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七月份健康提示:请您注意以下5种疾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05 14:12: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5日讯  夏季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细菌性痢疾、狂犬病、急性血性结膜炎等。

一、流行性感冒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季节性流感的主要传染源,流感的传播途径以飞沫传播为主,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机构等人群密集的场所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如何预防>>>

①打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②勤洗手

勤洗手是预防流感传播最简单、最重要的措施之一。 外出回家后,接触公共物品后,打喷嚏、擤鼻涕后,触摸口腔、鼻、眼睛前后,饭前便后等都应该及时洗手。

③避免接触有流感样症状的人

流感患者是最主要的传染源,家里有人感染流感,建议尽可能隔离,尤其减少与孩子、老人接触。不得不接触时,可佩戴口罩,以降低感染风险。

二、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

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疾病。以粪-口或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传染性很强,传播快。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何预防>>>

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以及外出游玩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

勤通风:居室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少聚集:建议在疾病高发的季节,尽量少带孩子到人多拥挤处玩耍,如室内儿童游乐场等。

勤清洁:经常清洗、消毒孩子使用的餐具、奶瓶、奶嘴、玩具等餐具和用具。

勤观察:留意孩子口腔、手、足、臀部等部位是否有疱疹或皮疹,如有,应尽早就医。

打疫苗:EV71是更容易导致手足口病例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的病毒型别,接种EV71疫苗(6月龄-5岁)可有效预防EV71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建议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

远病患: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都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应避免亲密接触病人,不建议跟病人拥抱或分享玩具、餐具、洗浴用品等,避免感染。

三、细菌性痢疾

又称为志贺菌病,是志贺菌属(痢疾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主要症状是发热、腹痛、腹泻、里急后重、黏液脓血便,同时伴有全身毒血症症状,严重者可引发感染性休克和(或)中毒性脑病。

如何预防>>>

①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不喝生水,不食生冷变质的食物。

②做好手卫生消毒,饭前便后及时洗手,特别注意饮食和饮水的卫生情况。

③我国主要采用口服活菌苗,对同型志贺菌的保护率约为80%。

四、狂犬病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种动物源性传染病,狂犬病病毒通过患狂犬病的动物咬、抓伤,或者人黏膜、破损皮肤接触了患狂犬病的动物唾液、组织等进入人体,引起发病。病死率几乎100%。

如何预防>>>

预防狂犬病的手段很简单,一方面给犬接种疫苗,提高犬的免疫率;另外,也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避免被动物致伤,一旦致伤,要及时处理伤口,尽快就诊,接种狂犬病疫苗。

一旦被犬咬伤或抓伤,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要及时到狂犬疫苗接种门诊进行规范的伤口处置和疫苗全程接种,必要时,还须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在就诊前,若有条件应尽快用肥皂水和流动清水交替冲洗伤口。

五、急性血性结膜炎

急性血性结膜炎也就是人们所说的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眼病。其传染途径主要是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接触了病人使用过的物品,如毛巾、钱币、脸盆、键盘、钥匙或门把手等。一年四季都可能感染红眼病,特别是夏秋季(6~10月),要注意防范。

如何预防>>>

①注意个人卫生,不用脏手揉眼,给小孩准备自己的毛巾,不要和别人混着用,特别是在幼儿园的小孩,要特别的注意。

②不要乱用“预防性眼药水”,以免交叉感染。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南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推动实施中医药文化弘扬传承工程,山东明确这六方面主要任务

推动实施中医药文化弘扬传承工程,山东明确这六方面主要任务

7月4日,省卫生健康委、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播电视局联合印发《山东省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中医药文化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22-07-05
国家卫健委: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93岁

国家卫健委: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93岁

目前,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93岁,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2020年阶段性目标总体如期实现,...[详细]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7-05
明确9项重点任务,山东这样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

明确9项重点任务,山东这样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

去年底,山东首批获准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标志着山东省中医药发展进入快车道。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国家中医...[详细]
齐鲁网 2022-07-01
营养标签怎么看?专家解读来了→

营养标签怎么看?专家解读来了→

[详细]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6-28
国家卫健委:2022-2025年在全国广泛开展老年心理关爱行动

国家卫健委:2022-2025年在全国广泛开展老年心理关爱行动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开展老年心理关爱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组织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的基础上,决定2022...[详细]
齐鲁网 2022-06-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