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冠肺炎来袭,你可能需要这份“心理处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9 11:27:02

疫情当前,不断变化的数字牵动着每个人的心。《身体健康》聚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每日邀请医疗专家,就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解读。

新冠肺炎疫情给大家带来了一系列不同的心理应激反应,大家的恐慌、焦虑情绪也有所蔓延。目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我们该如何缓解焦虑情绪呢?今天,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的主任医师胡蕾就为大家做专业解答。

微信截图_20200219111109_meitu_1.jpg

一、坚信自己感染新冠肺炎?也许你是“疑病状态”

目前,有些人身体有些不舒服就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新冠肺炎,甚至开始自己吃药,这种“疑病状态”其实这是一种心理应激反应的表现。

这次疫情给人们带来一系列程度不同的心理应激反应,担心自己得病是其中一种,不停地、强迫自己洗手,进行消毒,也是一种。

我们要学会接纳这种情绪,这是当前状态下的正常反应。但是有些人反应比较大,开始服药,或者强迫程度到了家人无法接受,甚至自己无法控制的程度,就要引起重视。

二、克服焦虑情绪,要学会科学管理自己的情绪

1. 不造谣,不传谣

从正规、权威媒体获取新冠肺炎相关知识,了解科学的知识,从源头减轻焦虑。

2. 改变行为,转移注意力

如果知道自己是健康的,但是还是控制不住担心,那就试试转移注意力的办法。找一件事情让自己长时间投入去做,通过这些方式来改变过于恐惧的心理。

3. 情绪宣泄

找亲人或朋友倾诉,或者把自己当情绪写下来,与身边的人产生互动。

三、疫情期间“急性失眠”怎么缓解?

这段时间,可能很多人都无法安心入眠,出现了入睡困难、睡眠浅等状况,这些我们不用过度担心,多数能自行恢复正常。

然而有些人会因为过度担心无法从短期失眠中恢复,时间久了,容易发展成慢性失眠。缓解失眠,我们可以试试这些方法:

1. 规律睡眠,不提倡补觉

我们要明确自己的睡眠习惯,每天上床的时间要规律、固定。生理情况下,睡眠具有节律性,按时就寝能够进一步巩固这一节律。

2. 不管几点睡,要按时起床

建立合理的生物学规律,不管是对健康还是睡眠都有好处。

3. 睡前放松

睡前不过度兴奋,不观看刺激或引起兴奋的视频,不阅览有关疫情方面的消息,尽可能隔离电子产品;不饮用咖啡、茶等刺激性饮料。可以在睡前泡泡脚,听听舒缓的音乐,至少在睡前半小时让自己处于放松的状态。

4. 建立好的睡眠环境

确保睡眠环境安全、安静、舒适。在生理学上,这叫“条件反射”,建立一个好的条件反射,有利于睡眠。

四、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该如何解压?

身处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他们工作强度高、风险高,心理压力也很大,他们同样需要心理减负,来对抗压力。可以通过这些方法来解压:

1. 自我照顾

长期超负荷的工作会给身体带来危害。一线的工作人员不要强硬地去工作,要注意休息,合理饮食,梳理意识。

2. 宣泄情绪

要寻求团队的支持和帮助,把自己当情绪表达出来。同为医护人员更会设身处地接纳彼此感受,哪怕几句话、互相问个好,或者一个简单的情绪分享,都会是坚持战“疫”的最大动力。

3. 保持沟通

亲人的声音、一句话,都会是自己强大的心理支持。一线人员要和家人、朋友保持沟通,感受家庭的力量,哪怕是很简要很简短的沟通,都是有效的。

五、老年人的心理压力该如何纾解?

疫情期间,生活上有了一些改变,老年人要做好心理调适,避免影响到身体健康。我们给出老年人以下建议:

1. 尽快适应

尽快适应目前的大环境,可以在家里、在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因地制宜地做身体锻炼。

2. 培养兴趣爱好

利用这些时间精进厨艺,做一些感兴趣的事,也可以培养或钻研其它的兴趣爱好,增加家庭乐趣。

六、试试“五个一”,帮助我们调节焦虑情绪

面对出现的焦虑情绪,首先我们要接受目前的环境,接受自己的“应急反应”,让自己去适应。其次要学会调节,我们可以尝试“五个一”来调节情绪:

1. 制定一个计划

合理安排好每天要做的事情,特别是要保证规律的饮食和睡眠。

2. 钻研一件事情

看书、听音乐、写字,学习一项新技能等,并且享受这个过程。

3. 找到一种支持

来自家人和朋友的陪伴,是很重要的社会支持。认真跟家人一起做家务、聊天,聊天的主题可以丰富一些,不要只聊疫情。如果不和家人住在一起,可以通过电话、视频聊天等方式跟家人和朋友保持联系。

4. 进行一项锻炼

心情烦躁时,做一遍八段锦或自己喜欢的室内运动。现在有一些很好的运动或健身的APP,可以跟朋友约好,远程一起锻炼。

5. 思考一些体验

思考自己可以从这段经历中获得什么有价值的人生体验。

更多内容请点击文章上方视频,观看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身体健康》,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的主任医师胡蕾,帮你摆脱焦虑情绪。

微信图片_20200127175723_meitu_2.jpg

栏目信息.jpg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医疗队踏上出征路

向逆行的医务工作者们致敬![详细]
齐鲁网 2020-02-19
防护知识满天飞,权威解读在这里!

防护知识满天飞,权威解读在这里!

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如何做到科学消毒?使用酒精和84消毒液有哪些注意事项?专家又有哪些提醒?今天,专家就为大家做专业解答。[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集中隔离还是居家隔离?权威解答来了

集中隔离还是居家隔离?权威解答来了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信息每日不断公布,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集中隔离”,为什么要集中隔离?疑似人员如何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应该注意...[详细]
齐鲁网 2020-02-12

闪电直击·援湖北故事丨特殊的护理时期,“话疗”跟药物一样重要

疫情无情人有情,诊在湖北疫区的医疗队员们忙碌的工作,用生命守护生命,为战胜疫情贡献着自己全部的能量。山东省立第三医院急科副护士长陈...[详细]
齐鲁网 2020-02-11

闪电直击丨山东省立第三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今日再出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11日,山东省立第三医院两名队员作为山东省第九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随队出征,为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详细]
齐鲁网 2020-02-11
疫情当前,儿童防控攻略来了!

疫情当前,儿童防控攻略来了!

国家卫健委明确,儿童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易感人群之一。目前儿童没有重症和死亡病例,感染后症状较轻。但是作为易感人群,儿童一旦...[详细]
齐鲁网 2020-02-07
身体强起来,打赢抗“疫”阻击战

身体强起来,打赢抗“疫”阻击战

疫情当前,不断变化的数字牵动着每个人的心。《身体健康》聚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每日邀请医学专家,就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解读。[详细]
齐鲁网 2020-02-06
孕产妇如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孕产妇如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的易感人群为“人群普遍易感”,孕产妇作为特殊人群,最焦虑且担忧。孕妈妈如何做防护?孕妈妈要不要去医院做产检?孕妇感...[详细]
齐鲁网 2020-02-05
权威专家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权威专家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面对疫情,不断变化的数字牵动着每个人的心。《身体健康》聚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每日邀请医学专家,就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解读。[详细]
齐鲁网 2020-02-04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丨上班了,如何筑牢病毒“防火墙”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丨上班了,如何筑牢病毒“防火墙”

面对疫情,不断变化的数字牵动着每个人的心。《身体健康》聚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每日邀请医学专家,为大家解答最关心的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20-02-03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丨早期症状不明显意味着病毒变异了吗?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丨早期症状不明显意味着病毒变异了吗?

面对疫情,不断变化的数字牵动着每个人的心。《身体健康》聚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每日邀请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详细]
齐鲁网 2020-02-02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丨有哪些人适合在互联网医院问诊?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丨有哪些人适合在互联网医院问诊?

面对疫情,不断变化的数字牵动着每个人的心。《身体健康》聚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每日邀请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详细]
齐鲁网 2020-02-01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意味着什么?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意味着什么?

面对疫情,不断变化的数字牵动着每个人的心。《身体健康》聚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每日邀请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详细]
齐鲁网 2020-02-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