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孩子越胖养得越好?先看完这篇再下结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19 10:15:09

一项调查研究指出,祖父母带孩子更容易导致儿童肥胖。

在针对中国500个城市孩子的调查中,将近一半(45.9%)由祖父祖母照顾生活起居,而这些孩子肥胖的风险是由父母照顾的孩子的2倍。这些被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照顾的孩子,相比于跟着爸爸妈妈的孩子,更少做家务,也会进食更多不健康食品。

很多错误的认知让老人倾向把孩子喂得更“壮”,孩子给老人带,请先引导并纠正他们的认知。

微信图片_20190919100521.jpg

儿童肥胖,咋判断?

肥胖的判定可以使用BMI——体质指数。体质指数(BMI)是目前判别超重肥胖最常用的指标。

微信图片_20190919100550.jpg

对于我国成人来说,BMI≥24 kg/m2,为超重;BMI≥28 kg/m2,则是肥胖。

儿童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不同性别、不同年龄的孩子,判别超重肥胖的值不同,对照下图看看您家的孩子超重了吗?

微信图片_20190919100615.jpg

微信图片_20190919100625.jpg

儿童肥胖,错在谁?

肥胖有一定的遗传几率。一般情况下,父母中有一方胖的,孩子将来胖的几率是25%;父母双方都胖的,孩子将来发生肥胖的概率有50%~70%。

但是是否发生发展成肥胖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取决于后天的因素,就是行为和生活方式。

对于体重的控制,要从两方面做起。

一方面是吃,也就是能量的摄入。超重肥胖发生的根本原因,就是由于能量的摄入大于能量的消耗。能量主要是从食物当中来的,食物中三大营养素可以提供能量,包括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

微信图片_20190919100716.jpg

肥胖儿童的饮食可以参照“交通灯”饮食法则:

绿色食物是不限制食用的;黄色食物对身体无害但吃多了也不好;红色食物是严格限制食用的。家长们可以参照这个法则准备孩子的一日三餐。

另外,对于肥胖孩子来说还要养成良好的习惯,比如饭前喝汤,减少饥饿感;细嚼慢咽,延长进食时间,减少进食量,七八成饱就可以;多菜少甜少油;不吃洋快餐、膨化食品;不喝饮料、不吃冷饮等。

微信图片_20190919100743.jpg

一方面是能量消耗,主要靠活动和运动。增加孩子户外活动时间。要让孩子了解久坐不动和长时间接触电子产品带来的危害,每坐1小时就要进行身体活动,每天看电视、玩手机的时间不超过2小时,越少越好。

孩子肥胖,啥危害?

原来我们总是认为,慢性疾病主要发生在中老年人中。但是,调查研究发现,在超重肥胖儿童当中,血压、血糖、血脂的水平还有患代谢综合症的危险性,都比正常体重的孩子要高。

除此以外,肥胖还会影响儿童青春期发育,危害呼吸系统及骨骼,对心理、行为、认知及智力产生不良影响。

因此,对于慢性病的防控,应该提前,至少应该提前到儿童、青少年。甚至提前到怀孕期间,慢性病的防控应该是越早越好。

ZHUANJIA2.JPG

ZHUANJIA1.JPG

点击上方视频,观看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身体健康》,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儿童医学中心主任、新生儿科主任薛江,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小儿内分泌专业副主任医师梁爽详解儿童肥胖的危害。

想了解更多健康知识,获取更多栏目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身体健康》微信公众号。

栏目信息.jpg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补钙有讲究,这个“补钙能手”很多人都忽略了

补钙有讲究,这个“补钙能手”很多人都忽略了

说起骨质疏松,你并不会感到陌生。数据显示,全球每3秒就会发生一起骨质疏松骨折,1/3的女性和1/5的男性会在50岁后遭遇一次骨折,20%的老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9-19
60岁老人换完膝关节接着就能下地,怎么做到的?

60岁老人换完膝关节接着就能下地,怎么做到的?

换膝关节会疼吗?换完效果会好吗?能行动如初吗?想详细了解人工膝关节的模样,手术过程中,医生会怎么处理我们自己的膝关节?点击上方视频...[详细]
齐鲁网 2019-09-16
腿型不好看,揭示健康有隐患

腿型不好看,揭示健康有隐患

看鞋底磨损部位,就能知道你的腿型;知道你的腿型,就知道你膝关节的健康状况。这其实是骨科医生的必备技能。而今天,我们也要把这项技能教...[详细]
齐鲁网 2019-09-11
家长留心!孩子经常乏力、憋气、嘴发紫,竟是这里出了问题

家长留心!孩子经常乏力、憋气、嘴发紫,竟是这里出了问题

先天性心脏病是小儿最常见的心脏病,也是我国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病率的第一位。在先心病中有一种比较常见,而且偏爱女孩,九岁女孩文文就不幸...[详细]
齐鲁网 2019-09-09
想让孩子多长高10厘米?这两个长个关键期,错过后悔!

想让孩子多长高10厘米?这两个长个关键期,错过后悔!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常务副主任、新生儿科主任薛江,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小儿内分泌专业副主任医师梁爽,为您科普怎样才...[详细]
齐鲁网 2019-09-06
老人摔倒,一个动作测试是否髋部骨折

老人摔倒,一个动作测试是否髋部骨折

髋部骨折的手术方式是什么?术后有哪些注意事项?点击上方视频,观看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身体健康》,山东省立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详细]
齐鲁网 2019-09-04
治疗近视眼的激光手术,真的安全吗?

治疗近视眼的激光手术,真的安全吗?

激光手术矫正视力适合什么人群?它的效果怎么样?是否存在大家担心的这些问题?观看节目,山东省立医院眼科副主任张泳,帮你告别眼镜烦恼,...[详细]
齐鲁网 2019-09-02
到了秋天就咳不停,这些误区你一定也中过招

到了秋天就咳不停,这些误区你一定也中过招

那面对顽固的咳嗽究竟该怎么办?怎么区分内伤咳嗽和外感咳嗽?什么样的咳嗽不能吃梨?润肺养阴的食物有哪些?点击上方视频,观看山东广播电...[详细]
齐鲁网 2019-09-02
这种儿童心脏病,很多孩子可能都会得!

这种儿童心脏病,很多孩子可能都会得!

心肌炎的早期症状和儿童常见病太相似,所以非常容易被误诊。如果孩子出这些情况,家长一定要谨慎、警惕!听专家详解心肌炎来临时的蛛丝马迹...[详细]
齐鲁网 2019-08-30
15岁少女患上罕见病,抽搐不止 ,让人揪心!

15岁少女患上罕见病,抽搐不止 ,让人揪心!

想要了解更多自身免疫性脑炎的相关科普知识,请点击上方视频,观看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播出的《身体健康》,山东省立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详细]
齐鲁网 2019-08-29
眼前飘黑影一定要重视,可能会致盲!

眼前飘黑影一定要重视,可能会致盲!

视网膜脱离是高度近视患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点击上方视频,观看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身体健康》,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眼二科副主任张...[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长期食欲不振?癌症可能已经“埋伏”在体内

长期食欲不振?癌症可能已经“埋伏”在体内

我们平时该如何合理保护肝脏,预防肝癌?更多肝癌的治疗和预防知识,点击上方视频,观看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身体健康》,山东省立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9-08-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