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爱猫人士注意!撸猫小心感染“猫抓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15 11:27:02

  

王女士今年35岁,平时身体非常健康,一个半月前却突然发起了烧,最高烧到了39℃,浑身没劲。吃了一周感冒药症状不但没有减退,反而越来越严重。

医院的血常规检查结果显示,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轻度升高,血沉增快,体格检查发现她的右侧腋窝淋巴结肿大。通过常规的对症治疗,王女士的病情还是没有进展,于是在医生的建议下,她转诊到了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全科医学科进行检查。

通过仔细询问病史,一个细节进入到主治医生钟霞的视野中:王女士在发烧前几天曾经被小区的流浪猫抓伤过。

我们一般都知道,被猫抓伤也可能得狂犬病,需要打狂犬疫苗。有些人还知道需要打破伤风疫苗。实际上,猫的爪子上还有许多其他致病的微生物,患者猫抓伤后发热、乏力,淋巴结肿大,还需要考虑到“猫抓病”。

猫抓病是由汉塞巴尔通体感染所致,该细菌存在于猫的口咽部,可通过猫身上的跳蚤在猫群中传播。

被感染的猫抓伤、咬伤;

被猫蚤叮咬;

被猫舔到眼睛、嘴或皮肤开放性伤口;

这些情况都会使细菌传入体内,都可能造成感染,引发猫抓病。

猫抓病部分年龄段,人群普遍易感,5-14岁儿童更常见,可能与儿童逗耍宠物较易被抓咬所致。温暖湿润的气候有利于环境中和猫身上的跳蚤生存,因此猫抓病好发于温暖湿润的季节。

如何预防猫抓病?

1.注意宠物卫生,教育孩子避免接触流浪猫

2.避免在与小猫玩耍时被其咬伤或抓伤,与猫玩耍后洗手

3.定期为猫驱虫,避免细菌通过跳蚤在猫群中传播

4.被猫咬伤或抓伤后立即用流动的水和肥皂进行清洗

5.猫抓病由幼猫传播的可能性比成年猫大,如患免疫缺陷性疾病应避免接触小于1岁的幼猫

猫抓病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除了发热,患猫抓病之后还可能会出现什么样的症状?万一被猫抓伤咬伤应该怎么办?戳视频,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钟霞,为大家科普。

特邀专家:

钟霞,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全科医学学科系主任。

兼任山东省医学会全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健康管理协会全科分会副主任委员。擅长诊断未明性疾病及多学科疑难疾病的诊治。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如何检测过敏原?

如何检测过敏原?

[详细]
健康山东 2024-04-01
春季过敏性鼻炎该如何应对

春季过敏性鼻炎该如何应对

春季既是出游踏青的好时节,也是过敏性鼻炎的多发季。此起彼伏的喷嚏声、随时随地的鼻痒鼻涕让人苦不堪言。[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8
盲目运动后髌骨“歪”了 原来这3种运动对膝关节不友好

盲目运动后髌骨“歪”了 原来这3种运动对膝关节不友好

“髌骨外侧过度挤压综合征”的患病原因与不恰当的运动方式有关。现在已经有充足的循证医学依据证实,所有不同形式的深蹲运动都会增加髌股关...[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5
专家教你看罐印辨健康

专家教你看罐印辨健康

[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