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中医药报》:山东实招硬招推进中医药法落地惠民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

2022-08-01 11:11:08

近年来,山东全面贯彻落实中医药法,在医保制度改革、备案制中医诊所管理等方面涌现出不少好做法、好经验——

“中医院开设了这个日间病房,白天做完治疗就可以回家,晚上不用在医院度过。觉睡踏实了,病情恢复得也快,而且还能享受到住院报销政策,真是太好了!”在山东省济宁市中医院,前来就诊的患者对新开设的中医日间病房赞不绝口。

患者们不断改善的诊疗体验折射出山东省贯彻落实中医药法、推动医保制度改革的力度之大,举措之实。

中医药法明确,将符合条件的中医诊疗项目、中药饮片、中成药和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近年来,山东不断完善中医药法相关配套文件,围绕以较低费用取得较大健康收益目标,充分发挥医保杠杆调节和政策引导作用,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医疗保障支持中医药发展的若干措施》,进一步优化中医医保路径。

为提高群众在中医医院的报销待遇,山东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的支持力度,将中医药服务报销比例提高到85%,部分市已达到90%左右。对于市场竞争比较充分、个性化需求较强的,如知名专家诊查费等22项医疗服务项目,由医疗机构自主定价。对仍需政府定价的,如中医骨伤、针刺、推拿等56项中医医疗服务价格,价格平均上调51.5%。积极探索中西医“同病同价”改革,从“以物定价”向“以技术定价”转变,如威海市通过提高中医核心手术项目价格,将整体收费水平由原来占西医的60%提高至77%,极大提高了中医技术应用占比。

同时,山东鼓励中医优势病种发展,推行由“按项目”收费改为“按病种”收费。目前,全省推广纳入中医优势病种数量已达20种。指导全省16个市开展中医日间诊疗服务医保支付试点工作,对于符合住院治疗指征、非治疗时间可以离院的患者,费用按住院或门诊慢病待遇报销,既减轻了群众负担,降低了医保经费支出,又保障了医疗机构收益。

不仅在医保制度方面发力,山东还在中医诊所备案方面出实招、出硬招。

中医药法改革完善了中医诊所准入制度,将中医诊所由许可管理改为备案管理。但在实际工作中,备案制中医诊所仍面临医保定点申请门槛高、周期长等发展瓶颈。

针对此问题,山东省济南市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医保局、税务局等出台《支持备案制中医诊所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在医保定点申请、中医诊所备案证法律效力认可、取消执业范围限制、支持连锁经营、简化备案审批流程等多个领域疏通难点堵点。

济南为备案制中医诊所开通医保申请绿色通道,聘请专业第三方团队进行评估审核,对片区内备案制中医诊所申请医保定点实现随时受理,限时办结,避免过去集中受理、审核周期长的问题。资料齐全且符合备案要求,当日申请,当日发证,当日开诊。支持中医院校、科研机构、有关企业和个人创办连锁中医诊所,打造“精、特、专”中医药优势和特色服务专区。同时,成立市区两级中医药健康发展联合会,加强行业自律和管理,开展“精诚扁鹊堂”品牌打造行动,在“牌匾、文化、服务、着装、质量”等方面实现“五统一”。

《措施》实施以来,新增备案制中医诊所383家,全市备案制中医诊所达到1026家,降低备案制中医诊所的开办时间90%以上。

在“宽进”的同时,济南进一步强化“严管”手段,联合市场监管、医保等部门成立中医药质控中心,对医疗质量、业务培训、中医适宜技术、中药饮片、处方流转等,定期开展督导检查。支持中医诊所加入智慧中药房,实现中药饮片的集采,确保价低质优同时,监管更加便捷高效。利用“中医云HIS”系统,强化中药处方流转监管,在线审方更可控,流转更安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夏季养阳“三字经”

夏季养阳“三字经”

[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7-29
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7-29
【鹊说中医】呼吸慢病患者夏季注意事项

【鹊说中医】呼吸慢病患者夏季注意事项

【鹊说中医】呼吸慢病患者夏季注意事项[详细]
齐鲁网 2022-07-28
完善政策、培养人才 11部门发文多举措支持医养结合发展

完善政策、培养人才 11部门发文多举措支持医养结合发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日前印发 《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近年来...[详细]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7-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