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雨过后,闷热回归!当心“桑拿天”更易中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15 11:07:07

7月11日开始,泉城迎来了一场暴雨过程,好不容易享受了几天的清凉时光。这几天,高温又马不停蹄回来营业了,济南开始进入湿度大、温度高的“湿热型”天气,俗称“桑拿天”。白天炙烤,夜晚闷蒸,被两种模式交替支配最容易中暑!

当外界温度太高,人体内的热量无法及时散出,体温调节中枢调节功能失调,就会出现体温逐渐升高、口渴乏力、头晕眼花、恶心等症状,也就是常说的“中暑”。

当外界温度过高时,人体就会通过出汗来散发热量,让体温尽量保持稳定;但若环境湿度较高,皮肤的散热功能就会减弱,汗水很难蒸发,人体就不能通过汗液蒸发迅速释放热量,因此温度高、湿度大的天气,人们更易中暑。

如何避免在“桑拿天”中暑?

遇到高温高湿天气时,尽量选择室内活动,并注意定期开窗通风,体育锻炼也尽量选择室内场馆,如在设施健全、卫生良好的室内体育场游泳、打乒乓球、羽毛球等。

暑假期间,很多家长会带孩子外出游玩,但由于儿童的植物神经功能不完善,出汗调节体温的功能有限,更容易引起中暑。因此,必须外出时应尤其注意儿童的防暑措施。游玩时尽量选择在阴凉和空气流通较好的地方,最好避开正午时段;应尽量选择轻薄、宽松及浅色的服装,并注意防晒;适当补充些淡盐(糖)水、温开水、绿豆汤或含电解质的饮料。

中暑重在预防,当人体发出中暑“信号”的时候,人们就要有所警惕。在高温、高湿、通风不良的环境下,一旦感到全身乏力、大汗、口干、头晕、恶心、胸闷、心悸、四肢发麻等症状,应冷静应对,迅速脱离高温、高湿的环境,置于通风、阴凉处,保持呼吸通畅,并尽可能去掉衣物以助散热。中暑者神志清醒且无恶心呕吐状况,应及时补充含盐的清凉饮料或服用人丹、十滴水和藿香正气水等解暑。如果症状没有减轻,应立即拨打120救助电话。

来源: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健康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家卫健委:重点推动条件成熟地区免费接种HPV疫苗

国家卫健委:重点推动条件成熟地区免费接种HPV疫苗

为适龄女性接种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以下简称HPV疫苗)能够阻断高危型HPV的持续感染,有效降低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发生率,特别是对于未感染过...[详细]
人民网 2022-07-12
国家卫健委: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基层公共卫生服务

国家卫健委: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基层公共卫生服务

国家卫健委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称为《通知》),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基层公共卫生服务重点工作...[详细]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7-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