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鲁科普课 | 秒测体温的额温枪 究竟准不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18 17:39: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8日讯 安全用药,共享健康。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制作推出《小鲁科普课》系列科普视频,科普用药知识,为您答疑解惑。常见的“额温枪”是一种红外测温仪。使用时,只需将枪口对准被测物体,该物体的温度就可以在枪尾显示屏上用数字直接表示出来。手持式测温枪是利用人体的红外线辐射进行温度测量的。根据国标 GB/21417.1 规定,体温计温度显示范围应不小于 35.0℃-42℃。在此温度显示范围内,最大允许误差 ±0.2℃;在此温度显示范围外,最大允许误差 ±0.3℃。只要是正规厂家生产、正规渠道销售的产品,肯定是符合国标的。

但为什么红外额温计的读数有时出现明显偏低,比如 33℃、34℃ 呢?

首先,普通型红外额温计适合在室内使用,且室温处于16℃-35℃ 的范围,此时才能保证仪器的准确度。如果是在室外,一方面太阳光线中的红外线干扰了人体散发的红外能量,另一方面,现在北方室外地区温度还是较低,再加上有风,造成人体皮肤表面温度低于实际体温,产生读数偏小的现象。当室外温度在 5℃ 以下时,此环境中使用红外额温计会产生很大误差,即使是发热也测不出来,起不到监测的作用。因此,使用红外额温计时,应当尽量在室内,至少应当在帐篷等里面进行,避免低温、日光以及刮风的影响。另外,红外额温计每天还是使用之前,是需要校准的,校正方法因产品而异,但原理基本相同,操作人员应在使用前阅读仪器说明书,并接受一定的培训

使用手持式红外额温计的注意事项:

1. 时间要够:在待机状态下按测量键选择体温模式测量,显示温度或蜂鸣器提示音结束后才完成测量,时间约为1-2秒。

注意:测量未完成时不能随意移动测温枪。

2. 部位要准:将测温枪指向前额头正中眉心上方并保持垂直,测量部位不能有毛发、衣物等遮挡,保持额头干燥。

3. 距离要对:测温计前端不要接触皮肤。室内测量:额枪与额头的距离建议在3-5cm 左右。室外测量:如因条件所限只能室外测量,应尽量选择背阴、无风处,可适当接近测量部位,前端距皮肤1cm 左右。

4. 红外测温枪受环境的影响较大,在目前冬春季节,不测温度时,尽量将测温枪放到保温盒或腋下温暖的地方暖热。也可以选择几个与体温相接近的部位测量,如手腕、耳后等等,以保证测量的准确性。

5. 不能在风扇、空调的出风口等气流较大的地方测量。要按要求规范操作,防止出现过低、过高不准确的测量体温结果。

6. 使用时,要注意不能直射眼睛,也不能射向反光的物体例如镜子,以避免伤害眼睛视网膜。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好雨时节 润物无声(二十四节气·雨水)

好雨时节 润物无声(二十四节气·雨水)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初春的细雨总会带来绿意朦胧的记忆。“雨水”的到来是一个预告。[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2-02-18
阵阵倒春寒 护好心和脑

阵阵倒春寒 护好心和脑

春节期间,增城一名两年前曾因脑出血入院抢救的阿姨,在天气降温之下,竟再次脑出血进了医院。幸好抢救及时,性命无忧。[详细]
广州日报 2022-02-18

国家卫健委:正在研究建立全国统一的电子病历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国家卫健委日前在答复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关于推进电子病历数据共享的建议》时表示,正在研究建立全国统一的电...[详细]
央视网 2022-02-18

两部门:县域七种慢性疾病分级诊疗技术方案出炉

构建分级诊疗秩序,合理布局医疗卫生资源,让每一位患者就医之路更通畅,有关各方正在紧锣密鼓行动。近日,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关于印发县...[详细]
人民网 2022-02-18

中医有办法丨节后嗓子“上火”,多喝水可不够

对于“上火”来说,多喝水管用吗? 在解决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所谓的“上火”究竟指什么?[详细]
齐鲁网 2022-02-17

糖友如何快乐过元宵节

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就要来临,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踩高跷等是各地习俗中的必备项目。口味多样的元宵可以使人感受舌尖上的美味,品味生...[详细]
齐鲁网 2022-02-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