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孩子个子长不高?这四个方面你做对了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08 11:10:10

12岁的女孩从幼儿园至今,身高就一直落后于同龄人,家里人都觉得孩子是晚长,后期一定会追赶上来的。可是眼看着孩子进入青春期,来了月经,身高却只有146.5厘米。听人说女孩来了月经身高就不长了,母亲这才急匆匆地带孩子来看医生。

经过一番检查,女孩的骨龄已经达到十三岁半的年龄,虽说骨骺还未完全闭合,但如果不及时进行医学干预,也许孩子最终身高只能停留在一米五左右。

女孩的母亲后悔莫及,如果早重视这几个方面,孩子也许就不是现在这个样子。

1. 运动方面

据医学专家调查研究,同龄儿童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比不爱运动的平均身高相差4~8厘米,有的甚至更多。

跳跃运动能够牵拉肌肉和韧带,刺激软骨增生,对脊柱四肢骨骼的增长有很大帮助。家长们可以帮孩子制订“每天15分钟跳绳”计划,让孩子在跳跃中长高。

需要注意的是,在孩子做跳跃运动时,要教导他们不要脚跟落地,否则容易给膝盖和腰部造成伤害。同时,让孩子尽量避免举重等会阻碍骨骼纵向生长的运动。

微信图片_20191008102424.jpg

2. 营养方面

合理的营养搭配可以促进孩子长高。如果营养不良,可导致骨龄延迟,身高突增减少。但如果营养过剩或吃过多补品,如摄入过量肉类、高糖、高脂肪食物,缺乏五谷杂粮、蔬菜、纤维素食物,可引起孩子肥胖或性早熟等发育异常,反而会对生长产生损伤。

青少年合理的营养搭配,应该具备以下三个条件:

饮食结构多样化;合理的蛋白质(肉类)和纤维素(蔬菜)搭配;脂肪酸不要过多,摄入的脂肪中尤其是动物脂肪需要适当控制,保持合适的体重。

微信图片_20191008102526.jpg

3. 睡眠方面

生长激素在夜间深度睡眠时分泌达高峰。专家建议:3~6岁儿童要每天睡10~12小时;小学生、初中生9~10小时;高中生8~9小时。为了尽快进入深度睡眠状态,家长最好让孩子晚上10点之前入睡。

4. 心理方面

很多家长不明白,孩子的心理问题怎么会影响到孩子长高呢?

其实,正是因为孩子心理问题,产生了压力,造成生长激素的分泌平衡被打破,从而给孩子长高带来了不可磨灭的影响。更有研究显示:很多心理、精神上出现过问题的孩子,都比同龄的孩子长的矮。

如果孩子长期出现食欲不振、情绪不稳定、睡眠不佳、容易被惊醒、抵抗力弱这些问题,这都可能是孩子心理不佳的表现,也是各位家长应该注意的。

微信图片_20191008102635.jpg

孩子在成长中,身高状况比较隐蔽,很多家长在意识到孩子比别人矮一头时,就已经错过了最佳干预时机。

以下几种方法有助于家长及早发现孩子的身高是否异常:一年长不到4厘米应警惕。家长要掌握孩子基本的生长发育规律,每年详细记录孩子的身高。

以下这些都属于身高增长缓慢的情况:3岁以下婴幼儿增长速度小于7厘米/年;3岁~青春期前,增长速度小于3~5厘米/年;青春期增长速度小于5~6厘米/年。

如果发现孩子在生长发育期间长个儿的速度比同龄人都慢,一年连4厘米都长不到,那就要提高警惕了,最好带他们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

同龄比较法:和同龄同性别的孩子相比较,如在一个时期,孩子比其他孩子矮的程度很明显,说明孩子的发育状况出现异常。这个方法对平时比较少带孩子的家长尤为重要。比如一段时间没看见孩子,突然看见孩子后,发现身高没变化,应立即注意孩子发育情况。

微信图片_20191008102817.jpg

骨龄测试法:骨龄是准确判断一个孩子身高发育状况的依据。利用骨龄推断发育情况,可以了解儿童身高发育的潜力。

骨龄测试,只需要去医院的放射科拍摄腕骨全片,整个过程不超过五分钟,随后医生会根据片子情况进行基本骨骺闭合的分析。

身高干预最好的年龄是在5~12岁之间,很多孩子错过了这个时间,骨骺已接近闭合,治疗效果甚微。山东省第三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王祥香提醒家长,要多关注自己孩子的身高,早期干预,不要留下终生的遗憾。

您可以点击上方视频,观看完整节目,听王祥香医生详解孩子长高的那些事。

微信图片_20190929153357.jpg

想了解更多健康知识,获取更多栏目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身体健康》微信公众号。

栏目信息.jpg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80岁以上的老人白内障患病率逼近100%!

80岁以上的老人白内障患病率逼近100%!

白内障的发病率有多高你知道吗?来看数据:据统计,50~60岁的年龄段,患病率是60%~70%,70岁以上是80%,80岁以上的患病率几乎达到100%了。...[详细]
齐鲁网 2019-09-30
脚底下的健康密码

脚底下的健康密码

马蹄内翻足不治疗是不会自愈的。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造成脊柱侧弯等继发性问题。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马蹄内翻足,一定要在早期开始治疗,避...[详细]
齐鲁网 2019-09-29
做一次冠状动脉CT,到底会接受多少辐射?

做一次冠状动脉CT,到底会接受多少辐射?

爬山、走路胸闷、心前区疼痛……有冠心病症状的人群,有冠心病家族史的人群,还有长期“三高”的人群,非常有必要定期去做一个冠状动脉CT检...[详细]
齐鲁网 2019-09-25

它是目前唯一可防可控的癌症,你有足够时间来逆转

目前已知的HPV型别已有200多种,按照致癌性的不同,HPV被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HPV进入身体后,首先要找的就是上皮细胞。和上皮细胞斗智斗勇...[详细]
齐鲁网 2019-09-24
预防宫颈癌HPV疫苗是最佳方法吗?专家提醒:这两件事同样重要

预防宫颈癌HPV疫苗是最佳方法吗?专家提醒:这两件事同样重要

HPV病毒可以分为很多种类型,比较强大的E6和E7基因组非常容易导致宫颈癌。数据统计,99%以上的宫颈癌患者就是由于HPV病毒感染引起的。所以...[详细]
齐鲁网 2019-09-24
胰腺癌爱“伪装”且凶险,这些人是高危人群

胰腺癌爱“伪装”且凶险,这些人是高危人群

相比肺癌、肝癌等,一般人对胰腺癌都比较陌生。但它有一个让人闻风丧胆的“外号”——“癌中之王”。虽然它的发病率不是最高,但它却很难发...[详细]
齐鲁网 2019-09-24
宫颈癌离你真不远,中间只隔着一个“它”!

宫颈癌离你真不远,中间只隔着一个“它”!

子宫颈癌简称宫颈癌,是指发生在妇女宫颈部位的恶性肿瘤。据调查显示,2015年,中国宫颈癌新发病例约10万人,死亡约3万人,相当于每天约84...[详细]
齐鲁网 2019-09-23
这不是老丝瓜瓤,这是人的肺!4类人群一定要警惕

这不是老丝瓜瓤,这是人的肺!4类人群一定要警惕

不要认为肺间质纤维化离你很远,一些疾病,某些药物,都能导致肺间质纤维。点击上方视频,观看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身体健康》,山东大...[详细]
齐鲁网 2019-09-20
孩子越胖养得越好?先看完这篇再下结论

孩子越胖养得越好?先看完这篇再下结论

在一项针对中国500个城市孩子的调查中,将近一半(45.9%)由祖父祖母照顾生活起居,而这些孩子肥胖的风险是由父母照顾的孩子的2倍。这些被...[详细]
齐鲁网 2019-09-19
补钙有讲究,这个“补钙能手”很多人都忽略了

补钙有讲究,这个“补钙能手”很多人都忽略了

说起骨质疏松,你并不会感到陌生。数据显示,全球每3秒就会发生一起骨质疏松骨折,1/3的女性和1/5的男性会在50岁后遭遇一次骨折,20%的老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9-19
60岁老人换完膝关节接着就能下地,怎么做到的?

60岁老人换完膝关节接着就能下地,怎么做到的?

换膝关节会疼吗?换完效果会好吗?能行动如初吗?想详细了解人工膝关节的模样,手术过程中,医生会怎么处理我们自己的膝关节?点击上方视频...[详细]
齐鲁网 2019-09-16
腿型不好看,揭示健康有隐患

腿型不好看,揭示健康有隐患

看鞋底磨损部位,就能知道你的腿型;知道你的腿型,就知道你膝关节的健康状况。这其实是骨科医生的必备技能。而今天,我们也要把这项技能教...[详细]
齐鲁网 2019-09-11
家长留心!孩子经常乏力、憋气、嘴发紫,竟是这里出了问题

家长留心!孩子经常乏力、憋气、嘴发紫,竟是这里出了问题

先天性心脏病是小儿最常见的心脏病,也是我国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病率的第一位。在先心病中有一种比较常见,而且偏爱女孩,九岁女孩文文就不幸...[详细]
齐鲁网 2019-09-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