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警惕流鼻血!出现这些症状可能是疾病征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20 10:58:03

  

春天气候干燥,环境温差大,鼻黏膜干燥,毛细血管脆弱,一旦受到外界刺激,很容易引起鼻出血。除了鼻黏膜损伤,我们需要警惕的是,一些危险的疾病也可能引起鼻出血。

鼻子作为“五官之首”,其状态表现是整个身体机能和健康情况的指向标,鼻子的不适很可能是身体其他部位出现问题。

6种鼻出血要警惕

鼻中隔偏曲

鼻中隔偏曲流鼻血是指鼻中隔向一侧或两侧弯曲,或鼻中隔一侧或两侧局部突起,从而引起鼻腔、鼻窦生理功能障碍并产生鼻塞、鼻出血、头痛等症状。

鼻咽纤维血管瘤

这是最常见的鼻咽部良性肿瘤。常见于青春期男性病人,是一种由血管内皮细胞和纤维结缔组织构成的良性肿瘤。临床通常表现为阵发性鼻出血、进行性鼻塞等。因肿瘤可压迫、挤压周围邻近组织结构,出现耳部、眼部、颅内并发症,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一经确诊,应及早手术治疗。

鼻腔恶性肿瘤

鼻腔恶性肿瘤患者会流鼻血,流鼻血通常会反复发生,伴有涕中带血和鼻出血,症状会逐渐恶化,感染时可能会出现脓性流涕。

高血压

一些高血压患者平时不规范吃药,导致血压一直处于比较高的状态,可以导致鼻腔血管的硬化,在便秘或者用力过猛的诱因情况下出现血压突然增高,就可以诱发鼻出血。

血液系统的疾病

白血病、贫血等血液系统疾病会造成凝血机制障碍,造成出血。

使用药物

吃抗凝药鼻子出血,考虑是血管凝血功能较差造成,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是否需要停药或调整用药。一般在停药后即可缓解,但不可自行盲目停药,以免诱发血栓。

在很多人看来,流鼻血只要抬起头、拿纸巾堵住鼻孔就会渐渐止住。但对于一些鼻内动脉血管破裂的患者来说,流鼻血永远没有尽头。出血量大的患者可以在几分钟内达到300ml,直接危及生命。还有一部分病人,总是反复出血,找不到出血点,只能在前鼻孔和后鼻孔内进行填充堵塞,非常痛苦。

那么鼻出血应该怎样治疗呢?正确的止血方法有哪些?戳视频,山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山东省耳鼻喉医院)鼻科中心副主任纪宏志为您科普。

特邀专家:

纪宏志,主任医师,山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山东省耳鼻喉医院)耳鼻喉学部副主任、鼻科中心副主任

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喉分会鼻颅底外科组成员,山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学部副主任,山东省耳鼻喉医院鼻科中心副主任。擅长鼻内镜为主的诊疗技术,及鼻腔鼻窦炎症、肿瘤、外伤及前、中颅底肿瘤等疾病的诊治。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如何检测过敏原?

如何检测过敏原?

[详细]
健康山东 2024-04-01
春季过敏性鼻炎该如何应对

春季过敏性鼻炎该如何应对

春季既是出游踏青的好时节,也是过敏性鼻炎的多发季。此起彼伏的喷嚏声、随时随地的鼻痒鼻涕让人苦不堪言。[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8
盲目运动后髌骨“歪”了 原来这3种运动对膝关节不友好

盲目运动后髌骨“歪”了 原来这3种运动对膝关节不友好

“髌骨外侧过度挤压综合征”的患病原因与不恰当的运动方式有关。现在已经有充足的循证医学依据证实,所有不同形式的深蹲运动都会增加髌股关...[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5
专家教你看罐印辨健康

专家教你看罐印辨健康

[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