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过敏性鼻炎太折磨人?专家帮你摆脱流鼻涕、鼻塞烦恼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30 10:11:10

寒风起,季节更替, 这对过敏性鼻炎患者来说,真的有点不友好。内服药外用药统统上阵,为何我的过敏性鼻炎却总是反反复复?打喷嚏、流鼻涕、鼻塞、鼻痒、记忆力减退……

微信图片_20191030095907.jpg

今天,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国家教育部、中医药管理局、山东省教育厅重点学科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学术带头人之一的迟华基教授,就跟我们聊一聊过敏性鼻炎那些事!

不论是过敏性鼻炎、其他疾病引起的鼻炎,追根溯源都和体质有关。鼻炎患者对空气、花粉、动物皮屑等过敏现象,究其内因,都属于免疫力下降,按中医学说法,根本原因还是正气不足。

微信图片_20191030095937.jpg

过敏性鼻炎有哪些症状?

打喷嚏,每天数次阵发性发作,每次多于3个,多在晨起或者夜晚或接触过敏原后立刻发作。

流清涕,大量清水样鼻涕,有时可不自觉从鼻孔滴下。

鼻塞,间歇或持续,单侧或双侧,轻重程度不一。

鼻痒,大多数患者鼻内发痒,花粉症患者可伴眼痒、耳痒和咽痒。

鼻塞、呼吸不畅,睡觉常打呼噜甚至被硬生生的憋醒;鼻子干痒,打喷嚏,鼻腔经常结痂,轻轻一抠还会流鼻血;头晕,注意力不集中……

严重的鼻炎,不仅影响日常工作、睡眠,加重病情。长此以往,对精神也会产生严重影响,社会上也有一些因为鼻炎导致焦虑、抑郁甚至自杀的例子。

微信图片_20191030100029.jpg

过敏性鼻炎有哪些治疗误区?

误区一:把过敏性鼻炎当感冒

一些人分不清鼻炎和感冒,自行服用感冒药物,结果导致病程迁延,最终可呈终年鼻塞、流涕的持续状态。

误区二:长期依赖药物

有些患者因长期鼻塞,单纯应用局部减充血剂治疗,而且应用比较随意,一天累计可达5~10次。

由于这类滴鼻剂通常具有较强的血管扩张反跳作用,是引起药物性鼻炎最常见的原因,因此疗程不宜超过三天,每日滴鼻次数不能超过三次。

误区三:过早停药

许多患者只在犯病时就医,症状减轻就停止就医,这也是导致过敏性鼻炎反复的原因之一。做到规范治疗,才能达到最佳治疗效果。

微信图片_20191030100105.jpg

不论是鼻炎患者还是健康群体,都要做好鼻炎的防治工作。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怎样来预防?中医在治疗过敏性鼻炎方面有什么独到之处?

点击上方视频,观看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身体健康》,听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国家教育部、中医药管理局、山东省教育厅重点学科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学术带头人之一的迟华基教授,为您详细讲解。

迟华基000007.JPG

想了解更多健康知识,获取更多栏目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身体健康》微信公众号。

栏目信息.jpg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骨刺不是病,更不是刺!专家推荐预防方法

医生,我的腰痛是骨刺引起的吗,该怎么办呢?医生,我脚底有骨刺,很疼,能把骨刺给我割掉?很多人认为关节疼是因为长了骨刺,一根刺扎在关节...[详细]
齐鲁网 2019-10-29
悄悄爬上眼角膜的血管

悄悄爬上眼角膜的血管

眼角膜上一旦长了新生血管,这新生血管就像那爬山虎,眼中的那种模糊、杂乱无章的视觉体验想必会让人崩溃。眼角膜为何会长新生血管?它又有...[详细]
齐鲁网 2019-10-29
影像医生练就“火眼金睛”,甘做幕后英雄

影像医生练就“火眼金睛”,甘做幕后英雄

十年冠心病史,两次支架手术,他依然时时发作,痛不欲生。冠脉CT检查能否为手术迎来转机?山东省立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王锡明教授、主治医师...[详细]
齐鲁网 2019-10-28
真的!冠脉造影无狭窄也会发生心梗

真的!冠脉造影无狭窄也会发生心梗

心脏微血管病变,可能比心梗还可怕,它会逐渐让你的心脏失去工作能力。今天,山东省中医院心内科四科主任李晓就提醒大家,警惕心脏微血管病...[详细]
齐鲁网 2019-10-24

你吃下去的每顿夜宵,都在挑战胰腺的承受力

如果你喜欢“啤酒+烧烤”,如果你喜欢吃宵夜,如果你喜欢高脂肪、高蛋白饮食就要当心了,这会增加胰腺癌的患病率。[详细]
齐鲁网 2019-10-21
女孩出生21天患罕见疾病,谁来帮她?

女孩出生21天患罕见疾病,谁来帮她?

出生刚刚21天的孩子为什么要住院治疗,生命垂危?医院紧急启动绿色通道,能否抢救回孩子的生命?山东省立医院烧伤整形美容外科主任医师霍然...[详细]
齐鲁网 2019-10-21
昏迷、呼吸困难,心衰的危害到底有多大?90%的人都不知道!

昏迷、呼吸困难,心衰的危害到底有多大?90%的人都不知道!

心脏就像勤劳的钟表一样,有节律地跳动着。然而,一旦它突然改变了节奏,就很可能是身体发出了警报。心衰,就是其中一种。[详细]
齐鲁网 2019-10-21
致盲能力排第一的眼疾原来是它!

致盲能力排第一的眼疾原来是它!

说到影响视力的眼睛问题,大家会想到很多,比如近视,老花眼、白内障等等。这些问题虽然讨厌,但并非没有办法,配个眼镜、换个晶体,往往就...[详细]
齐鲁网 2019-10-18

妇科专家想告诉你,“姨妈痛”可能预示这种疾病的到来

对很多女性来说,生理痛就像一场噩梦。你也许不知道,月经会反应女性的健康状况,长期的生理痛是身体异常的警报。[详细]
齐鲁网 2019-10-17
家长做的两件小事,可能会导致孩子性早熟

家长做的两件小事,可能会导致孩子性早熟

医学上一般认为,女孩8岁前、男孩9岁前发育,即为「性早熟」。据调查数据,2017 年的我国儿童性早熟的发生率在3%作用,也就是100个儿童里,...[详细]
齐鲁网 2019-10-17
手指头断了,还能接上吗?“冷藏转运法”亮了

手指头断了,还能接上吗?“冷藏转运法”亮了

手指头断了,还能接上吗?可以接上!但是......这也视情况而定,如果断指时间短,且断指保存很好,及时就医,就可以接上。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详细]
齐鲁网 2019-10-15
子宫肌瘤和子宫腺肌瘤到底是不是一回事?

子宫肌瘤和子宫腺肌瘤到底是不是一回事?

子宫肌瘤和子宫腺肌瘤,两种疾病,一字之差,非常容易搞错。为了避免大家混淆这两种疾病,今天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妇科副主任医师郎芳芳就为大...[详细]
齐鲁网 2019-10-11
为什么你的“姨妈痛”如此严重?

为什么你的“姨妈痛”如此严重?

有一件事女性朋友都经历过:每个月总有几天捂着肚子弯着腰、脸色苍白冒冷汗。她们年龄不同,但让她们如此难受的原因都是同一个:痛经。要说...[详细]
齐鲁网 2019-10-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