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孩子越长越丑 警惕腺样体肥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28 14:31:03

咱们成年人打呼噜您可能见怪不怪了,如果孩子打呼噜,有的爸爸妈妈还会觉得这是好事,心想孩子这是睡得踏实,睡得香,殊不知这有可能是一种疾病——腺样体肥大。

腺样体出生后即存在。逐渐生长,正常生理情况下,常于5~6岁时增殖到最大,8~9岁左右开始萎缩,成年前基本消失。腺样体肥大是儿童时期常见病之一。1~6岁之前,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年龄段,因为这时候孩子的免疫功能相对比较低,每天呼吸的细菌、病毒、过敏原,都会通过鼻腔,进入我们鼻咽的顶后壁,再进入下气道,淋巴组织这个位置正好是气流经过的必经位置,病毒细菌就会反复刺激它,如果我们的免疫力相对比较低,容易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长期慢性炎症刺激可导致腺样体病理性肥大。

如果腺样体肥大,会给孩子们带来哪些危害或症状呢?

1、耳部症状:因为咽鼓管受阻,易引起中耳炎,导致听力减退或耳鸣;

2、鼻部症状:常并发鼻炎、鼻窦炎,有鼻塞流涕的症状,说话鼻音较重,睡时打鼾,严重者出现睡眠呼吸暂停;

3、咽、喉和下呼吸道症状:因分泌物向下流并刺激呼吸道黏膜,常引起夜咳,易并发气管炎;

4、腺样体面容:由于长期张口呼吸,致使面骨发育障碍,颌骨变长,颚骨高耸,牙列不齐,上切牙往外突出,嘴唇变厚,缺乏表情,出现所谓的“腺样体面容”。

5、营养不良:因为长期歪着头睡觉造成颈椎、脊柱侧屈、侧弯,导致胸廓变形,进而影响脾胃以及心肺的功能,主要表现为厌食、呕吐、消化不良继而营养不良;

6、智力迟缓:鼾声过大和睡眠时憋气直接影响脑部发育所需要的供氧,造成头部缺血、缺氧,出现精神萎靡、汗多、晨起头痛、白天嗜睡、学习困难、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等症状。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以上症状,可以带孩子到医院拍个鼻咽侧位片,能看到腺样体的大小以及占鼻咽腔宽度的比率,来评估腺样体肥大的程度。也可以做一个鼻咽镜检查,直接观察腺样体堵塞后鼻孔的程度。

那么,腺样体肥大如何治疗呢?戳视频,山东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主任张子和为我们带来关于腺样体肥大的科普。

特邀专家:

张子和,副主任医师,山东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主任、学科带头人。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特殊儿童医教协同干预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委员; 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儿童睡眠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擅长儿童上气道阻塞性疾病、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扁桃体炎、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儿童过敏性鼻炎、鼻窦炎的诊治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如何检测过敏原?

如何检测过敏原?

[详细]
健康山东 2024-04-01
春季过敏性鼻炎该如何应对

春季过敏性鼻炎该如何应对

春季既是出游踏青的好时节,也是过敏性鼻炎的多发季。此起彼伏的喷嚏声、随时随地的鼻痒鼻涕让人苦不堪言。[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8
盲目运动后髌骨“歪”了 原来这3种运动对膝关节不友好

盲目运动后髌骨“歪”了 原来这3种运动对膝关节不友好

“髌骨外侧过度挤压综合征”的患病原因与不恰当的运动方式有关。现在已经有充足的循证医学依据证实,所有不同形式的深蹲运动都会增加髌股关...[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5
专家教你看罐印辨健康

专家教你看罐印辨健康

[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