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对话、分享、创新 “公共卫生临床医学创新与发展”论坛在济南召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29 13:53: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9日讯 9月24日,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公共卫生临床医学创新与发展”论坛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医院院长、山东省创伤骨科研究所主任张英泽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医学部主任、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研攻关专家组专家王福生教授,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教授,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张颖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临床中心常务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李亮教授,有多年心外科临床经验、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张延安,多年呼吸科临床经验、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张忠法等7位专家进行对话和分享。 

各位教授围绕主题,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公共卫生临床未来发展提出了思考和建言。

张文宏教授提到,全球在应对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中,各个国家、各个医院在应对中都有不同的表现,中国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方面表现非常优秀、出色。我们经过第一阶段抗击本土疫情,如今面临输入性疫情的压力,此时就迫切需要一种全新的公共卫生临床救治体系和传染病防控体系以达到“医、防融合”。在临床救治体系中,要提升高水平、多学科的救治能力,许多医院在建设、投入、人才梯队建设、多学科整合中存在很多薄弱环节,我们在此不仅是反省、反思、总结在抗击新冠肺炎成就,更多的是讨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对未来发展来讲,具有巨大意义。

李亮教授提到,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发展一定要立足于“平、战结合”,“平”是最主要的;要做好顶层设计,做好长期、中长期规划,用强大的学科支撑包括呼吸道传染病在内的临床救治能力、科研能力、防控能力;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网络化建设,站在更高角度、更宽维度来考虑公共卫生事业发展。

张忠法主任提到,公共卫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体系,既有基础医学、预防医学、流行病、传染病,涉及到公共卫生管理、疾病预防控制、健康生活方式、健康宣教等等。临床中心的核心业务是临床救治,以病人为中心,完成正常的医疗服务活动,同时要考虑临床医学研究、关键技术的临床应用、科研成果临床转化、健康卫生产业产品在临床的运用、为病人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公共卫生与临床中心相结合,内涵就更为丰富。我们既要巩固传统优势学科,又要培育好新型学科,为老百姓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这是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责任。

王福生院士提到,公共卫生临床医学创新与发展是一个务虚的会,作为一个刚刚创立的机构,务虚就是最大的务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建立本身就是一个创新,把各个学科、人才、资源综合起来,并且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时提出的“四个面向”要求: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我们既要“接地气”还要“高大上”,“接地气”是要出色的完成临床救治任务,“高大上”就是要做项目研究、疾病研究、临床质量分析、临床诊治新方法创新。通过北京 、上海等国内、国外资源强强联合,把临床救治人才、科研人才,把公共卫生平台建设好。

张延安书记提到,本次邀请各位专家,就给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做一个“多学科会诊”。公共卫生的主要职能是促进健康、延长寿命、预防疾病。中心时刻铭记公共卫生职责,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传染病应急、慢病防治上,建设心血管中心、呼吸中心、肿瘤中心以及科研平台都是为了全社会的健康作保障。公共卫生临床未来的着力点之一在基层,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中心”的作用就是要起到“辐射、带动和服务”的职能,辐射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临床工作,让更多的老百姓掌握健康理念、就医理念,全生命周期注重健康、保健、预防,通过各种手段,对基层的医务人员进行指导培训,补足基层公共卫生短板。不但邀请知名专家,走到医学高地,同样要脚踏实地,把治病防病义务深入到老百姓当中,做更多群众生命健康的守护者。

张颖教授提到,科研的创新和基础研究十分重要,关键在于怎么做。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来讲,首先要重视人才,营造好的环境与人才政策,让专家安心,把真正的高层次人才引进来做重要的事情;要建立合理的用人机制,怎样把想要的人招进来,组成共建的团队,把有限的资源集中投放;要给人才充足的空间,给予人才充分的自由度,能够牟准一个目标进行攻关并取得成功;科研研究人员比例应加大,基础研究团队要与临床研究团队充分沟通并建立数据网络;要知道临床医生的难点、痛点,建立有效的沟通;要具备相应的科研平台与完善基础设施配备;要建立病人的随访,疾病怎么来的,预后情况等,建立适时地、连续性的大数据库。

张英泽院士提到,要做到未雨绸缪,成立重大传染病预测中心,既要看历史上重大传染病流行的季节、发病的地点、阻断途径,找出规律,做出预测;临床中要学会搞研究,通过对临床的细致观察,发现问题,为做基础研究的团队提出科研方向。另外,要重视人才梯队建设,着力培养有热情、有创新潜质的专家:善于挖掘人才,成立设立顶级专家工作室。

各位专家在本次论坛中,对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公共卫生临床医学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与思考,也对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未来发展寄予厚望,同时希望与中心进一步在科研、人才梯队建设、学科发展等有所交流与合作。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二院“EYE健康促进在行动”暨“护佑光明”健康教育项目系列报道(八)

济南市二院医院护理部和门诊部在医院健康教育委员会的指导下,将健康促进医院的建设和优质护理服务相结合,共同推出了“EYE 健康促进在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9-28

喜讯!济南市二院白内障科护士长刘燕被评为市级最美护士

近日,济南市第六届“最美健康守护者”榜单公布,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白内障科护士长刘燕榜上有名,光荣获评市级最美护士。[详细]
齐鲁网 2021-09-28

高中生近视率超八成 儿童青少年近视怎么防

“从不同年龄段来看,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其中6岁儿童为14.3%,小学生为35.6%,初中生为71.1%,高中生超过了80%;从...[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1-09-28

满足二孩、三孩生育需求 新“两纲”有这些举措

9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发布会。[详细]
人民网 2021-09-28

这些关于新冠疫苗的谣言太荒谬 要认真辨析真伪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反弹当中,境外疫情输入并造成传播的风险仍然较高。接种新冠疫苗仍然是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有力措施。[详细]
人民网 2021-09-28

济南市二院援湖北医疗队员重返校园传授眼健康知识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要求,9月23日,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屈光手术中心护士长李林峻作为“护瞳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9-27

抗癌药能按医保甲类报销吗?国家医保局答复

用上好药、用得起好药一直是所有癌症患者的期盼。近年来,通过国家医保谈判等方式,被称为“救命药”的抗肿瘤药物大幅降价,患者可及性不断...[详细]
人民网 2021-09-27

建设更加健康安全宜居的城市

通过城市“体检评估”,了解城市的“健康状况”,才能以此为依据,不断完善城市治理,回应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1-09-27

张伯礼院士:今冬疫情或有反弹 加强疫苗接种是关键

“今年冬天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反弹。”25日,在2021中关村论坛“第二届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平行论坛上,有专家的话一出口,现场观众立刻深...[详细]
科技日报 2021-09-27

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党委书记吕涌涛当选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医院智能化系统建设分会副会长

9月25日至26日,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医院智能化系统建设分会成立大会(以下简称“分会”)在济南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21-09-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