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明医改经验将在全国推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2021-07-08 09:38:07

日前,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国家卫健委在福建省三明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三明医改经验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把总结、推广、提升三明经验,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和工作方法,推动三明经验走向全国。”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司长许树强说。

许树强介绍,2012年以来,三明市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探索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为全国医改树立了榜样。三明医改的特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改革整体联动。三明市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医改工作,坚持人民至上、敢为人先,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医改、一抓到底,由一位政府负责同志统一分管医疗、医保、医药工作,统筹协调“三医”联动改革,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降价腾出的空间主要用于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并及时纳入医保支付,总体上不增加群众负担。

完善医改经济政策。全面落实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投入责任,将基本建设等大额支出纳入政府预算管理。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这几年改革以来,先后9次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达数千项次,更好地体现了医务人员医疗技术劳动价值,也使公立医院收入结构得到了优化。实行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收付费改革,结余资金补偿给医院。

健全医院内部激励和约束机制。深化薪酬制度改革,实行全员目标薪酬制、年薪计算工分制,切断个人薪酬与科室收入之间的联系。实行党委书记、院长和总会计师年薪制,年薪由政府财政预算安排,根据考核的结果发放。医务人员收入逐年增长,人员支出占公立医院业务支出的比例由改革前的25%提高到2020年的46%,公立医院运行中支出结构也得到了优化。同时,强化对医疗机构监督管理,每年对医院主要责任人和相关的其他责任人进行考核,对医院运行情况进行监测、分析、评价。

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建立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在每个县组建总医院,整合医疗卫生资源,健全健康绩效考核评价的机制,引导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促进医防协同,建立健康“守门人”制度。将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政府补助经费,打包给总医院,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促进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

“下一步,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三明医改经验推广力度。”许树强说,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将加强督促指导,推动三明经验在各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记者申少铁)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08日 07 版)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骨质疏松与骨质增生,竟是“孪生病”?

骨质疏松是一种以骨量低下,骨微结构破坏,导致骨的脆性增加,容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疾病。[详细]
齐鲁网 2021-07-07
今日小暑

今日小暑

[详细]
齐鲁网 2021-07-07

顺利度过超长假期有四招

中、高考结束,从高度紧张到突然松弛,考生们难免会产生一些心理困惑,面临近三个月的超长假期,该不该“放飞自我”?选择大学志愿应该遵从...[详细]
北京晚报 2021-07-06

天气炎热也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

“天气炎热,也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今日提醒,目前,全球新冠疫情仍呈扩散蔓延态势,国内部分省市发生本土疫情,...[详细]
人民网 2021-07-06

儿童化妆品、促进毛发生长产品…… 下半年化妆品安全风险监测重点品种确定

据国家药监局官网消息,针对近几年化妆品监管工作发现的化妆品安全风险,国家药监局日前印发《2021年下半年国家化妆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详细]
人民网 2021-07-06
夏季饮食有讲究 又凉又爽又健康

夏季饮食有讲究 又凉又爽又健康

随着气温升高,消暑降温的食品成了大部分人的心头好,凉拌菜、冷饮成了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食物。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医生贺登华提醒,夏天饮...[详细]
今晚报 2021-07-06

“两条腿”走路,解决托育服务短缺难题

生娃没人带,带娃成本高,托育服务贵……托育是当前民生保障中的一个短板。日前,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国家卫健委3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详细]
光明日报 2021-07-05

“两条腿”走路,解决托育服务短缺难题

生娃没人带,带娃成本高,托育服务贵……托育是当前民生保障中的一个短板。[详细]
光明日报 2021-07-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