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草依赖是疾病 科学戒烟不反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6-02 08:45:06

  

坊间流传着:“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男人不吸烟,枉来人世间”,可见很多人沉迷于吸烟带来的感觉,将吸烟当做一种可以自愿选择的不良行为习惯,对吸烟的高度成瘾性、危害的多样性和严重性缺乏认识。因此,进入21世纪,形成了烟草病学,研究烟草对健康的影响。其中烟草依赖(烟草成瘾)又称尼古丁依赖,是一种慢性高复发性疾病(ICD-10编码是F17.2)。

烟草为什么会让人上瘾呢?其实这还要从烟草的成分说起,烟草当中含有大量的尼古丁,这恐怖的化学物质不但致癌性极高,并且有着很强的刺激性,它会刺激自己的大脑不断地分泌多巴胺,而多巴胺正是人类快乐的源泉。正是由于多巴胺的大量释放导致吸烟者爱上吸烟,而随着吸烟次数的增加,人体的大脑渐渐对烟雾产生抗性,敏感度大大降低,而这个时候往往需要吸入更多的香烟才能够满足吸烟者的需要。而且吸烟行为由于过于普及,再加上吸烟成本极低,导致吸烟者往往很难戒断香烟,复吸率高达90%。

吸烟的危害不容忽视,吸入的烟草烟雾中有7000种化学成分,69种已知的致癌物质。包括有害气体:一氧化碳、一氧化氮、硫化氢及氨,烟草中的焦油是不完全燃烧的产物,是多烃类及烃的氧化物、硫化物及氮化物等,吸入的颗粒状物在肺泡腔内被巨噬细胞吞噬,触发氧化和抗氧化失衡,蛋白酶水解破坏肺泡与小气道,以及侵袭和防御、修复机制的失衡,从而形成肺泡的粉尘沉着,肉芽组织形成,肺泡破坏与修复等。

烟焦油长年在肺部沉积,肺本身并不能分解这些东西,部分焦油也可能与脂肪细胞结合沉积于体内难以排出。烟焦油中的致癌物质和促癌物质,能直接刺激气管、支气管粘膜,使其分泌物增多,纤毛运动受抑制,造成气管支气管炎症;焦油被吸入肺后,使肺泡壁受损,失去弹性,膨胀、破裂,形成肺气肿;焦油粘附在咽、喉、气管、支气管粘膜表面,积存过多、时间过久可诱发细胞异常增生,形成癌症。

2023年5月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无烟,为成长护航。我们在充分认识到烟草危害性的同时,应积极戒烟和劝导身边人戒烟,提高健康意识,保护儿童、青少年,为他们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人体戒烟后会有哪些变化?如何摆脱烟草依赖?室内衣服、家具上的三手烟烟毒有什么办法可以消除?为什么不抽烟的女性也会发生肺癌?戳视频,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山东省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董亮为大家详细科普控烟知识。

特邀专家:

董亮,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山东省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卫健委呼吸质量控制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分会哮喘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哮喘与变态反应工作委员会委员。擅长哮喘、慢阻肺、肺癌的诊治,以及感染性呼吸危重症的救治。

[责任编辑:薛力言 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如何检测过敏原?

如何检测过敏原?

[详细]
健康山东 2024-04-01
春季过敏性鼻炎该如何应对

春季过敏性鼻炎该如何应对

春季既是出游踏青的好时节,也是过敏性鼻炎的多发季。此起彼伏的喷嚏声、随时随地的鼻痒鼻涕让人苦不堪言。[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8
盲目运动后髌骨“歪”了 原来这3种运动对膝关节不友好

盲目运动后髌骨“歪”了 原来这3种运动对膝关节不友好

“髌骨外侧过度挤压综合征”的患病原因与不恰当的运动方式有关。现在已经有充足的循证医学依据证实,所有不同形式的深蹲运动都会增加髌股关...[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5
专家教你看罐印辨健康

专家教你看罐印辨健康

[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