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步走,远离宫颈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21 10:31:02

  

宫颈癌,女性杀手,育龄期女性是高危人群。

宫颈癌,中国女性第二大常见癌症,发病高峰集中在40-59岁。我国每年宫颈癌的新发病例高达10万例左右,占世界新发病例的四分之一。这样一个危害性大、患病率高的癌症,实际上,是可以预防的。宫颈癌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能通过疫苗来预防的癌症。
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我国女性宫颈癌的重要病因。其中HPV16和18是我国宫颈癌的主要致病病毒型别。目前市面上的三种HPV疫苗都能预防这两种病毒。
那么,为什么会有三种疫苗呢?它们之间区别在哪里呢?



二价疫苗

可以预防由16和18两个基因型的HPV病毒感染引起的宫颈癌及相关癌前病变(约占所有宫颈癌病例的70%)。

四价疫苗

除了16和18基因型外,四价HPV疫苗还可以预防由6和11两个基因型的HPV病毒感染引起的肛门和生殖器疣(约占所有肛门和生殖器疣病例的90%)。

九价疫苗

九价HPV疫苗除预防上述的6、11、16、18基因型外,还可以预防31、33、45、52和58这五个基因型的HPV病毒感染引起的宫颈癌及相关癌前病变。

不过,不要大意,就算打了HPV疫苗,也要定期做宫颈癌筛查,这是筑牢预防宫颈癌的第二道防线。

如果疫苗没打,筛查没做,不幸得了宫颈癌,也不要灰心。目前治疗宫颈癌的方式有很多种,尤其是宫颈癌的癌前病变,甚至大部分都不用做手术也能治疗。早期的宫颈癌,通过综合治疗,5年生存率也能高达95%。但是,如果是晚期宫颈癌,5年生存率就只有9%左右了。戳视频,临沂市中心医院妇科主任郝长宏为您科普:三步走,远离宫颈癌!

特邀专家:

郝长宏,主任医师,临沂市中心医院妇科主任,省级医药卫生重点学科妇科学学科带头人。

山东省医师协会女性盆底功能障碍防治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宫腔镜医师分会常务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妇科微创医师分会委员。具有丰富的妇科临床经验,尤其擅长各类妇科疾病的腹腔镜微创手术,盆底重建手术,以及妇科恶性肿瘤的根治性手术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危险!运动后腹痛,警惕卵巢囊肿蒂扭转

危险!运动后腹痛,警惕卵巢囊肿蒂扭转

25岁的小李在游乐场玩了过山车等项目后突发腹痛,一开始以为是吃了冰淇淋,喝了凉风引起,忍忍就过去了,没想到,半夜持续的腹痛如排山倒海...[详细]
齐鲁网 2023-02-16
爱猫人士注意!撸猫小心感染“猫抓病”

爱猫人士注意!撸猫小心感染“猫抓病”

猫抓病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除了发热,患猫抓病之后还可能会出现什么样的症状?万一被猫抓伤咬伤应该怎么办?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详细]
齐鲁网 2023-02-15
子宫肌瘤是吃出来的吗?

子宫肌瘤是吃出来的吗?

妈妈圈里,有一句话非常流行:退一步子宫肌瘤,忍一时乳腺增生。说的大多是辅导作业时,忍着不发脾气,对孩子是好了,妈妈们可就惨了,憋出...[详细]
齐鲁网 2023-02-14
口味重的人,患胃癌的风险更高?

口味重的人,患胃癌的风险更高?

在我国,早期胃癌患者检出率不到20%,大部分患者发现时已属中晚期。而胃癌作为一种消化道肿瘤,跟饮食和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高盐、腌制...[详细]
齐鲁网 2023-02-13
年轻人警惕“突聋”!戴耳机、饮酒可损伤听力

年轻人警惕“突聋”!戴耳机、饮酒可损伤听力

20多岁的小吴怎么也没想到,只是睡了一觉,起床后耳朵竟然听不到了。连跟家里人对话都十分困难。她甚至在接打电话时,把音量调到最大,但还...[详细]
齐鲁网 2023-02-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