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医有办法丨“催熟”孩子的不是肉食鸡和奶制品,真正原因家长要重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1-12 17:20:01

儿科门诊上,常有性早熟的孩子来就诊。很多家长在来之前常常夜不能寐,一直在网上搜索各种性早熟内容。网络信息五花八门,越看越害怕,导致全家人非常焦虑,担心孩子发育出这样那样的问题。到了诊室,还忍不住都掉眼泪,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那么什么是性早熟,性早熟有什么危害?为什么家长这样紧张?今天,山东省中医院儿科张桂菊主任,来和家长们聊聊孩子性早熟的相关问题。

关于青春期发育,两千多年前的《黄帝内经》中就有这样的记载:“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丈夫八岁,肾气实,发长齿更;二八,肾气盛,天癸至,精气溢泻,阴阳和,故能有子。”在当时的生活条件下,女孩子十三四岁月经初潮、男孩子十五六岁出现遗精。现在的孩子们饮食丰富,营养充足,青春期肯定会提前到来。

医学上,目前以女童8岁前,男童9岁前出现第二性征发育称为性早熟,其中女孩子最多见。因为体内提前出现性激素,导致第二性征出现,又以性激素的来源不同分为真性性早熟和假性性早熟,由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发动导致性激素增加的,是真性性早熟。激素来自外源性,例如食入或者皮肤接触,是假性性早熟。表现为同性第二性征的,是同性性早熟,例如女孩子乳房发育。表现为异性第二性征的,是异性性早熟,例如男孩子乳房发育。

性早熟有哪些危害呢? 第一,性激素的出现,加速闭合骨骺,骨骺闭合时身高停止生长,导致终身高不理想。 第二,与同龄儿童不同的身体发育体征,对部分儿童的心理发育造成影响。 第三,女孩子因年龄小,来月经的身体不适对学习和日常活动有一定的干扰。 

引起性早熟的原因有很多,目前认为性早熟的出现,与遗传、疾病、饮食、环境等多种因素有关。

1.遗传因素

性早熟存在一定遗传倾向,家族中有性早熟患儿、母亲初潮年龄较早、父亲有性发育早的情况都有可能增加孩子性早熟的风险。

2.疾病因素

能够影响下丘脑-垂体-性腺轴的疾病都有可能引起性早熟,如下丘脑肿瘤、垂体肿瘤、卵巢占位性病变、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原发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等。

3.饮食因素

饮食问题对于家长来说是较为关注的,然而在这方面家长存在着很多误解。

误解一:反季节蔬果是用激素催熟的,可以导致儿童性早熟

反季节蔬果中用的激素是植物生长调节剂,不是性激素,二者在结构、功能方面均不相同,故其不会导致性早熟。人类没有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受体,植物也没有性激素的受体,也就是说,“植物催熟剂”不会“催熟”人,动物性激素也不能“催熟”植物。

误解二:肉食鸡都是用了激素的,可以导致儿童性早熟

肉食鸡用激素的谣言流传甚广,然而人工养殖的鸡之所以能出栏早都是要得益于科学综合的养殖技术,而并非激素作用。性激素为处方药,价格较为昂贵,远超鸡肉的价格,养殖户是不会给鸡使用的,所以正常吃鸡肉并不会导致性早熟。但是大量吃炸鸡,摄入热量过高,导致肥胖,有诱发性早熟的风险。

首先我们应该优化孩子饮食结构,避免挑食、偏食,如偏食肉类、零食、甜品、油炸食物等。饮食失衡加上运动的缺乏,导致儿童肥胖,会增加性早熟发病风险。其次需注意的就是奶制品,牛奶因其蛋白质、钙类含量较高深受家长欢迎,部分家长认为孩子只要喝了奶,营养就全面了,因此强迫孩子大量饮奶,即使不吃饭也要喝奶。奶制品中脂肪和蛋白质含量高,部分雌激素可以与乳中蛋白质结合,因此乳品雌激素水平也会相对高。国内外研究者对于奶制品是否能引起性早熟存在争议,部分学者通过临床调研发现,过多摄入奶制品可能会导致青春期提前启动。但目前乳制品与性早熟的关系并没有权威机构的结论,家长们不必太担心。

在营养补充上,牛奶不是唯一含钙的食品,也不是唯一含优质蛋白的食品。婴儿必须依赖乳类生存,而大孩子可以选择的食品种类是很多的,并不是必须要依靠奶制品补充营养。如果孩子的骨龄过大,骨骺提前闭合,再怎么喝奶补钙,孩子也不能长高。

4.其他因素

性早熟与睡眠环境、化妆品接触、电子产品刺激、塑料制品使用均有一定相关性。开灯睡觉会让孩子体内褪黑激素分泌减少,使其无法抑制垂体促性腺激素的释放,增加性早熟患病风险。电子产品的强光加上孩子浏览不良内容,也可增加性早熟的风险。若再接触含有激素的化妆品、护肤品等,更易导致性发育提前。此外塑料制品中的双酚A、邻苯二甲酸酯也会增加性早熟的风险。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孩子不愿意戴口罩怎么办?冬季常见病应对技能Get!

放假、过年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光,走街串巷各种玩耍,走亲访友各种吃喝。作为父母,要为孩子们撑好“健康保护伞”。“健康中国”公众号发文...[详细]
齐鲁网 2022-01-12

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迎战“奥密克戎”

截至11日中午,由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引发的天津本土疫情,已报告阳性感染者97例。“奥密克戎”是怎么传播的,该如何应对……记者11日...[详细]
新华社 2022-01-12

家庭消毒,如何正确使用消毒产品?这份提示请收好

大扫除,迎新年,是我国的传统民俗之一。 为了指导广大市民做好居家清洁消毒工作, “健康中国”公众号发文,提醒市民,家庭消毒应掌握以下...[详细]
齐鲁网 2022-01-12
春节将至 请查收这份“防疫四部曲”平安迎新年

春节将至 请查收这份“防疫四部曲”平安迎新年

春节假期将至,人员流动增加,上海市卫健委、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要做好个人防护,奉上“防疫四部曲”,快来查收。[详细]
央视网 2022-01-12
维C不是越多越好 提醒:不要长期把泡腾片当日常必备

维C不是越多越好 提醒:不要长期把泡腾片当日常必备

维生素C大家都不陌生,因为它的抗氧化作用和清除自由基等功能,很多商家开始大打美容养颜牌,维C泡腾片也深受欢迎。可效果好不好呢?[详细]
人民网 2022-01-11

我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29亿剂次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消息,截至2022年1月10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90563.8万剂次。[详细]
人民网 2022-01-11
山东疾控最新发布 这些地区人员暂缓来鲁

山东疾控最新发布 这些地区人员暂缓来鲁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疫情传播风险,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详细]
齐鲁网 2022-01-11

“十四五”期间如何促进药品高质量发展?国家药监局详解

日前,《“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国家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近日就《规划》制定有关情况回...[详细]
人民网 2022-01-11

奥密克戎跨省传播,应对策略如何调整?

1月9日,河南省疾控中心实验室病毒全基因组测序结果显示,河南安阳2名病例与天津本土疫情属同一传播链,感染者携带的新冠病毒均为奥密克戎...[详细]
科技日报 2022-01-11

人群身体活动不足情况广泛流行 专家建议身体活动需坚持“16字原则”

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足够的身体活动量是健康生活方式的一项重要内容。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牵头组织编制了...[详细]
人民网 2022-01-07

鼓励推广刷身份证自动核验健康码

1月6日,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等14部门《关于全力做好2022年春运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外...[详细]
人民网 2022-01-07

护目镜、眼镜不再起雾?科研人员有妙招

拿出护目镜,按压瓶口,透明液体就被喷到了一只镜片上,再用棉签轻轻涂抹均匀,将护目镜悬空放在加热的恒温水浴锅上。[详细]
新华网 2022-01-07
别被“抗幽牙膏”忽悠了!科学认识胃中“幽灵”幽门螺旋杆菌

别被“抗幽牙膏”忽悠了!科学认识胃中“幽灵”幽门螺旋杆菌

什么是幽门螺旋杆菌?他们为什么被称为胃中“幽灵”?为何“抗幽牙膏”无法防治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如何预防、检出和治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详细]
新华网 2022-01-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