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年轻人警惕“突聋”!戴耳机、饮酒可损伤听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10 11:38:02

  

20多岁的小吴怎么也没想到,只是睡了一觉,起床后耳朵竟然听不到了。连跟家里人对话都十分困难。她甚至在接打电话时,把音量调到最大,但还是难以听清对方的声音。不但如此,耳朵里还充斥着很多杂音。

像小吴这样的突然间听力下降,叫做突发性的感音神经性耳聋,简称突聋。

中华医学会认为:72小时之内突然发生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的听力损失,并损失达二十个分贝以上,即可诊断为突发性耳聋。

听力下降二十分贝在平时的生活中很难判断,大家可能很难去注意到自己的听力下降了二十分贝。在突聋发生前,我们的身体还会有哪些提示?

1、听力下降

首发症状,听力一般在数分钟或数小时内下降至最低点,少数患者听力下降较为缓慢,在三天以内方达到最低点。

2、耳鸣

可为始发症状。患者突然发生一侧耳鸣,音调很高,同时或相继出现听力迅速下降。

3、眩晕

约半数患者在听力下降前或听力下降发生后出现眩晕。这种眩晕多为旋转性眩晕,少数为颠簸、不稳感,大多伴有恶心、呕吐、出冷汗、卧床不起。以眩晕为首发症状者,常于夜间睡眠之中突然发生。

4、耳闷胀感、耳周感觉异常

部分患者有患耳耳内堵塞、压迫感,以及耳周麻木或沉重感,全聋患者常见耳周感觉异常。

5、听觉过敏或重听

患者对声音刺激变得异常敏感,对声响的容忍度下降,易产生不舒服感觉,有时即使听到很小的声音也觉得刺耳。

6、部分患者会出现精神、心理症状,如焦虑、睡眠障碍等,影响生活质量。

突发性耳聋发病72小时是救治的黄金期,越早治疗听力恢复的可能性越大。如果不尽早治疗,拖延一周以上轻则听力受损,重则永久失聪。

现代社会,随着生活中充斥着的噪音越来越多,我们的耳朵面对的“挑战”也越来越多。不良的生活方式,也让年轻人听力损失的风险呈上升趋势。

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习惯或者物品是我们听力的“杀手”呢?

1、耳机

平时应避免长时间戴耳机,每次连续戴耳机的时间不超过30分钟;音量不超过最大音量的60%;最好用头戴式耳机,比耳塞耳机的损伤小。

2、饮酒

从饮酒到醉酒的过程,都与耳朵的功能分不开。听力减退与过度饮酒有关,急性酒精中毒可引起暂时性耳聋、耳鸣、眩晕。

3、扩音器 

平时应避免长时间在过大音量的环境中。在一个85分贝的声音环境中,如果待上两个小时就有可能会导致不可逆转的听力损伤。85分贝的声音很容易在日常生活中出现,比如地铁站、KTV、电影院的声音一定超过100分贝,所以要戴防护耳塞。

那么,突发性耳聋如何治疗呢?戳视频,山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山东省耳鼻喉医院)耳内科主任王明明为我们科普。

特邀嘉宾

王明明,山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山东省耳鼻喉医院)耳内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

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学分会听力学组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出生缺陷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听力筛查组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耳内科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耳科学分会委员;国际听力内科医师联合会成员;山东省医学会听力与平衡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卫生保健协会老年康复专家委员会委员。

主要从事感音神经性聋,尤其是特发性突聋的个体化治疗和原发性耳鸣的综合治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皮肤变差老得快 警惕卵巢功能减退?

皮肤变差老得快 警惕卵巢功能减退?

卵巢是女性的生殖器官,关乎着女性的健康和美丽。卵巢有两大功能,一是生殖功能,它可以存储卵子并排卵,为生命孕育做准备;二是负责调控内...[详细]
闪电新闻 2023-09-26
阑尾炎要不要一“切”了之?

阑尾炎要不要一“切”了之?

提到阑尾,很多人都觉得它没什么作用,其实不然。统计数据显示,过早失去阑尾的人,更容易患肠炎、便秘、消化不良、肠易激综合征等疾病。这...[详细]
闪电新闻 2023-09-20
腰椎间盘突出需要手术治疗吗?

腰椎间盘突出需要手术治疗吗?

腰间盘突出一般不是必须要做手术,因为突出不严重,通过药物、理疗和牵引办法,能缓解或甚至治愈。如果突出症反复发作,神经症状严重到不可...[详细]
闪电新闻 2023-09-19
肾癌 被忽视的沉默杀手

肾癌 被忽视的沉默杀手

今天要说的这种疾病常常被称为沉默的杀手,隐秘的杀手——肾癌。说它是杀手,是因为它对于某些治疗手段不敏感。那么如何做到早发现?双侧肾...[详细]
闪电新闻 2023-09-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