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0岁以上的老人白内障患病率逼近100%!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30 10:11:09

白内障的发病率有多高你知道吗?

来看数据:据统计,50~60岁的年龄段,患病率是60%~70%,70岁以上是80%,80岁以上的患病率几乎达到100%了。

这么高的发病率,我们一定要重视呢!

1. 白内障究竟是怎么回事?

我们的眼睛主要是由角膜,晶状体,视网膜组成。如果说眼睛是一部照相机,那么角膜就是镜头,负责采集光线,晶状体相当于调焦器,让光线准确地聚焦到视网膜上,视网膜相当于底片,负责成像。

晶状体是个透明的弹力球,能够根据光线的强弱,物体距离的远近,调整自己的形状,光线通过晶状体完成折射,再聚焦到视网膜上,成像完成,人就看到东西啦。

微信图片_20190930094733.jpg

白内障就是这个晶体出现了问题。

晶状体是由水和可溶性蛋白组成的。正常情况下,可溶性蛋白进入水里,是能溶化的,水还是透明的,这是我们正常的晶状体。当可溶性蛋白不能溶于水,产生白色的物质,晶状体透明度降低,导致光学质量下降,这时候白内障就发生了。

梳理一下,也就是说,白内障会出现这些症状:

视物模糊,总感觉眼前雾蒙蒙一片;

视力下降,从最先是看不清小的东西,到看不清大的物体,到最后完全看不见;

近视突然加深,一年增加几百度;

看东西有重影,医学上称为复视或多视。

微信图片_20190930094821.jpg

2. 为什么白内障的发病率如此之高?

目前医学界对白内障的发病机制也没能搞清,“自由基假说”算是目前最主流的说法。

自由基就是个强氧化剂,如果晶状体里的自由基增多了,可溶性蛋白质就可能被氧化、变质,然后把晶状体弄浑浊。自由基随着年龄的增加会越来越多,这也是老年人容易得白内障的原因。

微信图片_20190930094916.jpg

3. 白内障的病程发展

临床上为了更好的治疗白内障,将白内障的病程分为初发期、膨胀期、成熟期和过熟期四个不同的时期,不同的时期白内障的症状表现不一样。

初发期:患者的晶体周边部皮质呈浑浊,一般视力正常。进展到瞳孔区时,视力逐渐下降。白内障的症状可出现单眼复视、多视、眼前有黑影。

膨胀期:白内障的症状可有晶体皮质大部分呈白色浑浊,可见水裂现象,前房变浅,白内障患者的视力会有明显的下降。

成熟期:白内障患者的前房深度恢复正常,白内障患者的虹膜投影消失。

过熟期:晶体皮质液化、钙化,晶核下沉、前房变深、虹膜有震颤。

微信图片_20190930095004.jpg

专家提醒:不同类型的白内障症状也不尽相同,还是要去医院进行检查确诊。裂隙灯检查即可明确诊断白内障。

4. 手术是治疗白内障的最佳选择

白内障治疗不及时会导致失明。网传的滴眼水、吃药的治疗效果微乎其微。患者出现白内障早期症状就要及时就医检查。

目前治疗白内障手术是最佳选择,就是用人工晶体换掉已经坏掉的晶状体,手术创伤小,术后恢复快。

白内障初期不一定立马手术,但是要等到白内障成熟期再进行手术,晶体硬化反而不好吸出。最新指南指出,只要影响到正常生活就可以进行手术。

微信图片_20190930095047.jpg

如果白内障拖久了不治疗,晶体会发生膨胀,影响房水回流(眼睛的水流循环),从而导致眼压升高,压迫视神经,造成神经萎缩视力受损,这种视神经萎缩是不可逆转的,有的人会因此永久性致盲,即使手术换了人工晶体,也无事无补了。

更多白内障科普,请观看上方完整视频,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眼四科副主任医师李彬为您科普白内障的防与治。

微信截图_20190926200751.png

想了解更多健康知识,获取更多栏目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身体健康》微信公众号。

栏目信息.jpg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脚底下的健康密码

脚底下的健康密码

马蹄内翻足不治疗是不会自愈的。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造成脊柱侧弯等继发性问题。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马蹄内翻足,一定要在早期开始治疗,避...[详细]
齐鲁网 2019-09-29
做一次冠状动脉CT,到底会接受多少辐射?

做一次冠状动脉CT,到底会接受多少辐射?

爬山、走路胸闷、心前区疼痛……有冠心病症状的人群,有冠心病家族史的人群,还有长期“三高”的人群,非常有必要定期去做一个冠状动脉CT检...[详细]
齐鲁网 2019-09-25

它是目前唯一可防可控的癌症,你有足够时间来逆转

目前已知的HPV型别已有200多种,按照致癌性的不同,HPV被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HPV进入身体后,首先要找的就是上皮细胞。和上皮细胞斗智斗勇...[详细]
齐鲁网 2019-09-24
预防宫颈癌HPV疫苗是最佳方法吗?专家提醒:这两件事同样重要

预防宫颈癌HPV疫苗是最佳方法吗?专家提醒:这两件事同样重要

HPV病毒可以分为很多种类型,比较强大的E6和E7基因组非常容易导致宫颈癌。数据统计,99%以上的宫颈癌患者就是由于HPV病毒感染引起的。所以...[详细]
齐鲁网 2019-09-24
胰腺癌爱“伪装”且凶险,这些人是高危人群

胰腺癌爱“伪装”且凶险,这些人是高危人群

相比肺癌、肝癌等,一般人对胰腺癌都比较陌生。但它有一个让人闻风丧胆的“外号”——“癌中之王”。虽然它的发病率不是最高,但它却很难发...[详细]
齐鲁网 2019-09-24
宫颈癌离你真不远,中间只隔着一个“它”!

宫颈癌离你真不远,中间只隔着一个“它”!

子宫颈癌简称宫颈癌,是指发生在妇女宫颈部位的恶性肿瘤。据调查显示,2015年,中国宫颈癌新发病例约10万人,死亡约3万人,相当于每天约84...[详细]
齐鲁网 2019-09-23
这不是老丝瓜瓤,这是人的肺!4类人群一定要警惕

这不是老丝瓜瓤,这是人的肺!4类人群一定要警惕

不要认为肺间质纤维化离你很远,一些疾病,某些药物,都能导致肺间质纤维。点击上方视频,观看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身体健康》,山东大...[详细]
齐鲁网 2019-09-20
孩子越胖养得越好?先看完这篇再下结论

孩子越胖养得越好?先看完这篇再下结论

在一项针对中国500个城市孩子的调查中,将近一半(45.9%)由祖父祖母照顾生活起居,而这些孩子肥胖的风险是由父母照顾的孩子的2倍。这些被...[详细]
齐鲁网 2019-09-19
补钙有讲究,这个“补钙能手”很多人都忽略了

补钙有讲究,这个“补钙能手”很多人都忽略了

说起骨质疏松,你并不会感到陌生。数据显示,全球每3秒就会发生一起骨质疏松骨折,1/3的女性和1/5的男性会在50岁后遭遇一次骨折,20%的老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9-19
60岁老人换完膝关节接着就能下地,怎么做到的?

60岁老人换完膝关节接着就能下地,怎么做到的?

换膝关节会疼吗?换完效果会好吗?能行动如初吗?想详细了解人工膝关节的模样,手术过程中,医生会怎么处理我们自己的膝关节?点击上方视频...[详细]
齐鲁网 2019-09-16
腿型不好看,揭示健康有隐患

腿型不好看,揭示健康有隐患

看鞋底磨损部位,就能知道你的腿型;知道你的腿型,就知道你膝关节的健康状况。这其实是骨科医生的必备技能。而今天,我们也要把这项技能教...[详细]
齐鲁网 2019-09-11
家长留心!孩子经常乏力、憋气、嘴发紫,竟是这里出了问题

家长留心!孩子经常乏力、憋气、嘴发紫,竟是这里出了问题

先天性心脏病是小儿最常见的心脏病,也是我国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病率的第一位。在先心病中有一种比较常见,而且偏爱女孩,九岁女孩文文就不幸...[详细]
齐鲁网 2019-09-09
想让孩子多长高10厘米?这两个长个关键期,错过后悔!

想让孩子多长高10厘米?这两个长个关键期,错过后悔!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常务副主任、新生儿科主任薛江,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小儿内分泌专业副主任医师梁爽,为您科普怎样才...[详细]
齐鲁网 2019-09-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