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近七成年轻人 下班回家先“躺平”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21-12-15 13:18:12

下班以后,打工人最期待的是什么?是小酌一杯,让头脑放空,还是读书健身,或者悄悄搞起副业?其实,调查显示,近七成年轻人会选择回家躺平。

新一线以上城市“加班族”最多

传说中朝九晚五的理想工作真的存在吗?根据36氪联合后浪研究所发布的《2021当代年轻人下班行为报告》对1009位职场人的调查显示,能够18点前下班的幸运儿只占22%,35%的打工人20点后还在公司里加班,工作接近到凌晨的占8%。

对下班时间表示不满的行业中,影视传媒、互联网/通信及硬件、生产制造/营运管理等行业排名靠前。并且,只有37.07%的打工人日工作时长小于或等于8小时,42.22%的打工人工作时长大于或等于10小时。并且,工作超过10小时的打工人中,一线、新一线城市人群占比超过87%。真是应了那句话“北上广不相信眼泪”,杭州、武汉、成都、南京这样的新一线城市也露出“内卷”的一面。

职场人为何要晚于公司的规定时间下班?不出意外的是,73%的人选择的原因是工作没忙完,要加班,还有19.5%的理由是忙完了一天的工作,需要“在公司休息一会儿”;此外,避开晚高峰、单纯不想回家、舍不得和同事分离都是待在公司的原因。

近9%年轻打工人 下班不回工作信息

为了能准点下班,打工人贡献上不少演技和谋略。调查显示,不管是80后、90后还是95后,都有超过30%以上的小机灵鬼为了提前下班动一些小心思:到钉钉可以打卡的距离公交站最近的地方准备冲刺,专门带一个包包放在工位上、不关电脑,假装人还没走,提前二三十分钟跑去厕所消磨时间,正所谓“没下班,但是下班了”。

好不容易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躺在床上正和朋友“侃大山”时,突然来了工作消息或工作电话,你会回复吗?65.81%的年轻人选择“会”, 25.37%的年轻人随缘,还有8.82%的“勇士”毅然选择了“不会”。是什么给了他们不回工作信息的“胆量”?“我下班了为什么还要工作?”“装没看见”,以及“就是刚”占据TOP3。

至于那些会回消息的年轻人,他们绝大多数是不得不回,怕耽误工作或丢工作;也有人称回消息是一种本能。

追剧看书 多数人回家先躺平

再牛的大佬,下班后也过着普通人的生活。调查显示,67.29%的年轻人会选择回家躺平, 63.53%的年轻人会选择追剧、看书,33.2%选择健身运动。洗菜做饭、约会娱乐、逛便利店都是超过20%以上年轻人的选择。此外,撸猫遛狗、按摩泡澡、喝酒蹦迪也是不少人下班后的放松方式。

当然,有人放松,就有人选择悄悄“内卷”,37.76% 的人会在下班后继续工作学习。还有8%的人拥有“甜蜜的负担”——在家带娃。

现实和理想的差距其实并不大。调查还显示,看书、散步、健身、运动、见朋友、陪家人都是年轻人理想中的下班生活,基本与现实吻合。只不过,他们希望下班后的时间能再长一点,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的事。

文/本报记者 陈斯

[责任编辑:杨凡、田宝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山东省中医院中医外治中心三九贴开始预约啦

穴位贴敷疗法,是在中医基础理论指导下,以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为原则,根据经络学说,选用适当的药物贴敷于腧穴之上,通过药物刺激穴位,穴...[详细]
齐鲁网 2021-12-14

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如何办理?国家医保局详解政策和流程

聚焦1.25亿跨省流动人口的就医结算需求,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正在有序推进,这将进一步方便跨省异地工作、居住的群众看病和费用报销。[详细]
人民网 2021-12-14

山东疾控“全民健康 全民答题”活动上线7天,超75万人参与

深入普及重大疾病与传染病防控知识,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11月25日,由省委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山东省疾病预防...[详细]
齐鲁网 2021-12-14

加强口岸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口岸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详细]
人民日报 2021-12-14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再添“新装备”

市二院团委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持续推进站、岗相结合分层级工作平台,有效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阵地化,充分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以空巢老人、...[详细]
齐鲁网 2021-12-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