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医护康 仁增寿 爱保佑——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离退休职工长寿现象探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19 14:01:09

8月17日清晨6点多,位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第三宿舍的该院离退休干部管理办公室和老干部活动中心大院里,已经停满了电瓶车、自行车、汽车等车辆。楼里面的活动室和办公室里人来人往,一派繁忙、热闹的景象。有的忙着试衣服,有的忙着化妆,还有的在联系场地布置、录音录像设备摆放等事项。

原来是这天上午,他们要进行代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参加由山东省老干部局举办第三届全省离退休干部合唱比赛的现场视频录制。医院离退休干部党委副书记、离退休干部管理办公室主任郝凤娟更是忙得不亦乐乎。她说:“医院的大会议室很忙,就给了我们一上午的使用时间,下午还有其他会议要使用。昨天我们把钢琴搬过去了,今天要组装站台,要与舞台灯光、摄像录音、钢琴等设备一起调试。大合唱四个声部和独唱、诗朗诵、钢琴伴奏等要一气呵成、一镜到底。这些老同志有不少都七十多岁了,容易出状况,时间一长就觉得累,累了更难步调一致。谁知道几遍能录成功啊?我们只能努力往前赶,争取在上午大家精力最旺盛的时段完成!”尽管她已经在老干部工作岗位上干二十多年了,但还是对组织这次活动不敢有一点儿松懈。

这是老干部工作很常见的场景之一。在这里,大家忙碌、紧张,但看着都很兴奋,个个面带笑容、精神焕发,虽有上场前的紧张,更多是快乐歌唱的舒畅。

医院离退休干部党委书记、原副院长汪翼(前排右)诗朗诵引领老干部“喜迎党的二十大”大合唱

省立医院老干部长寿比例是山东省的2.2倍

根据医院离退休干部管理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截至2021年底,离退休人员合计1307人,其中离休人员28人,退休返聘人员117人。年龄60岁以上有1145人,80-89岁有252人,90-99岁有40人,100岁以上有3人。80岁及以上高龄老职工占60岁以上全部老年职工的25.8%。

目前,“中国长寿之乡”要求的人口长寿比例标准,即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占60岁以上人口的比例要达到14%。据统计,2020年山东省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年人口总数为248.1万人,占60岁以上老年人口的比例为11.7%。数据对比发现,省立医院离退休职工的长寿比例远远高于“中国长寿之乡”14%的标准,是山东省11.7%的2.2倍。

这一数据不仅反映出医护专业人员在健康自我管理、延年益寿方面走在全省前列,也从侧面反映了山东省立医院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的成效。

山东省立医院对于离退休干部职工的管理服务工作有哪些特别之处呢?是医护专家们的保健知识起的作用,还是医者仁心、仁者天助,亦或是医院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起了作用?

被老干部联名要回来的主任

“说好话提拔你,我说了可能不算,但要是得罪了我,说几句坏话不提拔你,我还是能做到的!”这类的话,不少离退休的老干部们常常挂在嘴边。但山东省立医院离退休干部管理中心主任郝凤娟却是被老干部们联名请回来的呢!郝凤娟先后在医院老干部管理部门工作20年有余。从事护理工作二十余年后,她被选调到医院老干部管理部门,但工作八九年后又被调到医务部工作。一年以后,很多老同志发现,郝凤娟的扎实、勤奋、细心、耐心等特质以及护理经验更适合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于是,几名老干部商量着请她回老干部工作岗位。结果,很多老同志一拍即合,联名给医院党委写信又把她要了回来。

“老小孩”,是说人越老越像个小孩。医院的离退休干部职工虽然素质很高,但老小孩的“花样”更多、更丰富。老同志的思想观念形成几十年了,有的以“我过的桥比你走的路都多”显示老资格。组织活动过程中,老干部们之间起争执的、身体不好掉队的、玩起来忘了时间的,看起来是小事,处理不好就成了大事。有的老同志健康出了问题,孩子们都不在身边;有的老同志百年之后,后事处理等,哪个是一两句话的事?“但老干部管理办公室就是医院老干部们的家,老同志们的事就是我们老干部工作者的事,尤其有医院党委做我们的坚强后盾,办法总比困难多!现在好多了,福利发放不再发实物,虽然只有我们六七个工作人员,一千三百多份福利发放起来仍挺繁琐,但比当年发放实物轻松多了!”郝凤娟感慨地说。

到这里让老干部们有回家的感觉

今年94岁的口腔科老主任、离休干部赵明,每天上午八点多准时来到老干部活动中心,打两局台球,弹弹钢琴,跳跳老年“僵尸舞”,看看报纸等,生活规律。年近百岁,眼不花,耳不聋,仍住五楼,不拄拐杖,“原配”牙齿还有二十余颗呢!

今年95岁的离休干部王道义,住在小女儿家,由于腿脚毛病很久没到老干部活动中心来了。但记得老干部管理办公室每个人的名字,牵挂着和他同龄的老同志们,关心着医院的发展建设,盼着每月给他送去的医院院报、杂志、工资条等。

今年92岁的著名儿科专家马沛然依然工作在门诊临床一线,每周3个半天门诊。他是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从医已68年,对小儿心血管疾病诊治有重大成就和突出贡献,在全国有很高的知名度。

根据老同志们的兴趣爱好,离退休干部管理办公室组织成立了老干部乒乓球、门球、台球、书画、摄影、舞蹈、麻将等十六个活动协会,选拔群众威信高、责任心强、热心服务的老同志担任协会会长,充分发挥老同志自我管理、互助服务,按照活动特点有计划地开展日常活动,做好服务。

离退休干部党委副书记张志红(右四)带领办公室全体人员诗朗诵庆祝党的生日

老干部们历年来获得的奖状、奖杯

为鼓励老同志动起来,离退办每年都组织文体比赛活动,丰富老同志的文化生活。医院老干部们的很多书画摄影作品、舞蹈艺术作品、大合唱等在全省老干部各类比赛中参展并获奖,从他们满书橱的奖杯、奖状、证书就可见一斑。如舞蹈《茉莉花开》《百花争艳》《心声》,参加省卫生健康委离退休干部“喜迎十九大”文艺汇演活动,荣获“一等奖”,连续十一年为医院摘冠。舞蹈《百花争艳》代表省卫生健康委参加“喜迎党的十九大”第七届全省老干部艺术节省直文艺汇演,荣获金奖;大合唱《灿烂阳光下》、《四渡赤水》参加省卫生健康委举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委离退休干部合唱比赛”汇演中以总分99.7的高分荣获金奖,在省委老干部局举办的“第二届全省离退休干部合唱比赛省直赛区选拔赛”,荣获“银奖”。

各种文体活动的组织以及各级各类展览、汇演、比赛等活动的开展,增强了老同志们的组织归属感和凝聚力,激发了老干部们年轻时因工作忙没有实现的爱好和兴趣,陶冶了他们的艺术情操,锻炼了身体,是否是他们能够保持健康、延年益寿的一个方面呢?

化难点,解痛点,增笑点

医院党委历来重视和支持离退休干部工作,始终把老干部工作和老干部党的组织建设作为党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离退休老干部们为医院的发展建设做出过重要贡献,医术好、医德高,是医院宝贵的资源和财富,必须为发挥好、保护好其资源作用提供坚强保障,要把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落实得更丰满、更时尚,为‘十四五’时期建设国际知名研究型现代化强院目标加油助力,在创造新时代美好生活过程中走走前列、树立榜样。”医院党委书记孟冬说。医院离退休干部党委书记、原副院长汪翼,年近八旬,仍活跃在临床一线。离退休干部管理办公室的每次重大活动,她都亲自指导并参与其中。此次大合唱比赛她亲自撰写朗诵词并参加朗诵,为演出成功发挥了示范带动、鼓舞信心的作用。

医院离退休干部党委有460余名党员,下设12个党支部。各支部支委们严格按照党建工作要求,切实做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的同时,为方便联系,每个支部都建立了微信群,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线上或线下组织开展活动,党内的学习要求、活动开展等都在群里通知。根据离退休人员原来的科室,办公室又将所有离退休人员分为6个微信群,医院对离退休人员的工资待遇、节日关怀、福利发放生日卡发放等事项,也是通过微信群通知。这种管理方式更加方便快捷,既适应了因机构合并医院老干部数量迅速增加、居住分散的管理问题,也顺应了新冠疫情防控的要求,但老干部管理办公室同志们的工作并没有减少,很多老同志的微信、上网等都是他们一个一个家中或床前手把手教会的,很多时候还需要电话提醒呢!

医院党委书记孟冬(右二)、副书记姜民杰(左三)看望百岁离休老干部

总是被想起,不会被忘记。只要你愿意,医院就给予支持。有的老专家虽然已经到退休年龄了,但仍有强烈的发挥余热、再做贡献的愿望,医院都想方设法给你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来保障他们老有所为、劳有所得、老有所好。目前,医院返聘退休老专家130余位,依然活跃在医院的各个临床科室中。医院还有专家志愿者服务团队,组织老专家们每年到农村、基层去给群众进行健康指导和义诊服务。对85岁及以上、90岁及以上、100岁及以上的老干部设立了长寿奖励金,等等。

“对老同志就像对自家老人一样,但比对父母多了一份客气,少了一分脾气。”在老干部工作岗位上工作近10年的翟磊说:“有一次组织老干部春游,有个老同志腿不好走不了多远,就让她在集合地点附近等着,并嘱咐她别走远了。到了集合时间却找不到她了。当时也没有手机没法联系,大家都很着急,分头去找。结果是她挖野菜忘记了时间还不知不觉走远了,让大家哭笑不得,不光不能发脾气,还得开玩笑逗乐,减少她们的尴尬。老人有时就像小孩,又有啥办法呢?”老干部管理办公室建立离休干部“一对一”联系工作机制,确保每一名离休干部都有固定工作人员联系服务。对老干部们始终坚持日常走访、生日祝福、住院探视、去世送葬等各项制度,无论事情大小都耐心接待,认真解答,尽力解决,从不推诿,不敢丝毫懈怠。

“老干部工作要与医院发展同步,与时代同频,与信息化、老龄化、智能化社会融合发展,抓好党建、搞好服务、强化管理,让老干部共享医院改革发展成果。”办公室副主任汪强表示:“今后的老干部工作要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提升服务理念、模式、能力,加强信息化、精确化、规范化工作落实,增强老干部工作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探索医养结合,康养结合,旅养结合,文化养老等新模式,化难点,解痛点,增笑点,不断提升老干部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让他们安享晚年。”

医学知识丰富保护健康,仁术增医寿,省立医院的离退休干部职工被医院党委和老干部工作者的爱包围着、佑护着,健康长寿、美好生活必将继续走在前列!

通讯员 金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我国地方病防治取得历史性突破

我国地方病防治取得历史性突破

记者从国家卫生健康委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实施地方病防治攻坚行动,不断完善防控措施,各项工作取得历史...[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2-09-19
“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山东启动仪式在济南举办

“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山东启动仪式在济南举办

“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继续惠及山东山东省是一个有着一亿人口的大省,健康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详细]
齐鲁网 2022-09-18
络病理论结合现代科技创新 助力山东慢病防治高质量发展

络病理论结合现代科技创新 助力山东慢病防治高质量发展

9月16日,由山东省中医药学会主办的第三届络病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十三次络病学专委会会学术年会在省会济南召开。在此基础上,系列循证...[详细]
齐鲁网 2022-09-17
青少年护牙健齿,你做对了吗?

青少年护牙健齿,你做对了吗?

2022年9月20日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日前,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爱牙日”宣传活动的通知,确定今年“全国爱牙日”的宣传...[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9-16
多地流感疫苗开打!接种要先了解这些事

多地流感疫苗开打!接种要先了解这些事

秋冬季是流感的高发期,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可显著降低因流感以及流感相关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详细]
人民网 2022-09-16
“十四五”期间,我国卫生健康人才工作这样发展——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解读《“十四五”卫生健康人才发展规划》

“十四五”期间,我国卫生健康人才工作这样发展——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解读《“十四五”卫生健康人才发展规划》

随着我国健康理念和服务模式的转变,老年健康、职业健康、托育服务、健康服务业等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技能人才,以及医学技术人才、其他技...[详细]
人民网 2022-09-14
发展多层次多样化医养结合服务

发展多层次多样化医养结合服务

前不久,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促进医养结合发展的具体举措,进一步满足老年人...[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2-09-13
月饼怎么吃才健康

月饼怎么吃才健康

[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9-09
再创新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获批5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再创新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获批5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再创新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获批5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详细]
齐鲁网 2022-09-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