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手父母入门秘籍(三)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12 13:16:04

齐鲁网讯(通讯员:李永生 宝宝尿血了?女宝来月经了?宝宝鼻子不透气是感冒了?

孩子老是使劲挣劲,是不舒服吗?睡觉或者吃奶时,听着嗓子里有痰,呼噜呼噜的?宝宝老打嗝,是有问题吗?

新手爸妈不用怕,烟台招远市人民医院儿保科为您准备的入门秘籍,分分钟带你入门。接下来继续是接地气、有味道的一问一答,准备好了吗?

宝宝好像尿血了?

有些宝宝在出生几天后,排出的尿液总会看见淡淡的红色,这是因为新生儿白细胞分解过多,造成尿中的尿酸盐排泄过多引起,属正常现象,几天后会自行消失,这不是病态,无需担心。虽然是正常现象,但是家长不要掉以轻心,多注意观察,如果几天还是没有消失,或者情况越来越重,请及时就医。

女宝宝阴道出血了,来月经了?

部分家长会发现新生女宝宝在出生几天后有少量血液从阴道排出,好似来“月经”。新生女宝出生时体内存在一定的雌激素,主要是胎儿期妈妈由胎盘传给胎儿,出生后雌激素来源突然中断不断下降,7天左右时降至最低,便出现了阴道充血的细胞脱落的“假月经”现象。

宝宝老打嗝,是不是哪里有问题啊?

看到宝宝总打嗝,很多妈妈担心宝宝会难受或者生病了。其实,这是由于小宝贝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引起的。家长可尝试拍嗝、喂温开水、喂奶等方式来缓解,随着宝宝的成长,打嗝现象会逐渐好转。

宝宝睡觉或者吃奶时,怎么听着像嗓子里有痰啊?

新生宝宝呼吸时,常会听到喉咙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这并不是感冒了,也并不是喉咙有痰,而是因为新生儿喉咙软骨发育未完善造成,随着生长当柔软的喉头慢慢变硬,但是出现这种情况我们首先要到儿保门诊进行检查,排除新生儿肺炎、严重喉软骨发育不良等其他情况。

宝宝睡觉时鼻子不透气,会不会感冒了?

洗澡或换尿布时,受到凉风刺激很容易打喷嚏,这跟新生儿鼻腔的生理结构特点有关,新生儿鼻腔狭小,鼻道狭窄且短,但鼻粘膜血管丰富,因此容易受到空气和灰尘刺激容易产生神经性反应,引起打喷嚏。其实并不是宝宝着凉了,妈妈观察只要无其他咳嗽、发烧等异常情况,就不必担心。另因宝宝鼻腔的生理结构,当有分泌物时,就容易出现鼻塞的情况,家长学着及时给宝宝清理鼻道,以免形成鼻痂堵塞鼻道影响呼吸。

宝宝老是使劲挣劲,是不是哪里不舒服啊?

我们有时候会发现新生宝宝总会在使劲,特别快睡醒时,有时甚至会憋得满脸通红。家长就会担心宝宝是不是哪里不舒服。其实,宝宝是在活动筋骨,如同我们伸懒腰一样,是新生宝宝独特的一种运动方式。反而宝宝会很舒服,因为这样的动作可以帮助宝宝吸入更多氧气,有利新陈代谢。

特别提醒

宝宝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宝宝生长发育直接关系到一个家庭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定期体检意义重大,首先可以了解各个年龄段宝宝体格生长情况,及时发现生长异常,如身材矮小、肥胖、营养不良、佝偻病等,查找病因,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其次,通过神经心理、智力行为测试,对宝宝神经发育、精细运动、各种反射协调能力、智力发育进行评估,发现异常(如语言发育迟缓,走路不稳、运动落后,情绪不稳定暴躁易怒等,注意力不集中,眨眼多动,智力低下等)及早给予相应的干预,早期进行康复治疗。最后,定期体检,还能从儿保医生处得到关于宝宝营养、喂养、护理、早期教育等育儿指导,给宝宝提供最优秀的成长环境,促使宝宝健康成长!根据国家卫生部规定:新生儿出生后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2个月要进行健康查体。;1—3周岁每半年查体一次;3周岁以后每年查体一次。

烟台招远市人民医院医院儿童保健门诊为全市儿童提供专业、细致、全面的查体。

地址:医院北门--预防接种门诊东临

电话:8095188

[责任编辑:杨凡、王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沂水县沂城街道医养结合话“七化”

近年来,沂城街道从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健康养老需求出发,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资源共享,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详细]
齐鲁网 2021-03-11

海阳市公安局食药环侦大队联合行政部门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检查行动

近日,按照“昆仑行动”的部署要求,海阳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大队会同当地食药监部门联合开展食品安全大宣传、大检查行动,全力...[详细]
齐鲁网 2019-12-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