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鱼台县疾控中心:与夜色同行,24小时接苗人

来源:鱼台县疾控中心

作者:王红民

2021-06-11 17:11:06

齐鲁网讯(通讯员:周亚男)为保障鱼台县群众能够及时接种新冠疫苗,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无数医护人员坚守工作岗位,为全民构筑免疫屏障。但还有另一群人,他们的辛苦不易“被看见”,可能很多人连他们的工作都不知晓,他们就是“接苗人”——县疾控中心一个战斗力十足的精干小分队(加上司机仅3人),他们战斗在疫苗配送第一线,将疫苗“零时差”送到各个接种点。

image002

“每天都像开盲盒一样!不知道几点会来,运气好的话在工作时间送到,但大多数是在半夜,最晚的一次接苗是凌晨2点多。”这是县疾控中心生物制品科科长杨智宏对现阶段状态的描述,疫苗需要全程冷链运输、管理,存储每一道环节都非常严格。为了确保第二天的疫苗接种的顺利开展,“接苗人”的工作往往都在深夜或凌晨进行。如果疫苗用量陡增,就会出现“上、下半场”的状况,一晚上连续两次“接苗”。“手机都是24小时不离身的,即使是睡觉也要把手机放在枕边,基本上很难睡整觉,心里总归有桩事情,也可以说一份责任心吧。”随时等候通知去接苗,为了提高效率,尽快能够配送疫苗。杨科长和她唯一的科员小周在一个去领苗的同时,另外一个人在办公室打印出库单和温度记录清单,保证在疫苗来到县疾控中心的时候能够立刻扫码入库出库,将苗运送至全县15个接种点,力求做到第一时间配送到位,让人不等苗,千方百计为接种点赢得准备时间。

image004

然而“接苗”只是个开始,还要“核苗”,“每天最重要的就是账物一致,日清月结。”疫苗每次领来都要核对库存,核对当天的数据,并录入表格呈现,确保数量准确无误。再根据库存和使用情况,将第二天的疫苗科学规划,分派到下面的各个接种点。白天除了日常的门诊工作外,有时还要处理各种突然状况,比如:网络延迟导致疫苗条码没扫上等。

image006

截至6月10日11:00时,鱼台县累计接种183822剂次,提前圆满完成济宁市下达第一针的接种任务,目前接种工作仍在继续进行中。县疾控中心始终把接种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积极参加省市县培训,确保规范操作、安全接种。在苗流通和使用安全管理方面,严把苗出入关,县疾控中心和各接种点单位定时监测、记录苗储存、运输过程中的温度,确保苗储运安全;每一支苗都有一个监管码,接种前扫描每支苗上的条形码,实现每一支苗全程可追溯。

接种疫苗,守护鱼台。

[责任编辑:杨凡、王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