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国一半人群血糖异常 院长教您如何控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8 12:21:06

我国糖尿病患病率为12.8%,还有35%的人群处于糖尿病前期,也就是说,近半数人群血糖异常。

糖尿病不可怕,但是它引起的并发症是很可怕的。糖尿病的危害有微血管的并发症,比如视网膜病变,也叫糖尿病眼,眼底出血,不积极干预会失明的;还有肾病变透析,三分之一都是糖尿病引起的;此外还有大血管并发症,心梗、脑梗,糖尿病足导致截肢等……

1

重视糖尿病患者的营养治疗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管理非常重要,就像盖房子打地基一样,这是糖尿病的基础治疗,但很多人就是因为管不住嘴,导致血糖频繁波动,给身体造成危害。

合理的饮食干预,医学上也叫「营养治疗」,要合理控制总热量,平衡膳食,选择多样化、营养合理的食物,多饮水,限制饮酒,定时定量进餐。

1. 认识碳水化合物对血糖的影响

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主食会导致血糖升高,所以选择不吃或少吃主食,其实这样做并不合理。由于主食摄入不足,总热量无法满足机体代谢的需要,会导致体内脂肪、蛋白质过量分解、身体消瘦、营养不良,甚至产生饥饿性酮症,严重的会导致酸中毒,甚至引起意识模糊、昏迷。

此外,长期不吃或少吃主食,胰岛功能会受到影响,反而导致血糖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每天都要摄入米面类的碳水化合物,并且应占饮食总热量的50%—60%,每顿饭摄入主食的量相当于自己拳头大小。

2. 血糖控制平稳,可以适量摄入水果

除了主食,水果也是糖尿病患者想吃又不敢吃的东西。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水果,首先取决于血糖控制的情况。如果血糖控制平稳,可以适量摄入水果,推荐每天摄入3~4两水果,但是建议吃低升糖指数的水果,比如西瓜、苹果、樱桃等。

那么用了药或胰岛素,就可以随便吃喝了吗?一旦打上胰岛素就停不下来了吗?糖尿病患者一旦低血糖,后果更严重,这您知道吗?关于糖尿病的管理,糖友们都踩了哪些坑?戳视频,关注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健康山东》栏目,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内分泌与代谢病医院宋勇峰院长教您科学避坑。

特邀专家:

宋勇峰,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研究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内分泌与代谢病医院院长。

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内分泌科医师分会常务委员。擅长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内分泌系统常见病及疑难杂症的诊治。

健康教育促进学会

1底部横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不服老的你,听过这种“吃骨头”的怪病吗?

不服老的你,听过这种“吃骨头”的怪病吗?

多发性骨髓瘤是血液肿瘤的一种,居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发病率的第二位,年龄多在65-70岁,但目前有年轻化趋势。多发性骨髓瘤是一种起源于浆细...[详细]
齐鲁网 2022-06-28
记住这几点,远离脑梗危机

记住这几点,远离脑梗危机

脑梗是一种突然起病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又叫脑血管意外。它起病急、致残致死率高,一旦发生脑梗再去抢救治疗,往往治疗的效果不尽人意...[详细]
齐鲁网 2022-06-24
三个关键点 教你辨别肺结节良恶

三个关键点 教你辨别肺结节良恶

随着人们对身体健康的重视和CT体检的普及,临床上发现的肺小结节越来越多。发现结节不能一切了之,毕竟肺部手术会影响术者肺功能,对后续生...[详细]
齐鲁网 2022-06-24
一杯“营养粥”,带你看清胃

一杯“营养粥”,带你看清胃

一说起胃镜,很多人会感觉到害怕,认为胃镜是通过咽喉管进入到胃部,所以会给身体带来极大的痛苦感;也有很多人在出现胃病的时候都不敢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22-06-17
进来看看,你是容易被肠癌找上的人吗?

进来看看,你是容易被肠癌找上的人吗?

结直肠癌,又称为大肠癌,是发生在结肠或直肠的恶性肿瘤。在我国,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和其他恶性肿瘤相比,结直肠癌...[详细]
齐鲁网 2022-06-16
家有长期卧床老人,如何照顾远离褥疮?权威专家来支招

家有长期卧床老人,如何照顾远离褥疮?权威专家来支招

不少家庭中都有长期卧床的老人,家人在照顾时常常会为褥疮的问题困扰,因为如果不能及时发现、治疗,褥疮继发的感染则可能危及生命。戳视频...[详细]
齐鲁网 2022-06-14
64岁老人心慌憋气,专家如何帮老人守护心“门”?

64岁老人心慌憋气,专家如何帮老人守护心“门”?

64岁的孙大爷是一位老病号,多年来被心血管疾病缠身。因为孙大爷曾患过心梗,家人也一度怀疑是冠心病加重造成的憋气。戳视频,山东大学齐鲁...[详细]
齐鲁网 2022-06-08
牙齿不齐也是病?成年了还要不要做牙齿矫正?

牙齿不齐也是病?成年了还要不要做牙齿矫正?

牙周病、龋齿、口呼吸、下巴脱臼,这几个毛病都与咱们身体的一个小器官有关,你们猜到了吗?没错,就是我们的牙齿。牙齿不整齐可能是这些疾...[详细]
齐鲁网 2022-06-07
儿童哮喘能治好吗?

儿童哮喘能治好吗?

儿童哮喘患病率已经高达10%,它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儿童哮喘绕不开的激素吸入治疗,如何才能做到真正吸入有效?擅长儿童呼吸系统疾病尤其是...[详细]
齐鲁网 2022-06-06
留意宝宝的这些表现,识别“高危儿”!

留意宝宝的这些表现,识别“高危儿”!

如何来判定自己的宝宝是否属于高危儿?高危儿是指在胎儿期、分娩时、新生儿期受到各种高危因素的危害,已发生或可能发生危重疾病的新生儿。...[详细]
齐鲁网 2022-06-02
一顿小龙虾,孕妇吃出戊肝!专家:高危人群应接种疫苗

一顿小龙虾,孕妇吃出戊肝!专家:高危人群应接种疫苗

炎热的夏天来了,又到了吃麻辣小龙虾、吃烧烤、吃海鲜、喝啤酒的日子。然而不幸的是,一位怀孕37周的妈妈因为吃了一顿小龙虾,差点要了命,...[详细]
齐鲁网 2022-06-01
膝关节磨损只能换膝盖吗?

膝关节磨损只能换膝盖吗?

说起膝关节,很多老年朋友真的是有苦说不完,早上起床关节僵得站不起来,上下楼费劲,甚至连路都走不了。 膝关节是人体最大的承重关节,随...[详细]
齐鲁网 2022-05-30
“三高”患者体检项目怎么选?

“三高”患者体检项目怎么选?

慢性病又称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主要包括心脑血管疾病,比如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糖尿病、恶性肿瘤以及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等。[详细]
齐鲁网 2022-05-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