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专家告诉你,不是所有的弹力袜都能治病

来源:齐鲁网

作者:仵晓甜

2018-06-20 20:21:06

换双“袜子”就能治疗静脉曲张?你把瘦腿的弹力袜穿在身上,不仅治不了病,反而会带来严重的后果。治疗静脉曲张,你穿错袜子了吗?

不是所有的弹力袜都能治病

医用弹力袜,即医用循序减压弹力袜,通过从踝部到大腿不同的压力梯度来促进下肢静脉血液回流心脏功能的产品。用于静脉曲张的预防、症状的缓解及术后的恢复,也用于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预防和治疗。

微信图片_20180620200318

要知道,并不是所有具有弹力的袜子都可以作为医用弹力袜。医用弹力袜属于医疗器械,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网页上能查询到批号。凡是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网页上不能查询到批号的,都不是医用弹力袜,产品质量得不到保证。不能听信网络或电视广告所谓的瘦腿袜。

微信图片_20180620200434

弹力袜不是你想穿就能穿

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穿弹力袜,弹力袜有促进静脉回流的功能,但是没有适应症的穿戴不但不能获得良好的收益,甚至可能带来危害。

什么样的人适合穿弹力袜呢?

1. 医生、护士、教师、交警、售货员等需要长时间站立的职业人群。

2. 机关文员、职业司机、白领、频繁需要乘飞机旅行等需要长时间坐立的职业人群。

3. 孕妇、过度肥胖患者,腹部压力增高导致下肢静脉压增高者。

4. 大手术患者、恶性肿瘤患者、偏瘫长期卧床患者等深静脉血栓高危人群。

微信图片_20180620200514

和任何的治疗手段一样,弹力袜有其适应症也有其禁忌症。

这些人群禁穿弹力袜:

1. 下肢动脉粥样硬化闭塞症的患者,使用弹力袜后可能加重下肢缺血症状,严重可导致肢体缺血坏死。

2. 皮肤急性炎症期或溃疡活动期。

3. 医生诊断其它不适宜使用弹力袜的疾病。

弹力袜有压力分级

根据弹力袜所产生的压力不同将之分成压力1-4级,通常选用压力1级(18-21mmHg)和压 力2级(22-32mmHg)。其中,压力1级使用于高风险人群的预防,可以减轻腿部的沉重感,缓解水肿程度,降低深静脉血栓形成风险。压力2级用于单纯静脉曲张的治疗。包括妊娠期静脉曲张合并水肿等情况。压力3级用于血栓形成后综合征,小腿溃疡,严重的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淋巴回流障碍等情况。

微信图片_20180620200617

弹力袜不能随意购买, 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压力级别,否则容易带来意外的并发症。到底如何购买弹力袜才靠谱呢?点击上方视频,观看山东电视台《身体健康》,山东省立第三医院血管外科段友良主任讲讲怎样预防静脉曲张。

想了解更多健康知识,获取更多栏目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身体健康》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新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长时间久坐,这样的“蚯蚓腿”一定要小心

长时间久坐,这样的“蚯蚓腿”一定要小心

它是人体内的一扇奇特的“门”,它微小、纤薄、柔韧、灵敏,随着年龄的增长,它会不断地退化,如果忽视对它的保护,后果会有多严重。专家正...[详细]
齐鲁网 2018-06-20
救助特重度烧伤的孩子

救助特重度烧伤的孩子

一场大火彻底改变了一个天真孩童的人生轨迹,家境贫寒让他错失最佳治疗时机,山东省立医院伸出爱的援手,能否为这个家庭带来希望。只为伸开...[详细]
齐鲁网 2018-06-20
保护孩子眼睛,这篇一定要看

保护孩子眼睛,这篇一定要看

铅笔、剪刀、树枝在孩子眼里,似乎任何一样东西都能成为一件很好的玩具,但它们同样也是伤害孩子眼睛的“凶器”。它们会给孩子的眼睛带来多...[详细]
齐鲁网 2018-06-20
小小一颗栗子也会变成伤眼元凶!

小小一颗栗子也会变成伤眼元凶!

就是因为多瞧了一眼,眼睛遭受难以忍受的疼痛。生活中有哪些东西会伤害我们的眼睛呢?我们又该怎样做好防护工作呢?专家科普那些伤眼的元凶...[详细]
齐鲁网 2018-06-15
人工耳蜗植入术,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人工耳蜗植入术,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大家对人工耳蜗听着熟悉,但很少人能见到它的真容,人工耳蜗到底长得什么样子呢?这神奇的机器,到底是如何运转的呢?关于人工耳蜗,专家为...[详细]
齐鲁网 2018-06-14
宝宝经常喊肚子疼,到底是怎么回事?

宝宝经常喊肚子疼,到底是怎么回事?

宝贝频繁肚子疼,反反复复总不好。小孩腹痛常见的原因有哪些,什么情况下需要立即就医?儿科专家讲解小儿腹痛该怎么办。[详细]
齐鲁网 2018-06-12
出现这些症状,是“疯狂的石头”在作怪!

出现这些症状,是“疯狂的石头”在作怪!

它,是人体内疯狂的石头。它,在人体内频频作怪。中国每年新增200万人,因为它变成脸黄眼黄的“小黄人”。它,就是胆总管结石。流动胆汁变...[详细]
齐鲁网 2018-06-08
青光眼致盲不可逆,控制眼压是关键

青光眼致盲不可逆,控制眼压是关键

也许你对近视、白内障耳熟能z详,却对另一位“视力的小偷”青光眼知之甚少。青光眼不易察觉,往往在不知不觉中视力可能已经快被“偷光”了...[详细]
齐鲁网 2018-06-07
青光眼,窃取光明的“小偷”

青光眼,窃取光明的“小偷”

青光眼是仅次于白内障的致盲性眼病,但它的致盲是不可逆的。也不仅仅是老年人的专利。对于这位窃取光明的“小偷”你究竟了解多少?世界爱眼...[详细]
齐鲁网 2018-06-06
教你一个必学的儿童急救常识

教你一个必学的儿童急救常识

花生米、板栗、鸡蛋,这些食物有时候也能杀人。孩子突然发生异物卡喉的情况该如何快速解救孩子的生命?除了孩子,老人为什么也是容易发生呛...[详细]
齐鲁网 2018-06-04
从“听见”到“听懂”声音,1岁宝贝告别无声世界

从“听见”到“听懂”声音,1岁宝贝告别无声世界

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全身麻醉对于仅1岁的孩子来说能否承受得住?为什么手术要越早进行越好?术后2个月的小宝贝来到节目现场,又会带来怎样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6-01
失去听力的宝宝

失去听力的宝宝

一岁多的彤彤,出生后两个月后被诊断为双耳感音神经性耳聋。想要拥有真正的听力,必须要植入人工耳蜗,然而这一切却是困难重重……小小的她...[详细]
齐鲁网 2018-05-31
全球仅120例的罕见病症,怪病女孩变形记

全球仅120例的罕见病症,怪病女孩变形记

17岁少女患上世界罕见病,身体一半疯长一半发育迟缓,脚底的大瘤子疯狂生长让少女备受折磨。17年间走遍多家医院四处求医,患病少女是否能够...[详细]
齐鲁网 2018-05-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