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市汶上县:建设小展馆 共享大健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10 10:26:11

齐鲁网讯(通讯员:董梅  李念凯 丛金芝)“静下心来写一幅字有很多好处,不仅可以提高书法技艺,修身养性,还能在一笔一划的浸润中,感受中国文化的底蕴与魅力。经常练习,对人的身心健康的确大有裨益。”一位村民慢慢展开纸,静静地书写,一刻钟,半小时……

汶上县:建设小展馆  共享大健康(齐鲁网、闪电)119

汶上县刘楼镇小坝口村是远近闻名的“中国书法村”。韵珂书画创作展馆建成后,延续小坝口村深厚的书法渊源,村内上至八旬老翁,下至六岁顽童,纷纷争相习帖,舞墨丹青,将传统文化与全民健康完美的结合起来。邻里关系和谐、幸福感满满,身心愉悦了,健康自然就来了。

汶上县:建设小展馆  共享大健康(齐鲁网、闪电)246

贴心关爱“一老一小”

展馆的建成不仅为孩子们提供研习书法的地方,更关注儿童心理健康成长,尤其是留守儿童,村内志愿者定期开展“心正则笔正练字即练人”的护童成长课程,取得了良好效果,刘楼镇教育教学水平和学生学业考试成绩一直名列全县前茅。

汶上县:建设小展馆  共享大健康(齐鲁网、闪电)365

创作厅关注更多的是70岁以上老人的身心健康,被吸纳为社员的农民书法家,不仅有了愉悦身心的情趣爱好,更有了一定经济收入。“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来这里创作交流的人们,通常会穿戴整洁,彬彬有礼,邻里关系特别融洽,村内长寿老人也特别多,书法艺术对小坝口村民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

汶上县:建设小展馆  共享大健康(齐鲁网、闪电)519

健康活动丰富多彩

每年春节前,从大年二十五开始,村里在农民书画社前拉开桌子,书法爱好者们拿着笔墨纷纷前来小试身手,将写好的春联免费赠送给十里八乡的父老乡亲。“这里的村民们,通过书法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雅致地表达着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刘楼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书法已经沉淀于村民的日常。农闲时节,茶余饭后,习字练书成为一种习惯,谈书论画成了自然。

汶上县:建设小展馆  共享大健康(齐鲁网、闪电)696

村居环境干净整洁

走进小坝口村,禁止吸烟、爱护环境的警示牌随处可见;健康教育宣传栏内容丰富多彩,文明礼仪、合理膳食、均衡营养、传染病预防。既合理利用了空间,又构建了优雅和谐的素质教育活动场所,形成了功能与审美并重的健康环境文化。

依托书法之乡品牌,汶上县将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宣传“一村一品”文化特色,促进文化产业与全民健康素养稳步提升,着力打造充满文明气质的“健康中都”。

[责任编辑:杨凡、王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