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血压患者要加强自我管理(名医讲堂)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2021-10-29 12:50:10

近年来,我国高血压疾病诊疗技术不断发展,但高血压患病率的控制仍不理想。这与居民的血压知晓率低和达标率低有直接关系。可见,高血压患者对血压的知晓和全程管理至关重要。

临床上,高血压可分为两类——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原发性高血压是一种以血压升高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疾病,其病因尚未明确,占所有高血压患者的90%以上。继发性高血压的病因明确,高血压仅是其临床表现之一,血压可暂时性或持久性升高。

我国高血压患者发生脑卒中的风险较高,一个重要原因是同型半胱氨酸水平普遍较高。医学界将伴有同型半胱氨酸升高的高血压定义为H型高血压。我国高血压患者中有75%为H型高血压。因此,高血压患者应及时通过医院筛查了解自身高血压的具体类型,做好危险因素的控制,减少脑卒中的发病率。

除了原发性高血压以外,继发性高血压同样值得关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团队研究发现,从继发性高血压的构成来看,肾实质疾病仍是我国继发性高血压住院患者最常见病因,占比超过50%,提示患有肾病的患者应密切关注自身血压。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以接近25%的占比成为第二大病因,提示合并肥胖的高血压患者更应该积极关注自己的血压情况和类型,做到血压升高尽早知晓、知晓血压情况后对症治疗。

在知晓自身血压并明确高血压的具体类型后,高血压患者要加强血压的自我管理和达标。

与单纯的血压升高相比,血压大幅波动的危害更大。血压波动一般与患者的情绪、生活习惯、用药相关。比如,患者突然的情绪激动、生活不规律、食盐摄入超标等。在用药上,患者应选择长效的降压药,这有助于稳定控制血压,保障患者的血压持续达标。需要注意的是,降压药没有好坏之分,目前临床常用的五大类型降压药,只要把血压降下来就是有效果的,具体使用哪类药物需要专业医生根据病情、病症指导用药。

适当补充叶酸能减少H型高血压患者发生脑卒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组织的中国脑卒中一级预防研究显示,针对H型高血压患者,与单纯降压治疗比较,在降压药基础上每天增加0.8毫克叶酸,随访4.5年后发现服用叶酸可降低21%的脑卒中发生。H型高血压患者应长期坚持补充叶酸。需要注意的是,叶酸并非补充越多越好。每天服用0.8毫克叶酸就可以减少脑卒中发病率,但市场上的叶酸片剂量多为5毫克/片,因此高血压患者补充叶酸时一定要注意剂量。

(作者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 人民日报 》( 2021年10月29日 19 版)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二院“EYE健康促进在行动”暨“护佑光明”健康教育项目系列报道之LOGO的由来

护理部与门诊部在医院健康教育委员会的指导下,共同推行了“EYE健康促进在行动”之“护佑光明”健康教育项目[详细]
齐鲁网 2021-10-27

济南市二院“护瞳行动”举办第三期儿童近视防控专题培训

10月25日下午,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在三楼会议室开展了第三期儿童近视防控专题培训,“护瞳行动”志愿服务团队的骨干成员参加培训。[详细]
齐鲁网 2021-10-27

“十四五”时期,如何打通中医药服务“最后一公里”?三省负责人给出答案

“十四五”时期如何提高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畅通中医药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就介绍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详细]
人民网 2021-10-27

我国对外提供超15亿剂新冠疫苗居世界之首

在10月26日午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办介绍我国抗疫援助及国际发展合作情况发布会上,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罗照辉介绍,今年以来,我国已向106...[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1-10-27

爱毛绒玩具的女孩注意!每天抱毛绒玩具睡觉,六岁女孩眼睛长肿块

“医生,这两天我家孩子眼睛一直红红的,您快帮忙看看,是怎么回事儿?”不久前,在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门诊,济南市民张女士带着女儿甜...[详细]
齐鲁网 2021-10-27

济南市二院“EYE健康促进在行动”暨“护佑光明”健康教育项目系列报道(十三)

市二院医院护理部和门诊部在医院健康教育委员会的指导下,将健康促进医院的建设和优质护理服务相结合,共同推出了“EYE 健康促进在行动”之...[详细]
齐鲁网 2021-10-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