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保护孩子眼睛,这篇一定要看

来源:齐鲁网

作者:翟丽

2018-06-20 18:25:06

铅笔、剪刀、树枝、铁丝……在孩子眼里,似乎任何一样东西都能成为一件很好的玩具。

今年8岁的乐乐在和同学玩闹时,同学手里的铅笔就不小心扎进了乐乐的眼睛。经过济南眼科医院医生的仔细探查,在乐乐的眼睛发现了断掉的铅笔尖。

微信图片_20180620180309

据眼科专家介绍,儿童眼外伤是眼科急诊中非常常见的。由于缺乏安全意识,自我保护及躲避伤害的能力差,因此儿童较成年人更容易发生眼外伤。

我们该如何来定义眼外伤?

眼外伤是指眼球及其附属器官受到外来机械性、物理性或化学性创伤,造成的结构和功能损害。儿童眼外伤三大典型特点:诱发因素多、发生率高、多数可以预防。眼外伤不仅损伤视力,也是导致单眼失明的首要原因。

引发儿童眼外伤的常见“凶器”有:运动外伤、机动车辆事故、摔倒,或者是对眼睛的直接撞击或穿刺,比如剪刀、注射器、激光笔、玩具枪、弹弓。

儿童眼外伤的危害有哪些?

儿童眼外伤轻则引起视力下降,影响双眼视觉的发育,重则致盲,引起眼球萎缩、斜视或必须摘除眼球、安装义眼,不仅丧失视功能,而且影响外观。因此外伤不仅会严重损害视功能,而且会严重影响儿童身心健康,都将会造成终生遗憾,给家庭、社会造成很大损失。

微信图片_20180620180414

如何预防儿童眼外伤的发生?

据统计,儿童眼外伤约占外伤总数的25%,致盲率高达60%—70%。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是预防儿童眼外伤的的关键。家长也应该掌握和了解一些眼外伤的急救知识,以备不时之需。

首先,预防儿童眼外伤要强调安全教育。家长和老师应对孩子讲解眼外伤的原因和危害,让青少年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其次,要远离危险。家长要把危险物品放到儿童不能触及的地方,不买劣质、袭击性玩具,不让儿童玩一次性注射器,塑料子弹枪,禁放烟花、鞭炮,避免接近牲畜、家禽。

专家提醒:时间就是光明,孩子发生眼外伤后挽救须争分夺秒,一定要在第一时间赶到正规专业的医院诊治。

微信图片_20180620180451

故事中的乐乐,她的眼外伤严重到了什么程度?扎进眼睛的小小铅笔尖会给她的眼睛带来多大的伤害?医生又该如何挽救她的视力呢?点击上方视频,观看山东电视台《身体健康》,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济南眼科医院眼外伤专业田洁主任来给大家科普如何拯救受伤的眼睛。

想了解更多健康知识,获取更多栏目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身体健康》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新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小小一颗栗子也会变成伤眼元凶!

小小一颗栗子也会变成伤眼元凶!

就是因为多瞧了一眼,眼睛遭受难以忍受的疼痛。生活中有哪些东西会伤害我们的眼睛呢?我们又该怎样做好防护工作呢?专家科普那些伤眼的元凶...[详细]
齐鲁网 2018-06-15
人工耳蜗植入术,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人工耳蜗植入术,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大家对人工耳蜗听着熟悉,但很少人能见到它的真容,人工耳蜗到底长得什么样子呢?这神奇的机器,到底是如何运转的呢?关于人工耳蜗,专家为...[详细]
齐鲁网 2018-06-14
宝宝经常喊肚子疼,到底是怎么回事?

宝宝经常喊肚子疼,到底是怎么回事?

宝贝频繁肚子疼,反反复复总不好。小孩腹痛常见的原因有哪些,什么情况下需要立即就医?儿科专家讲解小儿腹痛该怎么办。[详细]
齐鲁网 2018-06-12
出现这些症状,是“疯狂的石头”在作怪!

出现这些症状,是“疯狂的石头”在作怪!

它,是人体内疯狂的石头。它,在人体内频频作怪。中国每年新增200万人,因为它变成脸黄眼黄的“小黄人”。它,就是胆总管结石。流动胆汁变...[详细]
齐鲁网 2018-06-08
青光眼致盲不可逆,控制眼压是关键

青光眼致盲不可逆,控制眼压是关键

也许你对近视、白内障耳熟能z详,却对另一位“视力的小偷”青光眼知之甚少。青光眼不易察觉,往往在不知不觉中视力可能已经快被“偷光”了...[详细]
齐鲁网 2018-06-07
青光眼,窃取光明的“小偷”

青光眼,窃取光明的“小偷”

青光眼是仅次于白内障的致盲性眼病,但它的致盲是不可逆的。也不仅仅是老年人的专利。对于这位窃取光明的“小偷”你究竟了解多少?世界爱眼...[详细]
齐鲁网 2018-06-06
教你一个必学的儿童急救常识

教你一个必学的儿童急救常识

花生米、板栗、鸡蛋,这些食物有时候也能杀人。孩子突然发生异物卡喉的情况该如何快速解救孩子的生命?除了孩子,老人为什么也是容易发生呛...[详细]
齐鲁网 2018-06-04
从“听见”到“听懂”声音,1岁宝贝告别无声世界

从“听见”到“听懂”声音,1岁宝贝告别无声世界

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全身麻醉对于仅1岁的孩子来说能否承受得住?为什么手术要越早进行越好?术后2个月的小宝贝来到节目现场,又会带来怎样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6-01
失去听力的宝宝

失去听力的宝宝

一岁多的彤彤,出生后两个月后被诊断为双耳感音神经性耳聋。想要拥有真正的听力,必须要植入人工耳蜗,然而这一切却是困难重重……小小的她...[详细]
齐鲁网 2018-05-31
全球仅120例的罕见病症,怪病女孩变形记

全球仅120例的罕见病症,怪病女孩变形记

17岁少女患上世界罕见病,身体一半疯长一半发育迟缓,脚底的大瘤子疯狂生长让少女备受折磨。17年间走遍多家医院四处求医,患病少女是否能够...[详细]
齐鲁网 2018-05-30
为什么孩子的咳嗽反反复复老不好?

为什么孩子的咳嗽反反复复老不好?

宝宝咳嗽,妈妈着急,有的担心咳嗽深了得肺炎,有的发愁咳嗽总反复晚上睡不好。宝宝咳嗽怎么做才能让宝宝舒服一些呢?哪些妙方可以帮宝宝止...[详细]
齐鲁网 2018-05-29
沙子入眼,你还敢乱揉吗?

沙子入眼,你还敢乱揉吗?

发生在我们周围的眼外伤事例让人触目惊心。小小异物一旦进入眼睛,忍不住用手去揉搓反而会出大事。眼科专家带来预防眼外伤“神器”,科普眼...[详细]
齐鲁网 2018-05-28
一分钟,算算你的心脏老了吗?

一分钟,算算你的心脏老了吗?

你的心脏老了吗?一组“心脏年龄”测试题,算出你的心脏几岁了?想要保持心脏年轻我们该怎么办?权威专家带来让心脏返老还童的秘诀。[详细]
齐鲁网 2018-05-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