患者胸痛发作情况,崔主任决定为患者行PCI治疗,在得到患者家属同意后,成功于右冠植入支架2枚。

崔爱东主任讲解道:第一例病人的冠脉造影结果前降支看着很重,但IVUS检查结果却没有那么重;第二例病人的冠脉造影病变狭窄处虽轻,但IVUS检查右冠弥漫性狭窄,最小管腔面积也明显减少,结合患者胸痛症状发作频繁,最终为患者植入支架2枚。

IVUS在冠脉介入治疗过程中,堪称“火眼金睛”,能更准确地判定冠状动脉有效管腔的大小、粥样硬化病变的性质及冠状动脉狭窄的程度,有助于“精准治疗”的实施。术后,崔主任感慨:“IVUS真是个好技术呀,咱们一定要尽快普及IVUS检查,让广大患者尽早享受到精准治疗带来的好处!”

[责任编辑:杨凡、王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