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哪些人的肺更脆弱?自测一下就知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16 10:45:11

一呼一吸,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肺好不好,自测的办法了解一下。

《黄帝内经》中说肺为“相傅之官”,就是宰相大人,可见其地位之重要与尊贵。那么,除了上医院做检查,还有没有什么办法能知道自己的肺好不好呢?这里就为大家解读一下,肺的自测之法。

哪些人的肺更脆弱?

肺受到各种吸入物质的影响。长期吸入有害物质,会对肺部造成慢性损伤,导致肺的“质地”变差。大家都知道,吸烟与肺部疾病的关系已经很明确。烟草烟雾的主要成分包括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等。其中,成分复杂的焦油可能导致肺组织的破坏和癌变,而一氧化碳则会导致血液与氧气的结合能力下降。长期的烟草烟雾暴露,根据每个人的敏感性不同,可以导致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癌等多种肺部疾病。

通常,我们通过吸烟指数来判断主动吸烟的吸烟量。将每天吸烟多少支乘以吸烟多少年,就能获得吸烟指数(单位:年支)。如果吸烟指数大于400年支,就定义为大量吸烟史。这部分人群发生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肺癌的可能性明显增加。

除了主动吸烟,二手烟、三手烟也会增加肺部疾病的发生风险。烟草烟雾可以持续停留在室内,提高室内污染物的含量,还可以被木质家具、布艺家具吸收后缓慢释放,导致居住其中的非吸烟者也受到危害。

当然,其他空气污染物也会对肺部健康造成影响。其中,最应该引起关注的是生物燃料烟雾。生物燃料包括木质生物质,如树木、草类、农业秸秆,以及食物生物质,如玉米、谷类等。燃烧生物燃料在我国不少地区仍是获取能量的重要方式。生物燃料烟雾与烟草烟雾有类似之处,吸入肺部后同样会对支气管、肺泡产生危害,可以导致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癌等。

另外,有一些特殊职业从业人员在工作期间,会有粉尘的接触,比如煤矿工作、石矿工作、绿化养护、电焊工作等。部分有相关工作经历的人,肺部也可能相对脆弱。

有这些症状请注意肺

1.咳嗽、咳痰

肺部疾病的首发表现往往是咳嗽、咳痰。如果咳嗽、咳痰反复出现,每次持续的时间超过3个月,连续2年或2年以上,那么就可以定义为慢性支气管炎。如果咳嗽持续超过8周,夜间咳嗽明显,或者在某些刺激性气味、冷热刺激、大声说话等情况下容易出现,那么就需要警惕是否存在过敏性咳嗽的可能。如果咳嗽伴有黄脓痰、黄绿色痰、褐色痰,甚至出现了痰中带血、整口血痰,就需要注意是否可能有肺部感染、支气管扩张、肺部占位等情况。

2.呼吸困难

呼吸困难是肺部疾病的另一个重要表现。依据呼吸困难程度的不同,会出现不同的感受。比较轻度的时候,可能出现吸气吸不到底、吸气吸不动、胸闷、胸前区闷痛等。当呼吸困难逐渐加重时,会出现喘息症状,从活动过程中出现喘息到休息的时候也有喘息,严重的甚至可以听到气管内的哮鸣音。

3.推荐测试“6分钟步行距离”

很多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会导致运动能力的下降。通过观察自己运动能力的变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评估自己的心肺功能还好不好。 临床医生常常用“6分钟步行距离”来评估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运动能力。大家也可以尝试用这个测试来评估自己的心肺功能。

具体做法是:首先选择一段30米没有障碍的走道,要求是硬质、平整的地面。在30米的两头做好标记,标记之间最好能有用于参考的直线。然后,在6分钟的时间里,以自己能做到的最快速度往返行走,记录行走的时间和距离。正常人的“6分钟步行距离”通常大于450米,所以“6分钟步行距离”越短,说明运动能力越差。 “6分钟步行距离”缩短,可能是肺部疾病所致,也可能与心功能不佳有关。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测试时,应根据自己的情况量力而行;如果出现明显的胸痛、难以忍受的呼吸困难、冒虚汗、面色苍白,就要停止测试;如果在近一个月内有过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动过速、严重的高血压(舒张压>100毫米汞柱,收缩压>180毫米汞柱),不可以进行这项测试;如果存在其他危险因素,如骨关节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导致行走困难等,也不推荐进行这项测试。

需要指出的是,不能因为学会了自测就不上医院。对于40岁以上人群,每年一次的胸部CT筛查是必要的。对于吸烟人群,推荐在胸部CT筛查的基础上,再进行肺功能的筛查。 如果出现新发症状,也应该及时就诊,不能因为症状较轻就忽视。

来源:《大众健康》杂志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倪颖梦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产宫颈癌疫苗获国际“通行证”

2021年10月14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由厦门大学夏宁邵团队和养生堂万泰生物旗下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首个国产宫颈癌疫苗...[详细]
光明日报 2021-11-15
睡不着觉数数儿能管用?数对了就好使

睡不着觉数数儿能管用?数对了就好使

“你睡不着就数数”几乎成了每个人都听过的民间偏方。数数到底管不管用?医生说了,管用,前提是得会数。当您很焦虑、很紧张的时候,可以用...[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11-12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办理只用“三步”

经常有读者来信来电询问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的问题。想去外省份看病,怎么用医保?办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会不会很麻烦?[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1-11-12

济南市二院“近视早防控”志愿服务走进济南市历下区锦屏幼儿园

11月5日,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团委开展“近视早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为济南市历下区锦屏幼儿园的193名小朋友们带来了专业视力检查和眼健康讲...[详细]
齐鲁网 2021-11-11

济南市二院走进保利天禧社区

11月5日,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眼外伤科医务人员来到槐荫区保利天禧社区开展了“提升群众满意度”主题义诊活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专...[详细]
齐鲁网 2021-11-11

济南市二院召开创建“健康促进医院”工作例会

11月5日下午,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在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创建“健康促进医院”工作例会。市二院副院长张亚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相关科室...[详细]
齐鲁网 2021-11-11

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更要打”

当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人群范围已扩大至3岁及以上,但仍有部分老年人处在观望状态,未接种疫苗或未完成全程接种。山东省疾控中心建议符合...[详细]
齐鲁网 2021-11-11

抑郁症筛查将纳入学生体检

针对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3839号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措施”的提案,教育部近日公开答复,表示将把抑郁症筛查纳...[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11-11

中疾控:提倡采用非接触方式配送外卖和收发快递

中国疾控中心官方微信号近日发布外卖配送和快递从业人员新冠肺炎疫情健康防护指南,该指南中提出,提倡采用非接触方式配送外卖和收发快递。[详细]
人民网 2021-11-11

补虚消渴合剂由处方药转化为非处方药

据国家药监局官网消息,国家药监局近日发布公告,根据相关规定,经组织论证和审定,补虚消渴合剂由处方药转化为非处方药。[详细]
人民网 2021-11-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