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药代茶饮,你会正确饮用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05 14:46: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5日讯 随着养生热潮盛行,中药代茶饮风靡市场,如枸杞桂圆姜枣茶、决明子菊花养生茶等。不论男女老少,闲暇时都喜欢冲泡一杯,美其名曰“养生”。中药代茶饮操作简单、服用方便,确实是调理身体的好方法,但有的人饮用之后非但没有改善体质,却出现了肠胃不适、口舌生疮等各种不舒服的症状,这是为什么呢?原来,中药代茶饮不能随便饮用,其中大有讲究,最好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来服用。那我们在饮用时应该注意什么呢?

药物选用

中药材是个巨大宝库,所有中药都适合用作代茶饮吗?其实不然,有些药物是不适合作为代茶饮使用的。例如质地坚硬、不易浸泡出有效成分的药物如牡蛎、龙骨等;还有一些含有毒性的药物如附子、甘遂等。适合代茶饮的药物主要包括一些质地轻薄、容易挥发和溶解的药物,如薄荷、金银花、玫瑰花、陈皮、淡竹叶等以及可以药食两用的药物,如枸杞、生姜、大枣、山楂、乌梅等。

辨证用饮

代茶饮最关键的饮用原则是要“辨证用饮,因人制宜”。喝茶我们讲究因人制宜,绿茶、红茶、普洱茶各有其功效,适合不同的人群。代茶饮是茶也是药,更要“对症下药”,如果不能正确饮用,反而会损伤身体。我们每个人的体质有区别,症状也各不相同,需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代茶饮。中药有四气、五味之说,“四气”包括寒、热、温、凉四种特性,在应用时,要“寒者热之,热者寒之”,寒证用热药,热证用寒药,对症下药,才能起到治疗效果。比如,清热解毒的金银花、菊花等对热性体质易上火的人非常适合,但因其性寒凉,就不适合脾胃虚寒的人饮用;发散风寒的红糖姜枣茶适合风寒感冒,就不适合于风热感冒。

注意用量

很多人非常热衷于代茶饮,不仅天天喝,用量还很大,往往上午冲泡满满一杯,下午又重新冲泡一杯。其实中药代茶饮并不适合大量、长期服用,是药三分毒,要根据病情和体质及时调整用量,每日少量泡服,一旦见效就要停止饮用。代茶饮一般适合于疾病的轻症,如果服用后疾病有加重的倾向,就要及时就医,不可滥用代茶饮。

配伍禁忌

还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多种饮片一起冲泡,要注意药物之间的配伍是否存在禁忌。中药有“十八反”“十九畏”之说,如丁香畏郁金、人参畏五灵脂等,有些药物同时服用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最好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来服用。

中药代茶饮是我国中药的传统剂型,操作简单,服用方便,我们要正确饮用,方能起到治疗疾病、调理体质的效果。

来源:山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山东省中医药推广交流中心)

通讯员 蔡晓彤 吕红梅 陈蕊 何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阳谷县西湖镇孙楼村“起承转合”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阳谷县西湖镇孙楼村“起承转合”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阳谷县西湖镇孙楼村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过程中扎实做好“起承转合”四篇文章,以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盘清集体资源凝聚民心、盘活闲置...[详细]
齐鲁网 2022-05-01
国家卫健委:全国报告新发职业病病例数降幅达43.8%

国家卫健委:全国报告新发职业病病例数降幅达43.8%

4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我们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司长吴宗之介绍,全国报告新发...[详细]
央视网 2022-04-25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及时接种疫苗 保障生命健康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及时接种疫苗 保障生命健康

疫苗接种是预防、控制针对疾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疫苗接种 一生的保护接种疫苗,可以为各个年龄人群提供健康保护。及时接种疫苗,保障生命...[详细]
齐鲁网 2022-04-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