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抽丝剥茧,精准诊断,破解小儿漏尿迷踪

来源:齐鲁网

作者:韩玉静

2019-05-20 10:20:05

从生命最初的形成,我们就离不开影像学的检查,而对于疾病的确诊,影像学检查更是一种不可或缺的手段。从事影像工作的医生们,就像警察“破案”一样,在蛛丝马迹中,“揪”出与疾病相关的证据,从而为临床医生提供诊疗依据。

微信图片_20190520100813.jpg

来自临沂的小心心才一岁多,最近她的父母偶然发现孩子有漏尿的症状。其实,早在她还是个7个月大的胎儿时,当地医院的一次产前超声检查,就发现她的右肾存在积水,怀疑可能是重复肾。

微信图片_20190520100846.jpg

为了解决孩子漏尿的问题,心心父母带她来到了山东省立医院儿外科就诊。

微信图片_20190520100934.jpg

微信图片_20190520100937.jpg

手术是治疗心心漏尿的唯一办法,但是手术方案如何制定,却需要影像学诊断为手术做好“路标”,它决定了医生手术刀的方向。

于是,医生推荐他们到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分别做了超声和CT检查。

微信图片_20190520101121.jpg

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的马睿主任,在小儿泌尿系影像诊断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诊断水平国内领先,并首次在国内提出小儿泌尿系疾病的分型,为个体化精准治疗提供了依据。

微信图片_20190520101319.jpg

马睿主任通过了解孩子肾、输尿管、膀胱的整体细节,抽丝剥茧、严密推理,最终排除了小心心CT影像中呈现的假象问题,为她做出了明确的诊断:

右侧重复肾输尿管异位开口,从而帮助小心心获得了最精准的治疗。

微信图片_20190520101344.jpg

医疗讲究的是团队协作,影像学医生可能不会像临床医生那样得到患者那么多感激,但是他们也是维护患者健康链条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微信图片_20190520101409.jpg

微信图片_20190520101414.jpg

点击上方视频,观看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百年省医》,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的主任医师马睿教授和刘绍玲副主任医师,做客演播室,展现她们多年匠心坚守,练就慧眼识病的过硬本领。

想了解更多健康知识,获取更多栏目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身体健康》微信公众号。

微信图片_20180907093125.jpg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请伸出你们的双脚仔细观察,看它有没有变成这样?

请伸出你们的双脚仔细观察,看它有没有变成这样?

你有拇外翻吗?拇外翻可以治疗吗?关于拇外翻的更多详情,骨科专家带给我们详细讲解。[详细]
齐鲁网 2019-05-09
这些原因会造成孕妇习惯性流产,要注意!

这些原因会造成孕妇习惯性流产,要注意!

如何才能摆脱复发性流产的厄运?中医在治疗复发性流产方面有哪些独特的优势?妇科专家为您讲讲如何摆脱复发性流产。[详细]
齐鲁网 2019-05-08
连打10个喷嚏,没人想没人骂,更没感冒,而是你长了个敏感的鼻子

连打10个喷嚏,没人想没人骂,更没感冒,而是你长了个敏感的鼻子

春暖花开的季节,正值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我们该如何对付它呢?舒缓过敏性鼻炎,该怎么做?耳鼻喉科专家为您做详细科普。[详细]
齐鲁网 2019-05-05
儿童摔伤,如何急救?

儿童摔伤,如何急救?

儿童是骨折的高发人群,不同于成人,一旦骨折,应去专门的小儿骨科进行诊治。儿童骨科专家为您科普小儿骨折的防与治。[详细]
齐鲁网 2019-05-05
天黑看不清?视野变窄小?这种眼病能致盲!

天黑看不清?视野变窄小?这种眼病能致盲!

什么是视网膜色素变性?它有什么危害?生活中有何注意事项?眼科专家为您做详细科普。[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你没事就爱掏耳朵吗?要当心了

你没事就爱掏耳朵吗?要当心了

关于中耳炎,有很多问题是你不知道的。看专家展现如何在耳朵眼里补鼓膜,告诉你哪些坏习惯容易引发中耳炎。[详细]
齐鲁网 2019-04-28
置入骨头的钢板

置入骨头的钢板

关于骨折后的手术治疗,我们一起来听听骨科专家的详细解答。[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为什么女性每个月都失血,却没有贫血?!

为什么女性每个月都失血,却没有贫血?!

女性月经量多少是正常?过多是怎么回事?有什么危害?妇科专家给你答案。[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癌中之王”是它!治愈它,需要做到一点

“癌中之王”是它!治愈它,需要做到一点

生活中如何做到早发现肝癌呢?什么样的人是肝癌的高发人群呢?要保护肝脏的健康,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呢?肝病科专家为你一一解答。[详细]
齐鲁网 2019-04-24
“钥匙孔”做手术?

“钥匙孔”做手术?

体格壮实,吃嘛嘛香,怎么会患上食管癌?因为体格肥胖,让手术难上加难。听专家讲述《钥匙孔手术治疗食管癌》。[详细]
齐鲁网 2019-04-23
国内著名房颤专家!六问六答,秒懂房颤

国内著名房颤专家!六问六答,秒懂房颤

国内著名房颤专家、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房颤中心主任刘旭教授,跟大家详细聊聊房颤的那些事,并教会我们如何在生活中做个有“心”人。[详细]
齐鲁网 2019-04-19
眼睛红,谨防这几种病

眼睛红,谨防这几种病

经常眼红,别以为只是个小毛病,它的背后往往会有大隐患。专家告诉你眼红背后隐藏的危机。[详细]
齐鲁网 2019-04-18
惊叹!医生竟然这样“练手”

惊叹!医生竟然这样“练手”

医生苦练新技能,才能走上手术台。专家带你了解更多腹腔镜和宫腔镜的秘密。[详细]
齐鲁网 2019-04-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