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工耳蜗植入术,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敏

2018-06-14 10:29:06

今年才一岁多的彤彤,在出生后两个月就被诊断为双耳感音神经性耳聋。虽然她的一侧耳朵已经佩戴了助听器,能稍微听到一些声音,但是想要拥有真正的听力,彤彤必须要植入人工耳蜗。

人工耳蜗是帮助重度和极重度聋人恢复听觉的最有效的方法。长期的临床结果表明,儿童期尤其是在婴幼儿时期,人工耳蜗植入对于防止听觉剥夺, 促进语言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既然如此,明明是一件可以帮助孩子的好事,却让家人倍感压力。

微信图片_20180614095412

彤彤的家人之所以忧心,是担心手术所面临的风险,并且对植入后的效果究竟如何,也存在着很多疑虑.....针对这些问题,山东省耳鼻喉医院听觉植入科徐磊主任为大家一一解答。

Q: 人工耳蜗植入术,会损伤面部神经吗?

A:手术致神经损伤的发生率非常低。

人工耳蜗植入手术不仅仅是耳朵的手术,也是颜面神经的手术,术后可能会因面神经受损,会引起面瘫等并发症。但是,出现这种并发症的情况非常少。徐磊主任介绍:这种神经损伤发生率非常低,只占0.3%~1.7%。 很少病人会术后出现会暂时性面瘫、迟发的面神经功能减弱的情况。如果出现这些并发症,也可以进行保守治疗,一般可以完全恢复。

微信图片_20180614095540

Q:孩子那么小,能承受得住手术强度吗?

A:人工耳蜗手术,越早做越好。

对于彤彤妈希望可以等孩子大一点时再做人工耳蜗植入的想法,徐磊主任给出了明确的建议:人工耳蜗植入术的时机非常关键,手术必须越早做越好。这涉及到大脑的可塑性问题。年龄越小,大脑的可塑性就越好。大脑的语言发育需要听觉刺激,太晚植入人工耳蜗,孩子语言功能的恢复就会受到影响。

1~3岁是孩子语言发育的高峰期,在此之前植入人工耳蜗,有利于孩子听力语言能力的正常发育。这也就解答了为什么很多人说孩子大几岁,手术后效果却不理想的问题:一般在5岁以后,人的听觉和语言中枢基本停止发育,接受语言的能力就会明显下降。因此,如果孩子在5岁后才接受人工耳蜗植入,术后最常见的问题是咬字不清,效果也比早植入的孩子差。

微信图片_20180614101331

Q:术后孩子能立刻听到声音吗?

A:不能,人工耳蜗植入后需要不断调机。

不要以为只要体内植入了人工耳蜗马上就能听见声音,调机是术后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调机是通过电脑及专门的设备,由专业人员调节每一个人工耳蜗装置中的参数使之为病人提供最舒适、最有效的刺激并让病人舒适地听到各种声音的过程。除非专业人员通过调机在一系列参数中设定适合的值,否则言语处理器是不工作的。

调机的目的就是要确保孩子尽可能听到更多的声音,听得更好。同时,人工耳蜗植入后,孩子必须要经过一定时间的学习过程,才能得到一定程度的听声能力。除了重新听到声音,更重要的是使孩子能听懂和理解声音,学会或恢复语言交流,因此必须重视术后听力语言康复。

微信图片_20180614101434

Q:手术后会影响孩子将来的正常生活吗?

A:不会,工耳蜗分为体外机和体内机两部分。

佩戴了人工耳蜗后,对游泳、洗澡、接电话等都不会有影响。在游泳或洗澡的时候可以把体外机摘掉。人工耳蜗体内机调机处于密闭的空间里,就算是耳朵进水,对体内机没有影响。

至于它和移动电话会相互干扰,这也完全不用担心。移动电话所产生的频率和人工耳蜗的频率是相互不干扰的,也不会对耳蜗植入体或言语处理器产生影响。

微信图片_20180614101517

大家对人工耳蜗听着熟悉,但很少人能见到它的真容,那么人工耳蜗到底长得什么样子呢?这神奇的机器,到底是如何运转的呢?点击上方视频,观看山东电视台《身体健康》,带你打开声音之门。

想了解更多健康知识,获取更多栏目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身体健康》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新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宝宝经常喊肚子疼,到底是怎么回事?

宝宝经常喊肚子疼,到底是怎么回事?

宝贝频繁肚子疼,反反复复总不好。小孩腹痛常见的原因有哪些,什么情况下需要立即就医?儿科专家讲解小儿腹痛该怎么办。[详细]
齐鲁网 2018-06-12
出现这些症状,是“疯狂的石头”在作怪!

出现这些症状,是“疯狂的石头”在作怪!

它,是人体内疯狂的石头。它,在人体内频频作怪。中国每年新增200万人,因为它变成脸黄眼黄的“小黄人”。它,就是胆总管结石。流动胆汁变...[详细]
齐鲁网 2018-06-08
青光眼致盲不可逆,控制眼压是关键

青光眼致盲不可逆,控制眼压是关键

也许你对近视、白内障耳熟能z详,却对另一位“视力的小偷”青光眼知之甚少。青光眼不易察觉,往往在不知不觉中视力可能已经快被“偷光”了...[详细]
齐鲁网 2018-06-07
青光眼,窃取光明的“小偷”

青光眼,窃取光明的“小偷”

青光眼是仅次于白内障的致盲性眼病,但它的致盲是不可逆的。也不仅仅是老年人的专利。对于这位窃取光明的“小偷”你究竟了解多少?世界爱眼...[详细]
齐鲁网 2018-06-06
教你一个必学的儿童急救常识

教你一个必学的儿童急救常识

花生米、板栗、鸡蛋,这些食物有时候也能杀人。孩子突然发生异物卡喉的情况该如何快速解救孩子的生命?除了孩子,老人为什么也是容易发生呛...[详细]
齐鲁网 2018-06-04
从“听见”到“听懂”声音,1岁宝贝告别无声世界

从“听见”到“听懂”声音,1岁宝贝告别无声世界

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全身麻醉对于仅1岁的孩子来说能否承受得住?为什么手术要越早进行越好?术后2个月的小宝贝来到节目现场,又会带来怎样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6-01
失去听力的宝宝

失去听力的宝宝

一岁多的彤彤,出生后两个月后被诊断为双耳感音神经性耳聋。想要拥有真正的听力,必须要植入人工耳蜗,然而这一切却是困难重重……小小的她...[详细]
齐鲁网 2018-05-31
全球仅120例的罕见病症,怪病女孩变形记

全球仅120例的罕见病症,怪病女孩变形记

17岁少女患上世界罕见病,身体一半疯长一半发育迟缓,脚底的大瘤子疯狂生长让少女备受折磨。17年间走遍多家医院四处求医,患病少女是否能够...[详细]
齐鲁网 2018-05-30
为什么孩子的咳嗽反反复复老不好?

为什么孩子的咳嗽反反复复老不好?

宝宝咳嗽,妈妈着急,有的担心咳嗽深了得肺炎,有的发愁咳嗽总反复晚上睡不好。宝宝咳嗽怎么做才能让宝宝舒服一些呢?哪些妙方可以帮宝宝止...[详细]
齐鲁网 2018-05-29
沙子入眼,你还敢乱揉吗?

沙子入眼,你还敢乱揉吗?

发生在我们周围的眼外伤事例让人触目惊心。小小异物一旦进入眼睛,忍不住用手去揉搓反而会出大事。眼科专家带来预防眼外伤“神器”,科普眼...[详细]
齐鲁网 2018-05-28
一分钟,算算你的心脏老了吗?

一分钟,算算你的心脏老了吗?

你的心脏老了吗?一组“心脏年龄”测试题,算出你的心脏几岁了?想要保持心脏年轻我们该怎么办?权威专家带来让心脏返老还童的秘诀。[详细]
齐鲁网 2018-05-23
怀孕后小心“妊娠糖尿病”,这些真相要知道!

怀孕后小心“妊娠糖尿病”,这些真相要知道!

孕育新生命的过程幸福又甜蜜,但也伴随着许多危险,那就是孕期并发症。妊娠期糖尿病和高血压会给孕妈妈和胎宝宝带来不小的危险,让产科专家...[详细]
齐鲁网 2018-05-22
孕检时这项检查至关重要,孕妈咪不能忽视

孕检时这项检查至关重要,孕妈咪不能忽视

无论你是高龄还是适龄,一胎还是二胎,怎样才能生个健康的宝宝?孕期检查哪些需要格外重视?孕期无小事,产检要重视,给你一份产检全攻略。[详细]
齐鲁网 2018-05-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