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岁以下婴幼儿健康养育照护指南(试行)》印发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2022-12-09 13:09:12

为了提升儿童健康水平,促进儿童早期更好发展,加强婴幼儿养育照护指导,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近日印发《3岁以下婴幼儿健康养育照护指南(试行)》。

婴幼儿时期是儿童生长发育的关键期,这一时期大脑和身体快速发育。指南聚焦0至3岁这一关键阶段,强化医疗机构通过养育风险筛查与咨询指导、父母课堂、亲子活动、随访等形式,指导养育人掌握科学育儿理念和知识,为婴幼儿提供良好的养育照护和健康管理,为儿童未来的健康成长奠定基础。

父母是婴幼儿养育照护和健康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指南明确要求养育人应定期带婴幼儿接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0至6岁儿童健康检查,接受医疗机构儿童保健人员的指导,学习掌握儿童生长发育知识和技能,不断提高科学育儿能力。同时,要主动关注自身健康,定期体检,及时发现和缓解养育焦虑,保持身心健康。

科学的养育照护和健康管理是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指南强调养育人要学习并掌握养育照护和健康管理的各种技能和方法,在养育实践中与儿童同步成长;通过指导,使养育人了解、辨识婴幼儿常见健康问题,掌握相应的家庭护理技能;遵循婴幼儿生长发育规律和特点,尊重个体特点和差异,为婴幼儿提供科学的养育照护,促进儿童早期发展。

指南结合我国实际,从生长发育监测、营养与喂养、交流与玩耍、生活照护、伤害预防、常见健康问题的防控及照护等6个方面,着力促进婴幼儿全面发展,要求儿童保健人员为婴幼儿养育人提供咨询指导,提高养育人养育照护技能,促进儿童早期在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家药监局已批准36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

国家药监局已批准36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

据国家药监局官网消息,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进一步保障新冠疫情防控用抗原检测试剂供应,国家药监局于12月8日发布《关于延长新冠病毒...[详细]
人民网 2022-12-09
倡议:预防新冠,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倡议:预防新冠,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山东疾控发出“预防新冠,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倡议书[详细]
齐鲁网 2022-12-08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加强中医医院智慧化建设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加强中医医院智慧化建设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印发《“十四五”中医药信息化发展规划》。规划提出,深化数字便民惠民服务,加强中医医院智慧化建设,推动中医药健康...[详细]
新华网 2022-12-06
抵抗新冠病毒,它很关键→

抵抗新冠病毒,它很关键→

抵抗新冠病毒,它很关键→[详细]
齐鲁网 2022-12-06
12月气温持续走低,疾病易“缠身”!市疾控提醒:提防这5种疾病

12月气温持续走低,疾病易“缠身”!市疾控提醒:提防这5种疾病

12月气温持续走低,疾病易“缠身”!市疾控提醒:提防这5种疾病[详细]
齐鲁网 2022-12-02
关于“一点两区”人员就医的温馨提示

关于“一点两区”人员就医的温馨提示

[详细]
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12-02
北京等十省份将开展商业养老金试点

北京等十省份将开展商业养老金试点

[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2-12-02

山东开出首张跨区域互认检验报告单,多家医院通用

山东将打破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跨区域限制,实现跨区域互认。11月28日下午,我省首张跨区域在线调阅的互认检验报告单开出:成武县人民医院...[详细]
大众日报 2022-11-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