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本草精华酿膏艺,岐黄匠心滋万家│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二届暨区中医医院第五届膏方文化节启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12 11:13:11

齐鲁网讯(通讯员:孙宇、逄世丽、丛金芝)弘扬岐黄医术,传承国医精髓。2021年11月6日,由青岛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局主办,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承办的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二届暨区中医医院第五届膏方文化节正式启幕。本届膏方文化节以“防疫养生用膏方,中医中药保健康”为主题,旨在传播中医药传统文化,普及中医养生、冬令膏滋调补知识,指导百姓科学进补、提高身体素质,贯彻“治未病”科学理念。活动现场设义诊区、膏方体验区、中医药文化体验区、中医传统疗法体验区、特色科室展示区、中医药猜谜区、中医特色运动项目展演区等功能分区,供市民全方位体验中医养生文化。

11.10本草精华酿膏艺,岐黄匠心滋万家  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二届暨区中医医院第五届膏方文化节启幕311

专家义诊

处方精准,“私人订制”

膏方文化节邀请来自上海同济医院、山东省中医院、山东省立医院的国内知名膏方专家及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资深中医专家现场义诊,为来诊市民提供体质辨识、个性化膏方开具、健康咨询等中医药诊疗服务,专业领域涵盖肾病、肺病、心血管、肿瘤、脑病、儿科、肝胆等多学科,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得到专业、精细、便捷的中医药服务。

“我吃膏滋七八年了”70岁的杨大姨说,“到了这个年纪,身体总会有些毛病,但我体质一直不错,一年到头很少感冒发烧,就算有,也能够不吃药扛过来,我觉得是坚持吃膏滋起了作用。”如今,杨大姨不仅自己成了“膏滋粉”,还带着身边的朋友一起吃膏方。

11.10本草精华酿膏艺,岐黄匠心滋万家  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二届暨区中医医院第五届膏方文化节启幕601

药材道地

便携包装,“时尚”养生

一料好的膏方,除医师水平、个性化定制、标准化管理外,道地药材也是不容忽视的关键因素。正所谓“药材好,药才好”,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在中药引进方面严把质量关,精选全国各地历史悠久、品种优良、炮制考究的道地药材,力求为广大市民提供质优量足、效果显著的个性化专属膏方。

从处方到呈现在大家面前,每料膏方需经浸泡、煎煮、浓缩、收膏、凉膏存放五大工序,每一步都由经验丰富、经过师资培训的老药师严格把关,以保证膏滋质量,药材优,工艺精,膏滋自然疗效好。活动现场展示膏方熬制过程,供广大市民免费品尝,亲身体验,感受中医药在医疗保健和“治未病”中的独特功效。

11.10本草精华酿膏艺,岐黄匠心滋万家  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二届暨区中医医院第五届膏方文化节启幕891

“没想到中药还可以这么吃,熬药膏时加了一点蜂蜜,中药的苦味全没了,这种药膏我是很接受的。”市民韩大叔在品尝完刚熬制出来的膏方时表示。

医院连续多年推出“便携膏方”,充满便民元素,包装独立卫生、方便携带,一次一包,开水冲服即可,市民可根据自身情况,自由选择包装,人性化服务备受好评。

11.10本草精华酿膏艺,岐黄匠心滋万家  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二届暨区中医医院第五届膏方文化节启幕1035

传承国粹精华

健康达人“康康”代言本届膏方节

曾在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上大放异彩的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吉祥物“康康”携带“中医中药保健康”口号“亮相”本届膏方节,让市民充分感受传统中医药在医疗保健和“治未病”中的独特功效,使“药食同源”“中医生活化”等健康养生理念融入日常生活。

11.10本草精华酿膏艺,岐黄匠心滋万家  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二届暨区中医医院第五届膏方文化节启幕1183

中医药文化展示

中医药文化作为五千年人类文明宝库的璀璨明珠,是中医药的根基与灵魂,是中医药传承创新的源泉与动力。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康复科将独具特色的砭、针、灸、药、导引、按跷六大技法融入到文化展示中,将传统疗法创新式融合到现代康复临床实践中,构筑了中医治疗的非药物与药物并举的特色方法,参与体验的群众纷纷表示大开眼界,感受到中医药治疗的深厚底蕴。

11.10本草精华酿膏艺,岐黄匠心滋万家  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二届暨区中医医院第五届膏方文化节启幕1359

中医药预防方展示

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中医药防治工作专家组现场展示2021年中医药预防方辛丑寿元辟疫方,包含普通成人预防方及儿童预防方,同时给出中医药预防方式建议,如穴位保健按摩、艾灸、中药香囊、中药茶饮、八段锦等。

11.10本草精华酿膏艺,岐黄匠心滋万家  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二届暨区中医医院第五届膏方文化节启幕1481

中医护理适宜技术展示

活动现场,护理人员进行了中医适宜技术及传统养生技法展示,让参与活动人员零距离体验推拿、平衡火罐、耳穴压丸、揿针、虎符铜贬刮痧等中医特色疗法,感知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更有市民朋友现场品尝中药茶饮,体验中药香囊制作,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健康“福利”。

医院推出姜汁马蹄糕、锦绣五行糕、养颜白玉糕、六物福来糕、滋阴润肺汤、芪归鹌鹑蛋等中药药膳,膳中有药,兼具营养和治疗之功效,“寓医于食”,提高了大家对药膳的认识,提升了日常的饮食调护,并树立了正确科学的养生观念。

11.10本草精华酿膏艺,岐黄匠心滋万家  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二届暨区中医医院第五届膏方文化节启幕1725

特色科室展示

风湿免疫科、脾胃病科、肝胆病科、脑病科、儿科、肺病科等特色科室更是派出专业医务人员就相关防治知识进行现场宣教,将科室治疗优势与膏方特色相结合,传播中医“治未病”理念,提升市民健康素养。

11.10本草精华酿膏艺,岐黄匠心滋万家  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二届暨区中医医院第五届膏方文化节启幕1827

中医药谜语展示

中医药猜谜区,让市民在过足“猜谜瘾”的同时,加深了对中医药文化的了解。

11.10本草精华酿膏艺,岐黄匠心滋万家  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二届暨区中医医院第五届膏方文化节启幕1875

莲子心服务队

活动现场,还有一群年轻的“红马甲”,他们就是用心创造价值,服务温暖人心的“莲子心服务队”。亲切的话语、耐心的服务赢得了市民的连连称赞,细节无声,却依旧传递医者真情。正因为他们,本届膏方节义诊流程安全、有序且顺畅。

直击现场,健康惠民

本届膏方文化节采用网络直播形式,无法到场的市民可在线上与知名中医专家实时互动,广覆盖,齐参与,成功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界限,打造了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的医疗惠民的模式。

[责任编辑:杨凡、王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