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手指头断了,还能接上吗?“冷藏转运法”亮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15 10:16:10

生活中有很多的意外,剁个肉馅,绞肉机可能就会挤掉手指,工人工作,不小心可能会被机器切掉手指。

u=3417556462,309029253&fm=26&gp=0.jpg

手指头断了,还能接上吗?

可以接上!但是......这也视情况而定,如果断指时间短,且断指保存很好,及时就医,就可以接上。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断指还可以被接上,就这样错过了治疗时机。正确处理、保存,断指可以接好。

概括来说,在发生断指后,科学的急救方法是:第一时间拨打120。

微信图片_20191015094447.jpg

对近端伤口进行止血、消毒、包扎处理;对远端肢体进行冲洗、消毒、包扎;简单封闭后冷藏断指,与患者一起转运到正规医院,注意,断指后患者禁止饮食。

微信图片_20191015094516.jpg

冷藏法保存断指是最佳方法,没有之一!

我们的手指主要由骨头、血管、神经、肌腱、肌肉、皮肤组成,如果一截手指断掉下来,需要在显微外科机械的帮助下进行断指再植。要想保证断指存活、手指可以弯曲活动,这一切都在血管畅通保证供血的前提下才能实现,血液供应提供断指存活的一切营养。

组织器官在4℃低温下缺血称冷缺血,非低温环境下缺血称热缺血,低温保存可以使离体器官对缺血耐受的时间延长。

人体各组织器官对缺血耐受的时间不同,肌肉耐受热缺血时间较短,皮肤、肌腱及骨骼耐受热缺血时间较长,含有肌肉的离断肢体需要更快地恢复血液循环才能成活。

微信图片_20191015094647.jpg

目前认为,肌肉丰富离断肢体再植时限最长不要超过8小时!自然环境下手指再植时限夏天一般6~8小时,冬天10~12小时。超过时间,断指成活率会下降,指体成活质量会降低。冷藏条件下再植,时间可以适当延长。

8小时,是两个重要时间点。8小时内,断指污染细菌还没深入组织深部;8小时内,清创感染率会大大降低。如果超过8小时,肌肉组织细胞会因热缺血而死亡,再植后毒素吸收会威胁生命。

总结一下:冷藏既可以降低断指的新陈代谢,又延缓了细菌繁殖速度。

重点来了!!!如何正确冷藏保存断指?

1. 将离断肢体用生理盐水冲洗干净,没有条件可以用自来水冲洗,减少肢体残留细菌。

2. 用无菌纱布包裹,没有条件就用干净的毛巾或纱布,也可就地取材,用衣服包裹。注意,不要捆起来,简单包裹即可。

3. 将包裹好后的离断肢体,放入干燥、可密封的塑料袋中。

4. 再将它放入冰桶或容器中。有冰桶当然最好,如果没有冰桶,可以用塑料袋,如果是较大离断肢体可以用泡沫箱,在里面填满冰块和冰袋,如果没有就用雪糕或冰镇矿泉水填满。

微信图片_20191015094920.jpg

如果在冬天或距离医院很近,可以不采用冷藏措施,用毛巾或纱布直接将断指包裹转运,如果有条件,用凉快冰放在包扎好的断指周围更好。

注意!!!冷藏不是冷冻,冰块一定不要直接接触离断肢体,以防冻伤!

最后,再唠叨两点,转运时,离断肢体要和患者一起转运!医生不能隔空接指呀。转运途中,患者是绝对禁食的!不能喝水,不能吃东西。

更多有关断肢再植的科普,请点击上方视频,观看完整节目,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手外科/足踝外科主任胡勇,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手外科/足踝外科主治医师汪洋,带您详细了解~

胡勇专家版.JPG

汪洋专家版.JPG

想了解更多健康知识,获取更多栏内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身体健康》微信公众号。

栏目信息.jpg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子宫肌瘤和子宫腺肌瘤到底是不是一回事?

子宫肌瘤和子宫腺肌瘤到底是不是一回事?

子宫肌瘤和子宫腺肌瘤,两种疾病,一字之差,非常容易搞错。为了避免大家混淆这两种疾病,今天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妇科副主任医师郎芳芳就为大...[详细]
齐鲁网 2019-10-11
为什么你的“姨妈痛”如此严重?

为什么你的“姨妈痛”如此严重?

有一件事女性朋友都经历过:每个月总有几天捂着肚子弯着腰、脸色苍白冒冷汗。她们年龄不同,但让她们如此难受的原因都是同一个:痛经。要说...[详细]
齐鲁网 2019-10-10
家长留心!孩子经常乏力、憋气、嘴发紫,竟是这里出了问题

家长留心!孩子经常乏力、憋气、嘴发紫,竟是这里出了问题

心脏是人体的“发动机”,任何的瑕疵都有可能导致生命的时钟停摆。可是有这样一些孩子,出生时就被蒙上了一层阴影......先天性心脏病是小儿...[详细]
齐鲁网 2019-10-09
孩子个子长不高?这四个方面你做对了吗?

孩子个子长不高?这四个方面你做对了吗?

12岁的女孩从幼儿园至今,身高就一直落后于同龄人,家里人都觉得孩子是晚长,后期一定会追赶上来的。可是眼看着孩子进入青春期,来了月经,...[详细]
齐鲁网 2019-10-08
80岁以上的老人白内障患病率逼近100%!

80岁以上的老人白内障患病率逼近100%!

白内障的发病率有多高你知道吗?来看数据:据统计,50~60岁的年龄段,患病率是60%~70%,70岁以上是80%,80岁以上的患病率几乎达到100%了。...[详细]
齐鲁网 2019-09-30
脚底下的健康密码

脚底下的健康密码

马蹄内翻足不治疗是不会自愈的。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造成脊柱侧弯等继发性问题。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马蹄内翻足,一定要在早期开始治疗,避...[详细]
齐鲁网 2019-09-29
做一次冠状动脉CT,到底会接受多少辐射?

做一次冠状动脉CT,到底会接受多少辐射?

爬山、走路胸闷、心前区疼痛……有冠心病症状的人群,有冠心病家族史的人群,还有长期“三高”的人群,非常有必要定期去做一个冠状动脉CT检...[详细]
齐鲁网 2019-09-25

它是目前唯一可防可控的癌症,你有足够时间来逆转

目前已知的HPV型别已有200多种,按照致癌性的不同,HPV被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HPV进入身体后,首先要找的就是上皮细胞。和上皮细胞斗智斗勇...[详细]
齐鲁网 2019-09-24
预防宫颈癌HPV疫苗是最佳方法吗?专家提醒:这两件事同样重要

预防宫颈癌HPV疫苗是最佳方法吗?专家提醒:这两件事同样重要

HPV病毒可以分为很多种类型,比较强大的E6和E7基因组非常容易导致宫颈癌。数据统计,99%以上的宫颈癌患者就是由于HPV病毒感染引起的。所以...[详细]
齐鲁网 2019-09-24
胰腺癌爱“伪装”且凶险,这些人是高危人群

胰腺癌爱“伪装”且凶险,这些人是高危人群

相比肺癌、肝癌等,一般人对胰腺癌都比较陌生。但它有一个让人闻风丧胆的“外号”——“癌中之王”。虽然它的发病率不是最高,但它却很难发...[详细]
齐鲁网 2019-09-24
宫颈癌离你真不远,中间只隔着一个“它”!

宫颈癌离你真不远,中间只隔着一个“它”!

子宫颈癌简称宫颈癌,是指发生在妇女宫颈部位的恶性肿瘤。据调查显示,2015年,中国宫颈癌新发病例约10万人,死亡约3万人,相当于每天约84...[详细]
齐鲁网 2019-09-23
这不是老丝瓜瓤,这是人的肺!4类人群一定要警惕

这不是老丝瓜瓤,这是人的肺!4类人群一定要警惕

不要认为肺间质纤维化离你很远,一些疾病,某些药物,都能导致肺间质纤维。点击上方视频,观看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身体健康》,山东大...[详细]
齐鲁网 2019-09-20
孩子越胖养得越好?先看完这篇再下结论

孩子越胖养得越好?先看完这篇再下结论

在一项针对中国500个城市孩子的调查中,将近一半(45.9%)由祖父祖母照顾生活起居,而这些孩子肥胖的风险是由父母照顾的孩子的2倍。这些被...[详细]
齐鲁网 2019-09-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