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扁桃体为什么总发炎?到底切还是不切?真的治不好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16 11:11:05

扁桃体也太爱发炎了吧!孩子每次一生病,总逃不过扁桃体发炎,紧接着感冒、发烧也跟着找上门……扁桃体炎是儿科常见疾病,也让很多家长苦恼于该如何正确应对,一旦遇到炎症反复发作,到底该怎么办呢?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扁桃体,给家长们支支招。

扁桃体是咽喉“卫士”,抵御外部病毒和细菌入侵人体

微信截图_20220513163339

对着镜子张大嘴巴,就可以看到咽喉两边的扁桃体。扁桃体又称腭扁桃体,属于人体的次级淋巴器官,位于消化道和呼吸道的入口处,可以有效防御来自空气和食物的病原微生物。作为很重要的免疫器官,扁桃体还具有合成各种免疫球蛋白和特殊抗体的功能,帮助机体消灭细菌等入侵者。

扁桃体又是一个容易“藏污纳垢”的地方。扁桃体上会潜伏一些条件致病菌,例如链球菌,伺机侵犯我们的身体。急性扁桃体炎、扁桃体脓肿、咽痛、发热,甚至肾小球肾炎、咽旁间隙脓肿等等都是扁桃体发炎引起的病症。

微信截图_20220513164313

扁桃体一旦发炎了,我们就应该积极治疗 

急性扁桃体炎:多数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孩子往往会有发热、咽痛、食欲下降等全身不适的症状。这时应该让孩子多饮水、清淡饮食、注意休息。不要滥用抗生素,一定要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用药。

慢性扁桃体炎:小儿耳鼻喉科常见病、多发病之一。孩子常有咽痛、易感冒、呼吸不畅、打鼾、语言含糊等症状,应给予抗感染治疗。

扁桃体炎反复发作,到底切还是不切,是很多人纠结的问题。切,对人体的免疫系统有影响;不切,容易反复发作,药物手段难以彻底根治。那么,不妨试试中医啄治法。

这种疗法是1990年山东省中医院耳鼻喉老专家汪冰为首的课题组,研制创新的一种中医外治疗法,为山东省中医院独家首创,临床应用已30年之久,大约治疗了两万余例患者,在全国中医外治法的地位突出。多年临床实践及课题证明,啄治法治疗慢性扁桃体炎、急性扁桃体炎反复发作、鼾症,尤其是儿童鼾症效果良好。

戳视频,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喉科的王玉明主任,给大家科普关于儿童扁桃体的那些烦心事以及如何运用啄治法治疗扁桃体炎。

特邀专家:

王玉明,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教授。

山东省中西医结合耳鼻喉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先后师从于经方名师刘持年教授,全国著名中医耳鼻喉大家王士贞教授,龙砂医学流派大家顾植山教授。汪冰教授啄治法传承人,为啄治法研究课题组核心成员。

擅长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耳鼻喉科疾病,运用经方和运气理论治疗耳鼻喉科常见病、疑难病。擅长运用啄治法、开雍刺血法等治疗扁桃体炎及免疫相关疾病、鼾症、喉咳等。

门诊信息: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西区:周三下午、周五上午

东区:周四上午、周日下午

健康教育促进学会

1底部横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教你几个动作,明辨肩痛,对症治疗

教你几个动作,明辨肩痛,对症治疗

生活中很多人都遭受着肩疼的折磨,而一说起肩疼,大家就会不由自主想到肩周炎。其实并不是所有的肩痛都是肩周炎。“肩周炎”这个名词最早产...[详细]
齐鲁网 2022-05-11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冠脉有钙化!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冠脉有钙化!

心血管内科有句俗话:“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冠脉有钙化!”就是冠心病患者的动脉血管壁钙化严重,壁垒重重!据临床数据显示,三分之一的心梗...[详细]
齐鲁网 2022-05-10
节气养生,食在立夏

节气养生,食在立夏

2022年5月5日,太阳到达黄经45度,此时立夏。立夏养生重在养“心”中医认为“夏气与心气相通”,所以,立夏后的养生的重点就是清心、养心。[详细]
齐鲁网 2022-05-06
“五一”特别策划丨一招一式,帮你轻松化解膝痛

“五一”特别策划丨一招一式,帮你轻松化解膝痛

常言道:人老先老腿。很多人过了50岁以后,就会感觉腿没劲,走路多了以后,膝关节就开始疼,不敢多走路,更不敢爬山,这种情况该静养还是该...[详细]
齐鲁网 2022-05-04
“五一”特别策划丨一招一式,帮你轻松化解失眠

“五一”特别策划丨一招一式,帮你轻松化解失眠

今年的“五一”假期有点特殊,因为疫情原因,大多数朋友们都选择在家里度过。长久以来,失眠困扰着许多人,不光是老年人群,现在年轻人因为...[详细]
齐鲁网 2022-05-03
过敏性鼻炎?别扛着,专家为你支招!

过敏性鼻炎?别扛着,专家为你支招!

过敏性鼻炎看似不严重,但发病的时候很痛苦,严重者甚至会影响患者正常生活。今天,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喉科的王玉明教授就来给大家...[详细]
齐鲁网 2022-05-01
乳腺增生是乳腺癌的前奏吗?

乳腺增生是乳腺癌的前奏吗?

很多女性的体检报告的乳腺诊断上都会有“乳腺增生”这几个字,这是大部分女性都会遇到的问题。很多女性担心这是乳腺癌的前兆,今天我们就来...[详细]
齐鲁网 2022-04-30
心血管里竟然会长“石头”!冠心病患者需注意

心血管里竟然会长“石头”!冠心病患者需注意

我们经常会听说肾脏、胆囊、膀胱等会长“结石”,但你可能不知道,冠状动脉里也会长“石头”,这在医学上被称为冠脉钙化。[详细]
齐鲁网 2022-04-28
天气转暖,手脚却冰凉?是时候“驱寒”了

天气转暖,手脚却冰凉?是时候“驱寒”了

体寒指的是阳虚体寒,导致手脚冰冷、宫寒等问题发生。体寒正是万病之源,所以驱寒是非常重要的。泡脚时还可以加一些中药材辅助驱寒,如红花...[详细]
齐鲁网 2022-04-24
怀不上?应该查什么?

怀不上?应该查什么?

半年怀不上,着急,该去医院看看吗?真要去医院,一个人可不行,为什么必须是夫妻双方都到场?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生殖医学科主任崔琳琳告诉你...[详细]
齐鲁网 2022-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