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失去听力的宝宝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敏

2018-05-31 10:51:05

今年才一岁多的彤彤,在出生后两个月就被诊断为双耳感音神经性耳聋。虽然她的一侧耳朵已经佩戴了助听器,能稍微听到一些声音,但是想要拥有真正的听力,彤彤必须要植入人工耳蜗。

人工耳蜗手术发展至今,已经属于一项较为成熟的技术,但面对这个决定,彤彤的家人仍然背负着巨大的压力。明明一件可以帮助孩子的好事,为什么会让家人倍感压力呢?

微信图片_20180531094401

在说明原因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人工耳蜗是什么?

人工耳蜗是一种听觉植入装置,适用于重度到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患者。它由体外言语处理器将声音转换为一定编码形式的电信号,通过植入体内的电极系统直接兴奋听神经来恢复、提高及重建聋人的听觉功能。

微信图片_20180531094501

压力一:经济压力

人工耳蜗设备的费用比较昂贵,对一般家庭来说,算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对家庭的经济压力比较大。

微信图片_20180531094526

压力二:手术风险

比起经济压力来说,对手术所面临的风险,更让彤彤的家人忧心。人工耳蜗植入需要从面隐窝进入,很多人会担心损伤到面部神经。

山东省耳鼻喉医院听觉植入科副主任医师 徐磊介绍:人工耳蜗植入手术不仅仅是耳朵的手术,也是颜面神经的手术,术后可能会因面神经受损,会引起面瘫等并发症。然而,这种神经损伤发生率非常低,只占0.3%~1.7%。 很少病人会术后出现会暂时性面瘫、迟发的面神经功能减弱,这些可以进行保守治疗,一般可以完全恢复。

微信图片_20180531094838

人工耳蜗是帮助重度和极重度聋人恢复听觉的最有效的方法。长期的临床结果表明,儿童期尤其是在婴幼儿时期,人工耳蜗植入对于防止听觉剥夺, 促进语言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180531094902

大家对人工耳蜗听着熟悉,但很少人能见到它的真容,那么人工耳蜗到底长得什么样子呢?小小的机器植入体内就能让人听见声音,这神奇的机器,到底是如何运转的呢?点击上方视频,观看山东电视台《身体健康》,带你打开声音之门。

想了解更多健康知识,获取更多栏目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身体健康》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新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球仅120例的罕见病症,怪病女孩变形记

全球仅120例的罕见病症,怪病女孩变形记

17岁少女患上世界罕见病,身体一半疯长一半发育迟缓,脚底的大瘤子疯狂生长让少女备受折磨。17年间走遍多家医院四处求医,患病少女是否能够...[详细]
齐鲁网 2018-05-30
为什么孩子的咳嗽反反复复老不好?

为什么孩子的咳嗽反反复复老不好?

宝宝咳嗽,妈妈着急,有的担心咳嗽深了得肺炎,有的发愁咳嗽总反复晚上睡不好。宝宝咳嗽怎么做才能让宝宝舒服一些呢?哪些妙方可以帮宝宝止...[详细]
齐鲁网 2018-05-29
沙子入眼,你还敢乱揉吗?

沙子入眼,你还敢乱揉吗?

发生在我们周围的眼外伤事例让人触目惊心。小小异物一旦进入眼睛,忍不住用手去揉搓反而会出大事。眼科专家带来预防眼外伤“神器”,科普眼...[详细]
齐鲁网 2018-05-28
一分钟,算算你的心脏老了吗?

一分钟,算算你的心脏老了吗?

你的心脏老了吗?一组“心脏年龄”测试题,算出你的心脏几岁了?想要保持心脏年轻我们该怎么办?权威专家带来让心脏返老还童的秘诀。[详细]
齐鲁网 2018-05-23
怀孕后小心“妊娠糖尿病”,这些真相要知道!

怀孕后小心“妊娠糖尿病”,这些真相要知道!

孕育新生命的过程幸福又甜蜜,但也伴随着许多危险,那就是孕期并发症。妊娠期糖尿病和高血压会给孕妈妈和胎宝宝带来不小的危险,让产科专家...[详细]
齐鲁网 2018-05-22
孕检时这项检查至关重要,孕妈咪不能忽视

孕检时这项检查至关重要,孕妈咪不能忽视

无论你是高龄还是适龄,一胎还是二胎,怎样才能生个健康的宝宝?孕期检查哪些需要格外重视?孕期无小事,产检要重视,给你一份产检全攻略。[详细]
齐鲁网 2018-05-15
坏情绪会引发胃溃疡,这些你必须知道

坏情绪会引发胃溃疡,这些你必须知道

胃是人体最大的情绪器官,紧张、焦虑等藏在胃里的坏情绪对胃的伤害有多大?胃溃疡为什么会要人命?出血、穿孔、癌变,为什么溃疡容易反复发...[详细]
齐鲁网 2018-05-14
这双手为何变了形?

这双手为何变了形?

主持人为何被五花大绑?关节病变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困扰?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一双手扭曲变形?专家为你解读类风湿性关节炎。[详细]
齐鲁网 2018-05-11
真相!心跳越快越短命!

真相!心跳越快越短命!

心跳次数和寿命有着什么关系?人的一生心跳次数大约为30亿次,心跳多少下才是最健康的心率呢?心跳过快或者过慢有什么危害?权威专家揭开心...[详细]
齐鲁网 2018-05-09
槐花分两种,你喜欢哪种?

槐花分两种,你喜欢哪种?

摇曳在枝头的那些花还有叶不光能看,有的还能吃。你能分清国槐和洋槐吗,两种槐花用法大不同。榆钱不管能忆苦思甜,营养也十分丰富。香椿吃...[详细]
齐鲁网 2018-05-08
难缠的强直性脊柱炎

难缠的强直性脊柱炎

周杰伦、张嘉译等活跃在大家视线里的明星,也在承受着强直性脊柱炎带来的痛苦和不便。强直性脊柱炎会埋伏在哪些人周围?为何它难以被发现?...[详细]
齐鲁网 2018-05-02
为何有人叫它“不死的癌症”?

为何有人叫它“不死的癌症”?

有人驼背,有人关节变形,有人身高缩短,原来都是因为一种疾病——强直性脊柱炎。它究竟是一种什么病?为何被称为“不死的癌症”?省立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8-05-02
盘点野菜的食疗作用,你知道多少?

盘点野菜的食疗作用,你知道多少?

带点甜滋味的面条菜居然还是一个食疗方,能辅助治疗某种疾病;麦地里最烦人的野草也可以被搬上餐桌;有一种野菜居然在不同的月份有不同的名...[详细]
齐鲁网 2018-04-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