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家长注意,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有肥胖症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敏

2018-03-01 10:38:03

肥胖已经逐渐成为重要的世界性健康问题之一。我国肥胖儿童逐年增加,随之而来的儿童健康问题越来越严重。

肥胖症是指能量摄入过多和/或能量消耗过少而引起的体内脂肪堆积过多和(或)分布异常、体重增加的一种慢性代谢异常性疾病。孩子在婴幼儿时期的肥胖或轻度肥胖得不到控制,一旦发展成青春期肥胖或重度肥胖时,再想减肥就很困难了。

你的不在意也许只是不清楚孩子肥胖的概念。怎么判断孩子是超重还是肥胖呢?

1. 体重指数(BMI)

医学上有很多指标来判断是否肥胖,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是根据体重指数(BMI)来判断。

BMI计算公式:BMI=体重(kg)/身高2(m)

测试结果:成人≥24为超重,≥28为肥胖,男女通用。儿童则是根据不同的年龄段有不同的数值进行衡量, 家长可以根据数值来判断孩子是否肥胖,从而早发现早诊治。

微信图片_20180301093101

微信图片_20180301093106

2. 人体成分分析仪

人体成分分析仪可以分析出孩子体内的脂肪、肌肉等物质的比例含量,对孩子的身体做健康的评估。做人体成分分析简单快捷,能让家长对自家孩子的身体有更准确的了解。

微信图片_20180301093213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孩子几乎都不缺乏脂肪,其实,大部分的孩子体内缺乏的是肌肉!

为什么要强调体内要有肌肉呢?

1. 孩子体内不缺乏肌肉时,形体会更苗条。当同等量的肌肉消耗能量大于脂肪时,便会提高基础代谢率,更利于减脂。

2. 肌肉结实可以提高免疫功能。

3. 关节周围的肌肉是起到支撑作用的,使得关节稳固,从而保护关节。

4. 更重要的是肌肉力量的抗阻力运动能够增加年轻人的骨密度,利于骨骼健康。

当然,专家提醒,增加肌肉运动,也要根据孩子自身情况适量而行。

微信图片_20180301093417

你家宝宝的身体状况是否均衡、健康呢?你家的宝宝钟爱零食吗?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上方视频,观看山东电视台《身体健康》,山东省中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张桂菊告诉你是谁催胖了我的孩子。

想了解更多健康知识,获取更多栏目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身体健康》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新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拒绝宝宝肥胖,父母认清这些误区

拒绝宝宝肥胖,父母认清这些误区

它,其实是一种病,每年的儿童发病率都在递增,但大多数家长却认为这很正常。如果它变得严重时,问题就不再是那么简单了。当它悄悄来到孩子...[详细]
齐鲁网 2018-02-28
打喷嚏是个技术活,打不对可能直接进医院……

打喷嚏是个技术活,打不对可能直接进医院……

2个喷嚏诱发20岁小伙瘫痪危险。一字之差的腰椎间盘突出和腰椎间盘突出症有着怎样的区别和联系?保护腰椎我们应该怎么做?专家教你自我检测...[详细]
齐鲁网 2018-02-27
脊柱侧弯不可怕,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脊柱侧弯不可怕,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脊柱侧弯不治疗会有什么后果?蹲不住与脊柱侧弯有关系吗?脊柱侧弯如何手术治疗?专家正在深度揭秘脊柱侧弯手术的全过程。[详细]
齐鲁网 2018-02-26
孩子高低肩的后果你承受得起吗?

孩子高低肩的后果你承受得起吗?

主持人点名10—15岁之间的孩子,为什么孩子出现高低肩后果十分严重,有可能是家长一生都承受不起的痛。专家亲授自测孩子脊柱侧弯的方法,提...[详细]
齐鲁网 2018-02-26
过年回家,你关注过父母的双腿吗?

过年回家,你关注过父母的双腿吗?

爬楼梯蹲下起来就能看出来你的膝盖有没有问题,膝关节疼只怪当年穿得少吗?干嘛要去爬山磨膝盖,不如一起坐下锻炼出一副好膝盖。爱护自己,...[详细]
齐鲁网 2018-02-24
这本脊柱“维修手册”,免费送给你!

这本脊柱“维修手册”,免费送给你!

高血压反反复复控制不住,元凶居然是它!脊柱的不同椎骨好比开关,操控着人体的不同部位,脊柱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才需要去医院治疗呢?专家...[详细]
齐鲁网 2018-02-22
妙龄少女为何抽出“牛奶血”?

妙龄少女为何抽出“牛奶血”?

演播室里的小游戏,博士手里分层的模拟血液,这些和高血脂都有密切的关系。年纪轻轻两次死里逃生的他给我们再次敲响警钟。听专家说说“脂”...[详细]
齐鲁网 2018-02-13
危重!“小黄人”肝移植后仍生死未卜

危重!“小黄人”肝移植后仍生死未卜

呼吸心跳骤停,小光杰手术成功后再次面临生死劫。为什么肺部感染差点要了他的命?父母守望,医护尽责,五个月大的小光杰能否重燃生命之光?...[详细]
齐鲁网 2018-02-12
女人什么时候最容易受孕?

女人什么时候最容易受孕?

生对健康的宝宝真的那么难吗?双胎输血综合症是一种什么病?为什么会危及两个胎儿的生命?双胎宝宝该如何产检,怎样及早排除疾病危险?听专...[详细]
齐鲁网 2018-02-11
割肝救子!天使妈妈和“胆闭”宝贝的生死劫

割肝救子!天使妈妈和“胆闭”宝贝的生死劫

从出生到5个月,小光杰的黄疸始终不退,小光杰到底怎么了?危在旦夕,谁来给孩子一块肝?高难度手术能够救他一命?专家现场还原妈妈割肝救...[详细]
齐鲁网 2018-02-11
划重点,想生双胞胎的看这里!

划重点,想生双胞胎的看这里!

神秘的双胞胎村隐藏着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民间流传的双胞胎秘方究竟可不可信?促排卵药真的能助你怀上双胞胎吗?随意服用会对宝宝和妈妈产...[详细]
齐鲁网 2018-02-08
滚蛋吧,尿失禁!

滚蛋吧,尿失禁!

为什么生完孩子之后咳嗽、打喷嚏、跑跳的时候尿会不自觉地流出来?为什么男性发生漏尿的几率很低?女性盆底肌肉的力量变弱,除了漏尿还会漏...[详细]
齐鲁网 2018-02-07
妇科炎症,请先尝试接受它

妇科炎症,请先尝试接受它

白带,作为妇科疾病信号灯,在发生炎症时会有哪些改变?为什么很多妇科炎症并不能洗洗就健康?妇科炎症是跟不讲卫生有关系吗?对于妇科炎症...[详细]
齐鲁网 2018-02-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