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风后走路划圈、手挎篮?正规康复治疗很重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14 10:41:03

  

我们都知道生了病要治疗,吃药、打针、做手术,这些医疗手段结束后,病人还是无法像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比如偏瘫、肢体僵硬、走路不稳怎么办?这些患者需要康复治疗。

康复治疗时机很重要:生命体征平稳,临床症状体征不再进展就可以开始康复治疗,一般是在发病后24-48小时。

对于脑卒中的患者,康复治疗的时间越早越好,只要患者神志清醒,生命体征稳定即可开始介入,发病后3个月是黄金康复期,6个月是有效康复期,病程1年以上康复的效果和肢体功能恢复的速度一般会降低。

脑卒中属于上运动神经元损伤,所致瘫痪的恢复过程是一个肌张力和运动模式不断衍变的质变过程,会经历软瘫期、痉挛期、部分分离、完全分离、正常这几期。痉挛期的特点是偏瘫侧肢体联带运动达到高峰,上肢是屈肌痉挛模式,挎篮状态,手呈屈曲握拳模式,下肢呈伸肌痉挛模式。

如果痉挛得不到及时处理,患者长期处于痉挛状态,第一,影响功能的恢复,分离运动不容易诱发,处于屈肌与伸肌联带运动状态,活动刻板。第二,长期痉挛,会导致关节僵硬,甚至强直,使关节失去运动功能,甚至整个上肢或者下肢丧失运动功能。

对于脑卒中,首先要抓住康复治疗的黄金恢复期,及时、规范、科学地进行康复治疗,那大家知道在康复治疗中最怕的是什么?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康复医学科又有什么特色的诊疗方法?戳视频,一起来看。

特邀专家:

范晓华,主任医师,博士,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攻方向:神经与脊髓损伤康复、疼痛与肌骨康复以及康复治疗技术研究。针对颈肩腰腿痛、脊髓损伤、脑卒中、脑外伤、脑瘫、周围神经损伤、骨折、髋膝关节置换术后等导致的截瘫、偏瘫等肢体功能障碍、意识障碍、言语功能障碍、吞咽障碍、神经源性膀胱与神经源性直肠、产后与盆底康复等,有丰富的康复评定与治疗的临床经验。擅长应用A型肉毒毒素注射治疗肢体痉挛,如脑卒中、脑外伤后偏瘫侧上肢与下肢的痉挛,痉挛性脑瘫患儿的肢体功能障碍。

社会兼职:中国康复医学会理事,中国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康复质量控制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如何检测过敏原?

如何检测过敏原?

[详细]
健康山东 2024-04-01
春季过敏性鼻炎该如何应对

春季过敏性鼻炎该如何应对

春季既是出游踏青的好时节,也是过敏性鼻炎的多发季。此起彼伏的喷嚏声、随时随地的鼻痒鼻涕让人苦不堪言。[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8
盲目运动后髌骨“歪”了 原来这3种运动对膝关节不友好

盲目运动后髌骨“歪”了 原来这3种运动对膝关节不友好

“髌骨外侧过度挤压综合征”的患病原因与不恰当的运动方式有关。现在已经有充足的循证医学依据证实,所有不同形式的深蹲运动都会增加髌股关...[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5
专家教你看罐印辨健康

专家教你看罐印辨健康

[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