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推进常态化跨区域联采,全国首个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加盟三明采购联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18 10:16:12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下发《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医改发〔2021〕2号)中关于“鼓励地方加入‘三明采购联盟’”等精神,12月12日,以“推进常态化跨区域药械联合采购”为主题,三明采购联盟(全国)第四次联席会议在福建厦门成功举办,来自全国2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40多个城市代表共议三明采购联盟(全国)扩容升级,携手共推常态化跨区域药械联合采购,以数字化助力各地医改成效进一步落地。

会上,全国首个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加盟三明采购联盟(全国),山东省牵头的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成为三明采购联盟(全国)的中药(材)联盟采购基地,双方将共同探索中药饮片等中药(材)的线上交易、联盟采购的创新模式,实现中药(材)联盟采购“保质、提级、稳价”。

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加盟三明采购联盟(全国)签约仪式

三明采购联盟(全国)是三明医改的重要成果,作为唯一一个获得国家认可与鼓励的全国性、跨区域药品耗材采购联盟,成为国家集采和省级集采的重要补充力量。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成立于2020年7月,由山东省医保局联合全国11省(区、市)医保局共同发起组建,联盟发起成员包括山东、天津、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12省(区、市),涵盖了关药、北药、江南药、云贵药、藏药、西药等全国十大道地中药材产区的六大产区,中药材种植面积约占全国总种植面积的45%。

山东省医保局副局长仇冰玉表示,中药(材)联合采购的关键是质量控制。经过一年多的探索,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已建立了中药质量标准体系、常态化质量抽检及道地中药材认证、中药全流程追溯体系等,形成统一的质量标准,通过市场化机制打造优质优价。破解了长期以来受品种、产地、季节、炮制等多方因素影响,中药质量难以形成互认的统一标准等问题,为跨区域的中药(材)联合采购打通最大痛点,实现中药(材)联盟采购的“保质、提级、稳价”。

联席会议现场,各省级、地市级医保局代表对围绕联盟的下一步中药(材)联合采购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代表们表示,中药(材)联采工作已经成为接下来的重点突破工作,各地都在不同程度上进行部署探索,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的探索提供了很宝贵的经验。云南、青海等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发起成员代表认为,联盟的探索解决了中药(材)联采的质量标准控制和各地道地中药材“走出去”的难题。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访问教授赵琨认为,中药饮片等中药(材)的联合采购的特殊性还在于,中药联采不是单纯为了降价。她提到,我国中药还存在外部市场占有率低等问题,希望通过联盟这个市场化的交易平台,促进我国中药(材)产业的进一步升级、改造和发展,推动规范化、品牌化、国际化,不断增创中医药经贸发展新优势。

会上,三明采购联盟(全国)运营方、微医集团旗下控股公司三明三医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和厦门海西医药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与山东互联网中药(材)交易中心签署了三方协议,将加快数字化平台的信息互联互通建设。

三明三医联、厦门海西医药交易中心与山东互联网中药(材)交易中心签约

随着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的加盟,三明采购联盟(全国)进一步扩容扩围,将在中药(材)领域的联合采购上发挥更大作用。双方将共同建设山东互联网中药(材)交易中心,依托该中心实施中药饮片及配方颗粒的线上交易和联盟采购,尽快实现让老百姓吃上质优价优的放心药的目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核酸检测工作岗位技能竞赛省级决赛在德州举办

12月14日至16日,省卫生健康委和省总工会联合主办的全省核酸检测工作岗位技能竞赛省级决赛在德州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12-17

近七成年轻人 下班回家先“躺平”

下班以后,打工人最期待的是什么?是小酌一杯,让头脑放空,还是读书健身,或者悄悄搞起副业?其实,调查显示,近七成年轻人会选择回家躺平...[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12-15

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山东省中医院中医外治中心三九贴开始预约啦

穴位贴敷疗法,是在中医基础理论指导下,以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为原则,根据经络学说,选用适当的药物贴敷于腧穴之上,通过药物刺激穴位,穴...[详细]
齐鲁网 2021-12-14

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如何办理?国家医保局详解政策和流程

聚焦1.25亿跨省流动人口的就医结算需求,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正在有序推进,这将进一步方便跨省异地工作、居住的群众看病和费用报销。[详细]
人民网 2021-12-14

山东疾控“全民健康 全民答题”活动上线7天,超75万人参与

深入普及重大疾病与传染病防控知识,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11月25日,由省委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山东省疾病预防...[详细]
齐鲁网 2021-12-14

加强口岸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口岸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详细]
人民日报 2021-12-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