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手父母入门秘籍(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12 13:14:04

齐鲁网讯(通讯员:李永生宝宝褪皮了?长牙了?嘴上起泡了?宝宝一吃就拉?男宝宝乳房发育了?睡着睡着就扎飒手了?

出生以后体重不升反降了?新手爸妈不用怕,手持招医儿保为您准备的入门秘籍,分分钟带你入门。接下来继续是接地气、有味道的一问一答,准备好了吗?

大夫,我家宝宝怎么和蛇一样,要褪皮啊?

新生宝宝出生几天或几周后会开始出现脸部和全身脱皮的现象,不论是轻微的皮屑,或是像蛇一样的脱皮,只要宝宝饮食、睡眠都没问题就是正常现象。脱皮期间,可以涂抹润肤油/霜,以保持皮肤滋润。其次,不要撕宝宝的蜕皮,存在感染的危险!等待自然脱落。

注意:若脱皮合并红肿或水泡等其他症状,则可能为病征,需要就诊。

大夫,我家宝宝才出生几天啊,又“长牙”了?

在新生宝宝口腔的上腭中线附近会看到针头或米粒大小的灰白色小点,叫上皮珠,上皮珠是细胞脱落不完全所致;在宝宝牙齿牙龈边缘也会有白色小珠或灰白色硬块,看起来好像萌出的牙齿,俗称“板牙”或“马牙”。上皮珠和马牙对宝宝没有不良影响,不必做处理,会自然消失哦~

宝宝为什么嘴上起小泡了?

吸吮小泡指的是婴儿上下嘴唇中间部位出现的小泡,是因为吸吮动作所致,和喂养方式以及“上火”无关,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无须为此担心。但是哺乳时还是要注意哺乳方式:让宝宝把乳头和大部分乳晕都含到嘴里。宝宝稍大些,吃奶时间隔拉长,便不再出现。

大夫,我家宝宝睡着睡着手就扎飒(招远方言)两下,是不是被吓着了?

多数新生宝宝在浅睡眠状态中当遇到声音、光亮、震动时常会出现出现四肢或身体无意识、短暂不协调的抖动,被称为新生儿睡眠惊跳,是种正常的生理表现。跟新生儿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有关,家长不必紧张。

出生一周了,为什么宝宝体重没长反而轻了?

几乎所有的新生儿会在出生5天内体重减轻,一般会减轻5%~10%,这是因为这段时间宝宝进食量少,呼吸和皮肤流失一些水分、脐带干燥、胎脂脱落及尿液和胎便的排泄而引起的体重减轻,属于生理性体重减轻。一般到第10天左右就会恢复到出生时体重,10~14天体重开始增加。满月时体重增长约1—1.7公斤属于正常。如果体重增长异常,儿保医生会综合评估母亲喂养和宝宝营养摄入等情况做出指导。宝宝体重、身高增长情况,骨骼、神经、运动发育情况,智力发育评估和营养状况,在儿童保健门诊健康查体时都会检查到,对于不合格的大夫都会根据情况做出指导哦!

大夫,我家宝宝咋跟鸭子似的,直肠子,一吃就拉?

新生宝宝常会一吃就拉,但这并不是消化不良。而是胃里进入食物后,对肠道从上到下产生刺激,形成胃———结肠反射。有些宝宝会持续这种情况到几个月。母乳喂养的宝宝会更为明显,甚至每一次吃完奶或吃奶时都会排便。

大夫,这可怎么办,我家男宝乳房也发育了?

无论男孩还是女孩,出生5天左右后,常会出现乳房的乳腺肿胀现象。这是胎儿在母体内受妈妈雌激素影响的结果,随着来自母体雌性激素的逐渐消失,肿胀的乳房也会渐渐恢复自然,所以不需要担心。请不要随意去挤压宝宝乳头,如果感染发炎严重甚至会引起败血症,女性宝宝如果发生乳腺炎造成乳腺管堵塞,还会影响成年后的乳汁分泌。

[责任编辑:杨凡、王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沂水县沂城街道医养结合话“七化”

近年来,沂城街道从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健康养老需求出发,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资源共享,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详细]
齐鲁网 2021-03-11

海阳市公安局食药环侦大队联合行政部门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检查行动

近日,按照“昆仑行动”的部署要求,海阳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大队会同当地食药监部门联合开展食品安全大宣传、大检查行动,全力...[详细]
齐鲁网 2019-12-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