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怀孕后小心“妊娠糖尿病”,这些真相要知道!

来源:齐鲁网

作者:仵晓甜

2018-05-22 10:16:05

怀孕后,孕妈妈们的头等大事就是“吃”,甚至有些孕妈妈担心自己的营养摄入不够,影响胎宝宝的健康,结果大吃特吃,然而产检时却被告知血糖高了,是的!怀孕后,你一定要当心妊娠期糖尿病!

怀孕期间的糖尿病有两种情况,一种为怀孕前已有糖尿病存在,称为糖尿病合并妊娠;一种是指在怀孕前没有,而怀孕后才引发的糖尿病,它是由于妊娠期一系列生理变化造成糖代谢异常而引起的,称为妊娠期糖尿病。

微信图片_20180522093607

可是,孕妈妈为什么会在怀孕后发生妊娠糖尿病呢?

妈妈们都想为宝宝做最充分的准备,这吃也不例外。为了生一个健康的宝宝,就给自己不断增加各种营养,可这结果......就尴尬了。

妈妈吃进去的淀粉类食物转化成葡萄糖之后,要通过胰岛素顺利送进自己的身体细胞内,完成代谢。但是,这时候胎宝宝会说:妈妈,你看,我要在40周的时间里,长个六七斤,我容易吗?赶紧多给我点吃的!于是,宝宝使出自己的小法术,让胎盘分泌出大量的孕激素、雌激素、泌乳素等,这些激素会整天扰乱胰岛素的工作,阻碍糖正常进入妈妈的细胞。最终,大量的糖滞留在妈妈的血液中。而随着宝宝越长越大,需要的营养越来越多,这些捣乱的激素分泌就会越旺盛,所以随着孕周的增加,孕妇的血糖控制就会越难。

微信图片_20180522093644

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

对孕妈妈的影响:患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的风险增大;羊水过多;孕期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影响孕妈妈免疫力,易并发泌尿系统感染和霉菌性阴道炎;在中老年或再次怀孕时,患糖尿病的风险会大大增加;难产、产伤、产后出血发生率增加等。

微信图片_20180522093745

对胎宝宝的影响:巨大儿;胎宝宝宫内生长受限、流产、早产风险增加;增加肩难产发生率;致胎宝宝畸形风险等;

微信图片_20180522093818

对新生儿的影响: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发生率增加;新生儿低血糖几率增加;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黄疸明显)增加;新生儿低钙血症、低镁血症增加;童年期及成年期患糖尿病风险很高,发病年龄较提前等。

微信图片_20180522093900

如何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1、控制饮食:营养均衡、清淡饮食、少食多餐、控制甜食、水果不可过量。

2、控制体重:孕前体重正常的孕妈妈,真个孕期体重增加的适宜值为12.5kg左右,孕中晚期每周增加0.36~0.45kg。

3、适当运动:孕妈妈每天应不少于30分钟的低强度活动,最好有1~2h的散步、体操等户外活动,孕期瑜伽、游泳也是不错的选择。

4、孕期按时产检,尤其是24~28周的糖筛检查。

微信图片_20180522093937

专家提醒:孕妈妈要注意定期检测血糖,了解血糖变化;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妈妈也不必过于担心,一般通过合理治疗并在饮食方面加以注意,大部分的孕妈妈都能使血糖得到良好的控制,将糖尿病对母婴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

微信图片_20180522094031

孕育新生命的过程幸福又甜蜜,但也伴随着许多危险。妊娠期糖尿病等并发症会给孕妈妈和宝宝带来不小的危险。点击上方视频,观看山东电视台《身体健康》,山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连岩主任,教你躲开妊娠期糖尿病等并发症。

想了解更多健康知识,获取更多栏目动态,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身体健康》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新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孕检时这项检查至关重要,孕妈咪不能忽视

孕检时这项检查至关重要,孕妈咪不能忽视

无论你是高龄还是适龄,一胎还是二胎,怎样才能生个健康的宝宝?孕期检查哪些需要格外重视?孕期无小事,产检要重视,给你一份产检全攻略。[详细]
齐鲁网 2018-05-15
坏情绪会引发胃溃疡,这些你必须知道

坏情绪会引发胃溃疡,这些你必须知道

胃是人体最大的情绪器官,紧张、焦虑等藏在胃里的坏情绪对胃的伤害有多大?胃溃疡为什么会要人命?出血、穿孔、癌变,为什么溃疡容易反复发...[详细]
齐鲁网 2018-05-14
这双手为何变了形?

这双手为何变了形?

主持人为何被五花大绑?关节病变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困扰?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一双手扭曲变形?专家为你解读类风湿性关节炎。[详细]
齐鲁网 2018-05-11
真相!心跳越快越短命!

真相!心跳越快越短命!

心跳次数和寿命有着什么关系?人的一生心跳次数大约为30亿次,心跳多少下才是最健康的心率呢?心跳过快或者过慢有什么危害?权威专家揭开心...[详细]
齐鲁网 2018-05-09
槐花分两种,你喜欢哪种?

槐花分两种,你喜欢哪种?

摇曳在枝头的那些花还有叶不光能看,有的还能吃。你能分清国槐和洋槐吗,两种槐花用法大不同。榆钱不管能忆苦思甜,营养也十分丰富。香椿吃...[详细]
齐鲁网 2018-05-08
难缠的强直性脊柱炎

难缠的强直性脊柱炎

周杰伦、张嘉译等活跃在大家视线里的明星,也在承受着强直性脊柱炎带来的痛苦和不便。强直性脊柱炎会埋伏在哪些人周围?为何它难以被发现?...[详细]
齐鲁网 2018-05-02
为何有人叫它“不死的癌症”?

为何有人叫它“不死的癌症”?

有人驼背,有人关节变形,有人身高缩短,原来都是因为一种疾病——强直性脊柱炎。它究竟是一种什么病?为何被称为“不死的癌症”?省立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8-05-02
盘点野菜的食疗作用,你知道多少?

盘点野菜的食疗作用,你知道多少?

带点甜滋味的面条菜居然还是一个食疗方,能辅助治疗某种疾病;麦地里最烦人的野草也可以被搬上餐桌;有一种野菜居然在不同的月份有不同的名...[详细]
齐鲁网 2018-04-28
五一假期干啥去?不如一起挖野菜!

五一假期干啥去?不如一起挖野菜!

那些年你吃过的野菜还都记得吗?哪种野菜最能勾起你的回忆,又是哪种野菜最美味呢?吃到嘴里的野菜究竟藏着哪些秘密?一场“野菜盛会”正在...[详细]
齐鲁网 2018-04-27
学会这些,突发心梗能保命!

学会这些,突发心梗能保命!

都说牙疼不是病,可有的牙疼真的会要人命,有哪些疼痛会和冠心病有关系呢?心梗急救到底该怎么做?专家教你如何与心梗赛跑,急救心梗病人。[详细]
齐鲁网 2018-04-26
这些食疗方帮你“扫除”眼疾障碍

这些食疗方帮你“扫除”眼疾障碍

白内障已成为威胁人们眼睛健康的第一大疾病,为了避免患白内障给生活带来困扰,平时我们还应该如何预防、延缓白内障的发展呢?山东省中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8-04-25
胸部摸到这样的乳房肿块,要当心!

胸部摸到这样的乳房肿块,要当心!

不是所有的乳房肿块都预示着乳腺癌。触诊帮你判断肿块性质。如何自我检查乳房健康?去医院检查乳房哪种检查更适合你?跟专家一起开始乳房检...[详细]
齐鲁网 2018-04-24
直面这些“胸险”,警惕乳腺癌

直面这些“胸险”,警惕乳腺癌

乳房对于每位女性来说是美丽又脆弱的存在,面对乳房疼痛是置之不理还是选择就诊?乳房出现什么样的疼痛需要处理?哪种乳房疼痛需要看医生?...[详细]
齐鲁网 2018-04-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