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治疗解决“腰突”大麻烦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杨亚旭

2018-08-24 10:20:08

半个月前,寿光68岁的王阿姨腰疼得下不了床,她从大腿一直难受到脚底,不光疼,还出现了麻木的情况。王阿姨仔细回忆了一下,原来是15年前的老毛病又犯了。

其实,缠上王阿姨的顽疾就是我们熟知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它是由于腰椎间盘病变,纤维环失去弹性,产生裂隙引起的,是一种常见病。

微信图片_20180824100207

当腰椎间盘突出来袭时常伴有疼痛、腿麻等症状,它的具体表现有哪些呢?

1. 腰背部疼痛,腰部活动受限。一般表现为持续性的腰背部钝痛,有时疼痛较为剧烈,多发于下腰椎。

2. 下肢放射性疼痛,患者多有坐骨神经痛或痛先由臀部开始,逐渐放射到大腿后外侧、小腿外侧、足背及足底外侧和足趾。

3. 感觉异常,腰椎间盘突出后造成神经根接触区域局部压迫或牵扯压迫,是神经根本身的纤维和血管受压变形而导致缺血、缺氧,从而出现腿部疼痛、麻木,还有的会引起下肢发冷、发凉,足背动脉减弱等。

4. 肌肉瘫痪腰椎间盘突出物压迫神经时间较长者,可引起神经麻痹或肌肉瘫痪,有的还可引起间歇性跛形,脊柱侧凸、侧弯等给患者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有的甚至失去运动能力。

微信图片_20180824100344

腰疼,坐骨神经疼,腿脚麻木胀痛,刷牙、洗脸、咳嗽、打喷嚏都难受,不能久坐,不能久站,弯腰困难........15年前,正因为这些症状,让王阿姨以为自己是免不了要受一回开刀之苦了,但没想到济南的一位专家用小针刀治好了她的腰疼腿麻。

微信图片_20180824100414

很多人会好奇,什么是小针刀?

小针刀是由金属材料做成的,在形状上似针又似刀,它是结合现代医学外科用手术刀而发展形成的,是与软组织松解手术有机结合的产物。简单来说呢,它是针灸和手术刀的合体。

小针刀疗法是一种介于手术方法和非手术疗法之间的闭合性松解术。它主要适应于软组织损伤性病变和骨关节病变。它的优点是治疗过程操作简单,不受任何环境和条件的限制。治疗时切口小,不用缝合,不易引起感染,治疗时间短,效果好,患者易于接受。

微信图片_20180824100500

小针刀是如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

小针刀的操作方法为,在治疗部位刺入深部病变处进行切割、剥离等,以达到止痛祛病的目的。

在粘连处,用针刀纵疏横剥,通过针刀在定位处刺入几个不连续的缝,就能起到松解的作用,降低了粘连处的张力,这是现代用最小的生物代价,获得最大的生物效能。

这里利用了人身自身的修复能力,本来两个相邻的组织是不能发生粘连的,但是它现在发生粘连了就是病理状态了。医生会根据粘连的特点,在这几个地方做粘连松解,这样帮助了身体获得一个正能量,它自身就分开了。一般治疗后,没有大的损伤不会再长到一块。

微信图片_20180824100616

生活中该如何预防腰突?

平时进行保护腰椎的锻炼是非常有必要的,2个小动作,简单易学,是锻炼腰椎的好方法。

1. 五点支撑法

做法:仰卧位双膝屈曲,以足跟、双肘、头部当支点,抬起骨盆,尽量把腹部与膝关节抬平,坚持七八秒后再缓慢放下,一起一落为一个动作,连续20-30个。

微信图片_20180824100702

2. 小燕飞

做法:脸部朝下,双臂以肩关节为支撑点,轻轻抬起,手臂向上的同时轻轻抬头,双肩向后向上收起。与此同时,双脚轻轻抬起,腰底部肌肉收缩,尽量让肋骨和腹部支撑身体,持续3-5秒,然后放松肌肉,四肢和头部回归原位,休息3-5秒再重复上述动作。

微信图片_20180824100743

点击上方视频,观看山东电视台《身体健康》,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疼痛科刘方铭主任、寿光市职工医院吴继尧副院长一起详解不开刀治疗椎间盘突出症的技术。

想了解更多健康知识,获取更多栏目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身体健康》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新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恰当时机,及时治疗,这个方法可以挽救糖尿病患者的视力

恰当时机,及时治疗,这个方法可以挽救糖尿病患者的视力

十几年的糖尿病让他的眼睛疾患严重到了怎样的程度,他的视力能否被挽回?别让糖尿病夺走视力,眼科专家带来挽回并预防视力的方法。[详细]
齐鲁网 2018-08-23
有一种疾病,会悄悄夺走患者的视力

有一种疾病,会悄悄夺走患者的视力

明明是白色的东西却看成了红色,这种奇怪的现象提示眼睛健康亮起了红灯。糖尿病患者要远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需要避开哪些误区?眼科专家详解...[详细]
齐鲁网 2018-08-22
经常舔嘴唇,专家说:这样做后果很严重

经常舔嘴唇,专家说:这样做后果很严重

香肠嘴在电影里出现是笑点,在生活中出现那可就是灾难。讨厌的唇炎走了又来,反复发作又该怎么办?让口腔科专家来教你,如何保护你的唇。[详细]
齐鲁网 2018-08-21
不花钱,效果好,这里有给糖尿病患者的一剂良药!

不花钱,效果好,这里有给糖尿病患者的一剂良药!

糖尿病患者运动可以降糖,这是真的吗?运动真的多多益善吗?怎么衡量运动强度是否合适?运动前该做哪些准备?专家科普,糖尿病患者运动的那...[详细]
齐鲁网 2018-08-20
针孔微创术 温和祛病痛

针孔微创术 温和祛病痛

疼痛的折磨让她彻夜难眠,站立行走也成为奢望。小针孔里的大手术,用最温和的方式还她行动自如。胸籍苍生,医者情怀激发使命与担当。走进微...[详细]
齐鲁网 2018-08-20
冬季反复咳嗽,也许在夏天你“错过”了它

冬季反复咳嗽,也许在夏天你“错过”了它

三伏贴小小药贴威力大,冬天的疾病夏天治。三伏贴到底应该怎么贴?谁最适合贴,谁又不适合贴?肺病科专家将统一解答![详细]
齐鲁网 2018-08-20
对比看看中招没?也许“更年期”正在悄悄走近你

对比看看中招没?也许“更年期”正在悄悄走近你

从温柔体贴到暴躁多疑,步入更年期,女人的这些变化原因何在?情绪难以控制,身体多有不适,更年期的女人该如何应对人生中这段特殊时期呢?...[详细]
齐鲁网 2018-08-17
积极备孕这么久,为何就是怀不上孩子?

积极备孕这么久,为何就是怀不上孩子?

想生孩子怀不上,生育难题如何解?山东省妇幼保健院生殖医学中心专家解答怀不上孩子该怎么办?满满干货哦,记得收看![详细]
齐鲁网 2018-08-16
太可怕!筷子使用不当会诱发肝癌

太可怕!筷子使用不当会诱发肝癌

防癌的话题经常出现在人们口中,可是有些致癌因素当真让人防不胜防。对付肝癌,我们应该怎么办呢?让专家告诉你,那些肝癌治疗和预防的“杀...[详细]
齐鲁网 2018-08-15
三伏天里还怕冷?你应该贴上这个

三伏天里还怕冷?你应该贴上这个

三伏天里大家都喊热,可就是有人还怕冷。这十有八九是阳气不足。祛寒补阳的三伏贴可以帮你补足阳气。三伏贴该怎么贴,穴位该如何找?这些穴...[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找到病因 微创手术可治愈高血压

找到病因 微创手术可治愈高血压

54岁的麦女士不远千里从新疆赶到山东,只为解开一段长达10年的心结:多年的高血压病根到底在哪?她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能否成功地卸下这10...[详细]
齐鲁网 2018-08-13
长了疝气打针就能治疗,这是忽悠你呢!

长了疝气打针就能治疗,这是忽悠你呢!

男子手术后腹部鼓起足球大的包,苦不堪言。我们的身体到底有哪些部位容易出现“鼓包”?“鼓包”带来大麻烦,该如何补好身体的“洞”呢?胃...[详细]
齐鲁网 2018-08-09
结石在肾里滚来滚去,这里有种方法帮你消灭它

结石在肾里滚来滚去,这里有种方法帮你消灭它

频繁血尿竟是结石惹的祸,进一步检查结石又奇迹般消失了。为什么结石会在身体里“隐身”,结石分析带你了解结石的来龙去脉。预防结石,哪些...[详细]
齐鲁网 2018-08-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