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黑眼圈 鼻皱褶 留意鼻炎小信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20 10:48:03

  

气候改变,季节变换,又到了百花争艳的季节。而此时,也正是小儿过敏性鼻炎高发季节。

小儿过敏性鼻炎一般会有哪些症状呢?    

鼻痒

过敏性鼻炎会引起鼻痒的症状,轻度鼻痒会觉得鼻子里好像有蚂蚁在走,忍不住用手搓,严重的还会导致硬腭、喉咙甚至耳朵、眼睛也很痒。所以我们会看到很多孩子不停地揉鼻子,甚至不停地揉眼睛,抓耳朵和脸颊,因为鼻炎导致头和脸总是感到痒。

喷嚏

早晨或者夜晚,温度有变化的时候都会打喷嚏,在外面有冷风吹过来的时候,或者闻到一种刺激性的气味的时候,马上就会打喷嚏,流鼻涕。

感冒虽然也会打喷嚏,但是次数并不多,一般没有时间规律,更不会有连续打十几个甚至几十个的情况。而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之一就是连续打喷嚏,有的人会一天打三十个以上的喷嚏,能呈现出时间性和季节性。

流涕  

感冒患者的鼻涕是会变化的,感冒初期的鼻涕一般是清水样的,2到3天后鼻涕开始变稠,再往后可能变黄、变绿。过敏性鼻炎患者的鼻涕基本上都是清鼻涕,有的会像水一样流出来。但是,如果过敏性鼻炎长年累月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而继发了鼻窦炎,那就可能会出现黄鼻涕了。

鼻塞

患有过敏性鼻炎的人经常会有单侧或双侧鼻孔堵塞的情况。千万别小看鼻孔堵塞,哪怕只是单侧堵塞。因为鼻孔是呼吸的主要渠道,人一旦呼吸受到了阻碍,就会导致一系列严重问题。比如感觉到头昏、头痛、疲倦,记忆力也会减退,嗅觉下降。睡觉躺下的时候,会导致缺氧性的窒息或者头晕,有的还会导致失眠。婴幼儿时期,患过敏性鼻炎后主要症状就是鼻塞。由于婴幼儿无法表达自己的鼻塞,所以往往需要我们家长自己去发现,例如孩子突然张口呼吸、打鼾、揉鼻、揉眼,甚至出现喂养困难等。

嗅觉障碍

鼻粘膜长期受到炎性分泌物的刺激引起鼻粘膜充血水肿,身体免疫力下降,细菌和病毒很容易侵入鼻腔,引发鼻腔的感染,导致嗅觉神经损害,嗅觉下降或失灵。

咳嗽

在有鼻部症状的同时,还可伴喘息、咳嗽、气急和胸闷等肺部症状。有些家长会发现孩子平时不咳嗽,晚上躺下就咳嗽,或者半夜固定时间咳嗽,早上起来咳嗽,运动后就咳嗽。

小儿过敏性鼻炎怎么办?想要预防过敏性鼻炎,还需要注意哪些呢?戳视频,山东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主任、学科带头人张子和为您科普。

特邀专家:

张子和,副主任医师,山东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主任、学科带头人。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特殊儿童医教协同干预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委员; 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儿童睡眠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擅长儿童上气道阻塞性疾病、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扁桃体炎、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儿童过敏性鼻炎、鼻窦炎等疾病的诊治。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如何检测过敏原?

如何检测过敏原?

[详细]
健康山东 2024-04-01
春季过敏性鼻炎该如何应对

春季过敏性鼻炎该如何应对

春季既是出游踏青的好时节,也是过敏性鼻炎的多发季。此起彼伏的喷嚏声、随时随地的鼻痒鼻涕让人苦不堪言。[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8
盲目运动后髌骨“歪”了 原来这3种运动对膝关节不友好

盲目运动后髌骨“歪”了 原来这3种运动对膝关节不友好

“髌骨外侧过度挤压综合征”的患病原因与不恰当的运动方式有关。现在已经有充足的循证医学依据证实,所有不同形式的深蹲运动都会增加髌股关...[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5
专家教你看罐印辨健康

专家教你看罐印辨健康

[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