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儿童青少年近视如何预防?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2022-11-25 12:41:11

预防近视,要从儿童青少年抓起。如何保护好孩子的视力?什么时间应该带孩子检查视力?

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临床研究中心主任何鲜桂告诉记者,家长应在孩子学前段或者小学低年级段到医疗机构做一次规范的散瞳验光,从而有的放矢地开展防控。

通常新生儿的双眼眼轴较短,处于远视状态,有一定远视度数的储备,医学上称之为远视储备。随着生长发育,远视储备会逐渐消耗,生理性远视也逐渐趋于正常视力。

何鲜桂介绍,不良用眼方式等原因容易造成远视储备过快消耗,导致在成长的某些阶段发生近视。因此,家长要重视保护儿童远视储备量。除了散瞳验光方法,定期测量眼轴、建立屈光发育档案,也可帮助家长精确了解孩子远视储备的消耗情况。

如何预防近视?何鲜桂表示,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可以有效降低近视发生的风险,要坚持参加户外活动,学前儿童建议每天3小时以上,中小学生每天2小时以上,同时减少长时间过度近距离用眼,避免过度使用电子产品。

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0—6岁儿童眼保健及视力检查服务规范(试行)》,明确了儿童眼健康管理服务时间和频次。专家介绍,不同阶段的筛查各有侧重。婴儿期也就是1岁以内,眼保健主要是筛查儿童有没有先天性致盲性疾病等;1至3岁儿童眼保健的重点是筛查斜视、弱视等相关眼病;4至6岁的重点是了解儿童视力和屈光状态,进行近视防控。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25日 17 版)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发现这些异常,健康管理快跟上

发现这些异常,健康管理快跟上

[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11-25
各地核酸检测怎么开展?高、低风险区如何分类管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文件看点聚焦

各地核酸检测怎么开展?高、低风险区如何分类管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文件看点聚焦

二十条优化措施出台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21日公布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实施办法》《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区划定及管控方案》《...[详细]
新华网 2022-11-22

异地就医结算 便民利民惠民

我国跨省流动人口高达1.25亿,其异地就医需求不容忽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政府工作报告》连续多年对跨省异地...[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2-11-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